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307B/2021-00047 发文字号: 永吉府发〔2021〕19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吉安镇 成文日期: 2021-02-01 发布日期: 2021-02-0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吉安镇2021年农村沼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307B/2021-00047
发文字号: 永吉府发〔2021〕19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吉安镇
成文日期: 2021-02-01
发布日期: 2021-02-0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吉安镇2021年农村沼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有效性:

永吉府发〔202119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吉安镇2021年农村沼气安全隐患

大排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农业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强化我镇农村沼气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现将《吉安镇2021年农村沼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实施方案》印发如下,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人民政府

2021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吉安镇2021年农村沼气安全隐患大排查

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镇农村沼气安全管理工作,彻底摸清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在全镇开展一次农村沼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农村沼气建设、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狠抓隐患整治工作,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提高沼气池日常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全镇不发生沼气安全事故。

二、排查范围及内容

(一)排查整治范围

全镇所有户用沼气和各类大、中、小型沼气工程(包括各年度通过国家补助建设的沼气池、农户和养殖业主、各蔬菜基地、食用菌企业业主各类自建沼气池)。

(二)排查整治内容

1.沼气在建环节

户用沼气:重点检查施工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池坑开挖放线是否合理、是否做好安全防范、周边是否设置警示标志、建池过程是否按规程操作、布局是否合理、凝水器是否安装在地下管的最低点等。

沼气工程:重点检查施工过程是否规范、是否按批复设计严格施工、是否有安全施工防护措施、是否建有围墙、施工场地是否有安全警示标志、是否有安全用电保护设施等。

2.沼气使用环节

户用沼气:重点检查输气管道和沼气用具的气密性和畅通性、农户是否掌握沼气安全使用知识和应急处理知识、是否了解清池和检修的安全知识、进出料口和水压间是否加盖、灶具是否远离易燃物品、净化器是否按时更新脱硫剂、是否张贴沼气安全使用挂图、是否使用明火检查输气管漏气、报废沼气池是否已填埋等。

沼气工程:重点排查各业主是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了解和掌握沼气建设、使用中的安全隐患和排除方法、发酵罐和储气袋是否存在漏气或排空等安全隐患、是否张贴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等、输气管道是否装有阻火器和冷凝排水装置,发酵池、集污池、调节池、观察井、观察口等是否加盖防护、危险地带是否设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关键设备是否建有定期安全检查保养制度等。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工作领导。各村要充分认识沼气建设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区域内的沼气安全生产负责。要建立安全隐患大排查责任制度,要安排专人负责农村沼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和督导宣传,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各村要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做到沼气安全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排查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确保将《农村沼气安全使用告知书》、《农村沼气使用安全常识》(见附件2、附件3)发放到每个沼气用户,做到警钟长鸣。要进一步督促相关养殖企业认真落实责任制,确保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沼气工程安全运行。

(三)完善措施,建立完善制度。各村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做好沼气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按照“应急与预防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沼气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健全安全应急体系,落实安全工作责任,认真查找沼气建设和使用中的安全隐患,完善安全管理措施。要建立重大事故报告制度,遇有重大安全事故,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农业服务中心和应急办上报有关情况。

(四)全面排查,切实保证安全。各村要立即按照《吉安镇2021年沼气池安全隐患大排查技术要点》(见附件1),对辖区内的沼气池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池、池不漏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工作台账,台账中要注明隐患部位,附上隐患照片、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填写《户用沼气日常安全检查表》、《沼气工程日常安全检查表》(见附件4、附件5)。排查的结果要农户当场签字确认。凡隐患当场能处理的,要督促农户立即整改,尽快消除隐患;如农户处理不了,要督促农户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技术人员处理。要让农户树立化小钱免大灾的安全预防思想。针对存在安全隐患又难以短期排除的,必须悬挂明显的警示标志,提醒行人注意安全。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消除一处,不留后患。

