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67G/2021-00146 发文字号: 金龙府发〔2021〕4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金龙镇 成文日期: 2021-06-08 发布日期: 2021-06-0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金龙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百日行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67G/2021-00146
发文字号: 金龙府发〔2021〕4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金龙镇
成文日期: 2021-06-08
发布日期: 2021-06-0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金龙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百日行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金龙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百日行动

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金龙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百日行动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落实,抓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金龙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百日行动专项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聚焦“两重大一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根据《重庆市永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安全百日行动的通知》(永川安委发〔2021〕12号) 要求,为有效防止化粪池、沼气池、金鼎寺水库南干渠隧洞工程等有限空间作业失误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百日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松藻煤矿“9·27”、吊水洞煤矿“12·4”事故教训,认真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百日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严格按照规程作业,特殊时段非必须作业的要推后作业计划,要合理安排有限空间设备检修、有限空间作业”总要求,加强行业监督和指导,增强预防为主的理念,确保实现“管理有主、重点监测、规范作业、整治隐患”的治理目标,有效预防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确保有限空间安全运行。

二、百日行动时间

从即日起至8月上旬。

三、百日行动整治范围

全镇范围内的化粪池、沼气池、金鼎寺水库南干渠隧洞工程等有限空间。重点是学校、医院、商业繁华人口密集、餐饮业集中的重点区域及加油站、燃气站、变电站等重点危险源区域和部位的化粪池和农村沼气池。

四、责任分工

镇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对全镇化粪池清掏行业进行监管、指导;督促指导全镇各化粪池责任单位开展辖区化粪池清掏、气体监测工作。协助区城市管理局监督、管理全镇化粪池安全监控系统的运行、维护;负责对场镇建成区无主化粪池进行清掏;负责对场镇建成区公厕化粪池进行清掏。

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对全镇沼气池新建、清掏、检修进行监管、指导;督促指导全镇各沼气池责任人及责任单位开展辖区沼气池新建、清掏、检修工作。

镇规划建设环保管理办公室负责对金鼎寺水库南干渠隧洞工程有限空间作业进行监管、指导。

镇教管中心负责对全镇学校化粪池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记录在案,并及时处理;督促指导做好日常安全监管,引导化粪池清掏作业按规定进行备案。

镇卫健办负责对全镇医院、医疗点化粪池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记录在案,并及时处理;督促指导做好日常安全监管,引导化粪池清掏作业按规定进行备案。

各村负责对辖区内化粪池、沼气池监督管理、维护,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记录在案,并及时处理;负责督促指导辖区内化粪池、沼气池按规定进行清掏、检修,强化清掏、检修作业现场安全监管。

镇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其他有限空间作业监督管理工作。

五、工作目标

(一)管理有主。各单位依据职能职责对辖区内化粪池、沼气池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建立管理台账,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采取切实措施及时整治,做到整治方案、责任、时限、资金、预案“五落实”。按照 “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管理单位,落实责任主体,消灭“无主”化粪池。

(二)有序作业。“百日行动”期间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实行事前备案审查,需满足以下条件:

1. 有限空间作业单位和作业人员必须具有相应作业资质;

2. 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必须符合国家、市、区相关作业规程:

3. 禁止人工清掏化粪池、沼气池作业行为。

辖区内化粪池清掏作业应向镇综合执法大队备案,沼气池新建、清掏、检修作业应向镇农业服务中心备案,企业和工程建设有限空间作业分别向经发办和规环办备案。审查同意后有序组织作业。

(三)宣传到位。进一步加大有限空间安全运行宣传力度,特别是人群聚集区(商圈、学校、医院、广场、车站等)、居民居住区和重点危险源(加油站、燃气站、变电站等)等重点区域的化粪池、沼气池,严格督促相关管理单位在化粪池、沼气池等有限空间区域设置禁燃标志与警示标志。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健全有限空间作业百日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保障工作经费。要集中人力物力、增加检查频率、加大检查力度,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落实责任,整治到位。各村、社区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百日行动专项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具体经办人是直接责任人。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此项工作,确保百日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走形式、落到实处。

(三)举一反三,长效推进。各单位要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标本兼治,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有限空间安全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