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307B/2021-00101 发文字号: 永吉府发〔2021〕9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吉安镇 成文日期: 2021-08-26 发布日期: 2021-08-2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川区吉安镇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307B/2021-00101
发文字号: 永吉府发〔2021〕9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吉安镇
成文日期: 2021-08-26
发布日期: 2021-08-2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川区吉安镇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有效性:

永吉府发〔202197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川区吉安镇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的通知


各村(居)、镇属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庆市动物防疫条例》《重庆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办法》以及农业农村部《2021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结合当前动物疫情形势和生产流通状况,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有效保障畜牧产业发展安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以及生态环境安全,全面完成2021年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目标任务,根据《重庆市永川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关于开展2021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永动防部发〔2021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于91日至1020日在全镇开展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以下简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强制免疫目标。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流感、小反刍兽疫等强制免疫病种的应免密度达到100%;农村犬只狂犬病应免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

(二)疫情普查目标。畜禽养殖场户动物疫病的普查面达到100%;对普查发现的动物疫病规范处置率达到100%

(三)消毒驱虫目标。畜禽圈舍消毒面达到100%,畜禽驱虫指导面达到100%

(四)防疫监管目标。畜禽养殖场户监督检查面达到100%,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处理率达到100%

(五)动物疫病监测目标。按照《重庆市永川区农业委员会关于印发永川区2021年动物疫病监测计划的通知》要求,按时、按量、保质开展动物疫病监测工作。

二、行动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以镇分管领导汪丹为组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和各村(居)主任为副组长,兽医防疫人员村级防疫员、各社长为成员的全镇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领导小组。采取划片包干的形式开展,每个驻村干部为各村的责任人,负责此次防疫任务的衔接,建立由兽医防疫人员、消毒人员和各社长组成的防疫消毒小分队,负责完成本社的防疫消毒任务。此次防疫消毒工作将纳入对各村(居)的年终目标考核。

(二)时间安排

202191日至910日为宣传动员和培训阶段910日至1020日为普查、普免、消毒和全面巡查监管阶段;1021日至1025日为查漏补缺自查总结阶段。

(三)工作内容

立足综合防控,突出免费强制免疫。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各村(居)、社要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广播、电视、流动宣传车、宣传资料、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进村入社、逐场逐户宣传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牛羊两病等动物疫病防控知识以及先打后补相关政策,不断增强养殖场户防疫主体责任意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班专人作用,集中开展动物疫情大排查,对生猪养殖场户,可采取走访问询、查看照片或视频等非进场入户方式。要动态更新畜禽档案、生猪户口,准确掌握畜禽养殖情况。排查时发现重大动物疫病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和上报。

防疫消毒小分队要对所有应免畜禽实施拉网式、地毯式的集中免疫,并认真做好猪、牛、羊、犬、禽类的强制免疫,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对养殖场(户)开展一轮动物卫生监督集中检查,突出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知识、防控政策宣传培训,让社会大众充分认识非洲猪瘟防控的严重性、危害性及非洲猪瘟可防可控不可怕;确保防疫制度的落实;对畜禽圈舍及活动区域进行一次统一有效的消毒灭源工作;指导养殖场(户)对所有存栏畜禽进行消毒灭源和驱虫保健,监督养殖场(户)规范、科学、有效落实定期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减少病源面源污染,严格执行强制免疫操作各环节的消毒措施,防止带毒传染和感染,切实做到对农村散养户“代行免疫”,对中小养殖场“指导免疫”,对大型养殖场“督促免疫”的分类管理原则,严禁不打针、打假针、减量注射等情况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领导小组:强化检查督促。本次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领导小组要定期和不定期深入村社,督查综合防控行动进展情况和防控工作质量,及时通报督查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做好补救工作,确保免疫质量。本次督查结果将作为评先评优和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农业服务中心:规范信息报送。由冯继海每周五收集各防疫消毒小分队对免疫消毒进度,并在“重庆市动物卫生监督指挥调度平台动物防疫监管系统”中填报免疫数据,确保免疫进度;在防工作完成后由刘才祥做好动物疫病普查消毒情况统计表和防控行动总结。

(三)各村(居):积极配合领导小组和防疫小分队开展免疫消毒工作,对按时完成任务且对防工作认真负责的村(居)给予通报嘉奖,对工作中弄虚作假、玩忽职守的村(居),对相关人员通报批评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免疫效果,镇财政预算相应的工作经费,用于此次防疫中防疫人员(村级防疫员)工资,喷雾消毒人员、带队人员生活补贴及免疫过程中发生的应急副反应事件,解除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和各村(居)、社的负担。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

202182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