(五)对标对表,全面验收。各村要严格对照安全隐患工作台账进行全面验收,建立验收工作台账并附验收照片。各村验收工作完成后应在第一时间书面向镇农业服务中心提交验收申请,农业服务中心在收到验收申请后应立即组织人员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验收,本次验收结果将纳入各村年度考核指标,请各村务必高度重视。

附件:1.吉安镇2021年沼气池安全隐患大排查技术要点

2.农村沼气安全使用告知书

3.农村沼气使用安全常识

4.户用沼气日常安全检查表

5.沼气工程日常安全检查表

附件1:

吉安镇2021年沼气池安全隐患大排查

技术要点

为科学指导各村开展沼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特此编制了沼气安全隐患大排查技术要点,请各村认真贯彻执行。

一、排查范围

本次大排查范围包括历年建设的农村户用沼气、大中小型沼气工程。

二、排查重点

(一)户用沼气池

1.在建沼气池

1)池坑与房屋、道路是否保持足够距离,对房屋和交通通行安全有无影响;

2)池坑有无积水,是否设立警示标志;

3)池坑壁有无塌方危险;

4)建池过程是否按照规程操作;

2.使用中的沼气池

1)进出料口盖板是否盖好;

2)主池井口是否漏气,盖板是否盖好;

3)输气管路有无老化、破损、弯折,接头是否松动漏气;

4)灶具是否远离易燃物品;

5)农户是否掌握灶具安全使用常识和应急抢救知识;

6)有无小孩擅自使用灶具情况;

7)农户有无将沼气池改作他用(如作青储料池、水窖等)

8)农户是否有入池清渣或维修行为;

9)农户清渣前是否了解有可能对自身带来的危险性;

10)农户清渣时,是否委托专业技术人员作业;

11)专业人员下池维修时,入池前,是否将进出料口完全敞开,并用风扇等进行强制排气;

12)入池作业前,是否放入鸡鸭等动物进行毒性试验;  

13)在清渣时,专业人员是在池外操作还是入池操作,是否采取必要的安全预防措施;

14)入池人员是否系安全绳,池外是否有保护人员;

15)池内照明是用非明火照明,还是用明火照明;

16)维修完成后,进出料口是否及时加盖、密封主池井口,消除安全隐患等。

3.停用和废弃沼气池

1)废弃沼气池是否已填埋或采取其他安全措施;

2)停用沼气池进出料口和主池井口是否加盖,是否悬挂警示标志。

(二)大中小型沼气工程

1.在建工程

1)施工过程是否符合安全,高温天气是否采取避暑降温措施;

2)施工现场是否设置隔离设施;

3)沼气池、沼液池等重点危险区域是否设置警示标志;

4)高空作业是否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5)场地弃土处置是否合理,下雨时有无塌方危险;

6)施工现场用电用水用气是否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等。

2.竣工工程

1)沼气发酵装置运行是否正常,有无火灾等安全隐患;

2)储气罐是否存在漏气,有无直接排气现象;

3)是否制定并张贴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

4)输气管道是否装有阻火器和冷凝排水装置;

5)发酵池、集污池、调节池、沼液贮存池等是否加盖或安装护栏防护;

6)检查井口是否加盖,危险地带是否设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和隔离设施;

7)消防设施是否齐全,能否正常使用;

8)关键设备是否建有定期安全检查保养制度、有无专人负责沼气工程日常管理和运行;

9)对供气农户是否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对供气管线是否进行定期检修;

10)脱硫塔有无锈蚀、漏气情况;

11)沼气工程四周是否有隔离设施,小孩等无关人员能否进入场内;

12)场地内用水用电用气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三、整改措施

(一)户用沼气池

1.在建沼气池

1)池坑与房屋和道路规划时保持足够距离,防止对房屋基脚和道路通行安全造成影响;

2)池坑有积水的,要及时排干,在四周设立警示标志;

3)池壁土质松软的,要减小池壁坡度,防止土石方垮塌和池壁塌方;

