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307B/2022-00032 发文字号: 永吉府发〔2022〕8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吉安镇 成文日期: 2022-10-14 发布日期: 2022-10-2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吉安镇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307B/2022-00032
发文字号: 永吉府发〔2022〕8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吉安镇
成文日期: 2022-10-14
发布日期: 2022-10-2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吉安镇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有效性:

永吉202284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吉安镇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各部门

现将《吉安镇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

      20221014

(此件公开发布)   

  

吉安镇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

系列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按照《重庆市永川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以更干净、更整洁、更美丽、更宜居的村庄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和2023年新春佳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32月底。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集中整治。即日起,以户户搞卫生,村村换新颜,喜迎国庆和二十大为主题,各村要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一次整治活动。积极组织当地党员、干部、乡贤、退役军人、中小学生、志愿者以及公益岗位集中整治公共区域垃圾、污水、厕所等影响环境美观问题,组织发动村民群众开展房前屋后、室内室外清扫清洁。重点抓好农村路边、河边、沟边、房边等区域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排乱流等问题,持续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积极建造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使农民庭院环境和集中居住的公共区域清洁干净、整治有序、宜居舒适。

(二)开展观摩评选。11月初至12月底,组织村社进行村庄清洁行动观摩评选活动,进一步扩视野、找差距、学经验、推典型。主要观摩村庄整体卫生清洁程度、村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持状况、家庭院落干净整洁情况和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等,各村根据实际,评选出一批先进典型,并张榜公布,结合乡村治理积分制,对先进典型给予物资和精神奖励。开展院落评比,即以院落为单元,推进院落微治理,激发群众互帮互助,互商互议,互相监督,互相进步。

(三)开展宣传宣讲。10月份到年底,结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宣讲内容,通过发放倡议书、设立宣传栏、选树先进典型、开办院坝讲堂、张贴宣传横幅等形式,积极宣传宣讲村庄清洁行动中涌现的好做法、好典型、好事迹。特别要注重组建一批本地群众宣讲团,如在村庄清洁行动评比中涌现出来的先典型农民,通过现身说法,积极宣传文明卫生习惯,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

(四)开展农村清洁日、农村清洁周活动。2023115-21日,依托农村传统小年扫尘风俗习惯,开展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日和农村清洁周活动。在农村清洁周里,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有利时机,动员家家户户在115日(农历小年)打扫屋内屋外卫生,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村村社社集中整治公共环境,以一处美全村美延伸,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宜居的温馨环境,让广大农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幸福的传统佳节。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秋冬战役是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主要内容,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各要加强统筹协调,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策划活动,层层动员,人人参与,确保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有声势、有成效。

(二)创新工作方法。要善于总结,善于创新,不断丰富活动内容,营造群众的仪式感,体现活动的新鲜感,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实现村庄清洁活动常做常新、善作善成。在活动中,要注意防止活动流于形式,严禁图省事、图省力、图好看、图交差的形式主义做法。

(三)建立问题清单台账。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市人居办、区农委、镇政府将不定期对各地村庄清洁环境开展暗访,各要按照《重庆市永川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抓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做好三级联动督查工作。建立村庄清洁行动问题反映清单台账,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及时获取问题线索,并逐项排查进行整改,推动形成问题发现一快速反应一整改落实一检查回访全链条闭环流程,将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促进区域内村容村貌长效提升。

(四)善于宣传推广。要注重发现秋冬战役中好做法、好经验,利用电视、报纸、小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途径,以及春联、年画、标语等宣传手段,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

(五)按时报送情况。各村要按照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季调度有关要求,按时报送村庄清洁行动有关情况,好经验、好做法(包括文字、图片、视频材料等)可随时报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