4)要求建池技工必须严格按照建池规程操作;

2.竣工沼气池

1)进出料口盖板必须随时盖好;

2)主池井口漏气的,必须立即进行堵塞密封;

3)输气管有破损的,必须立即更换;接头松动的,重新加固;管线有弯折漏气的,必须立即处理,消除隐患;

4)灶具周围不能有易燃物品;

5)农户家中至少有1人必须熟练掌握灶具安全使用常识和沼气安全应急处理知识;

6)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未成年小孩擅自使用灶具;

7)农户不得将沼气池改作青储料池或水窖;

8)清渣时必须专业人员进行,由两人以上共同作业,一人在池外作业,一人警戒,严禁独自一个人作业;

9)专业人员清渣前必须认真阅读安全知识,掌握相关安全知识,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10)沼气池维修时,必须委托专业人员维修。如果农户自己维修,极易发生中毒死亡事故;

11)专业人员入池维修前,必须放入鸡鸭等动物进行安全毒性试验,在未进行毒性试验前,任何人员不得入池。

12)池内维修照明只能用手电筒等非明火照明,严禁使用明火照明;

13)入池维修人员必须在腰上系上安全保险绳索,池外至少有2个以上人员进行保护,一旦出现意外,必须立即拉出池外;

14)维修完成后,要及时回盖进出料口盖板,密封主池井口,消除安全隐患;

15)告诫小孩不要将火炮、带火星的木条等物品丢入池内,防止发生爆炸事故等。

3.停用和废弃沼气池

1)废弃的沼气池,必须进行填埋或其他安全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2)停用沼气池,必须将进出料口和主池井口盖好,避免人畜掉入池内。

(二)大中小型沼气工程

1.在建工程

1)施工过程必须符合工程建设安全规范,高温天气必须采取避暑降温措施,防止人员中暑;

2)施工现场必须设置隔离封闭装置;

3)沼气池、沼液池等重点危险区域必须设置警示标志;

4)高空作业必须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

5)场地弃土堆置不能太高,防止弃土垮塌伤人,靠近山坡的,要确保周边山体没有塌方危险;

6)施工现场用电用水用气必须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2.竣工工程

1)要经常检查沼气发酵装置运行是否正常,远离火源,不能出现漏气等安全隐患;

2)对使用不完的沼气,不能直接排气,只能通过灶具燃烧方式消耗掉;

3)必须建立完整的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并张贴于显眼处;

4)输气管道必须装有阻火器和冷凝排水装置,保证用气安全;

    (5)发酵池、集污池、调节池、沼液贮存池等必须随时加盖或安装防护栏;

6)检查井口等必须加盖,危险地带必须设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和隔离设施;

7)经常检查消防设施,确保设备完好,能够正常使用;

8)关键设备要有定期安全检查保养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沼气工程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

9)对外供气的,要对用气农户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对供气管线进行定期检修;

10)脱硫塔有锈蚀漏气的,要及时关闭进气阀,更换设备;

11)保证场地内用水用电用气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12)场地四周必须有安全隔离设施,防止人畜随意进出等。

附件2:

农村沼气安全使用告知书

尊敬的沼气用户:

您好!

为保障你和家人及其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特将在沼气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和遵守的事项告知您!

1.严格按照农村沼气相关技术规范管理和使用沼气。

2.不得擅自下池清理和检修。需要入池清渣或维修时,请委托具备农村沼气专业技能的技术人员来完成。

3.加强农村沼气日常安全管理,使用者是沼气安全管理责任人,平时应将进出料口、沼液储存池盖严实,防止人畜掉进池内引起伤亡。  

4.不得在沼气池周边、导气管口和进出料口用火、吸烟等产生明火的行为,不得在导气管口直接点火试气,防止回火引起爆炸。

5.室内若闻到臭鸡蛋气味,应迅速打开门窗通气,禁止用火用电,以防引燃沼气发生火灾。当臭鸡蛋气味完全消失后,才可以用明火。

6.在用气过程中人不长久离开厨房,若火焰被风吹灭或被水淋熄时,应立即关闭气源开关,打开门窗使空气流通,此时严禁用火用电,以免引起火灾。

7.经常观察压力表的变化。当压力过大时,要尽量多用气,防止因压力过大冲掉池盖。如果池盖被冲开,应立即熄灭附近的火种,禁止向池内丢明火烧余气,防止引起池子爆炸。

8.要经常检查沼气池、输气管道、灶具等配件的完好度,若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维修,如自己不能处理的,请与当地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联系,以便接受技术指导,采取对应的处理办法。

以上内容我已仔细阅读,同时我将及时告知家庭其他成员、周边邻居及相关人员,并承诺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

用户签名:          排查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3:

农村沼气使用安全常识

1.不得在沼气池周围点火和燃放烟花爆竹等。沼气池进出料口要盖好盖板,防止人畜掉入池内。

2.沼气净化器和阀门要安装在稍高一点的安全位置,用气后要及时关闭阀门,防止沼气在室内扩散。

3.经常检查输气管、阀门、接头、压力表和池盖导气桩是否漏气。可用肥皂水检查,如发现有漏气现象或有松动、断裂、破损、老化等,要及时维修、更换。

4.使用沼气的厨房,要保持空气流通,如进入室内闻有臭鸡蛋味时,绝不能在室内点火、吸烟、开灯,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排除沼气。

5.使用沼气不慎发生火灾,首先要快速切断气源,使沼气不再进入室内,同时迅速组织力量灭火。

6.沼气池在发酵期间,严禁在导气管上直接点火、试气,以免发生回火,引起爆炸。

7.沼气池在大量进出料时,必须揭开活动盖,或打开旁通开关,防止产生过大正压或负压而导致安全事故。

8.沼气池内不能用明火照明,只能用手电筒、防爆灯照明,绝不能在池口或池内吸烟、点火,更不能向沼气池内丢火团,烧掉沼气,否则,容易发生爆炸事故。

9.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人员都不能进入沼气池内,否则极易发生连续中毒死人事故。

10.如果有人员掉入池内,必须入池抢救时,必须按以下程序操作:

(1)打开所有活动盖板,排尽池内沼气,同时,用风扇或鼓风机向池内快速送风,确保池内沼气尽快排出池外,让更多的新鲜空气进入池内,让落池人员能够呼吸到氧气。为抢救争取时间。

(2)入池抢救前,应先用动物作实验。可将鸡、鸭、兔等动物放入池内,在抢救的同时,观察动物有无异常反应,如果动物出现中毒等异样反应,入池抢救人员必须立即出池,避免发生中毒。

(3)入池抢救必须多人参与,入池人员腋下必须系上结实的安全绳带,池外要有多名青壮人员专门牵绳看护。入池人员稍感不适或放入池内的动物出现异常,应立即将其拉出池外到通风阴凉处休息。

(4)入池人员若发生沼气窒息中毒,要及时抢救,沉着冷静,动作迅速,切忌慌张,避免连续发生中毒事故。首先要用风车或电风扇连续不断地向池内吹入新鲜空气,同时迅速搭好梯子,组织抢救人员入池。抢救人员要穿戴好防护设备并拴上保险绳,如无防护设备,则入池前应口含一塑料胶管通气,胶管的一端伸出池外,尽快把昏迷者搬出池外,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做胸外心脏按摩,严重者经初步处理后,立即就近送往医院抢救。

附件4:

户用沼气日常安全检查表

用户姓名:         地址:       乡镇(街道)     村(社区)    组

当前使用状态:□正常使用□未使用

未使用原因:□家中无人□无原料□池子损坏□其他

正常使用沼气安全排查重点环节:

1、沼气池:正常漏气急需出料或维护其他

2、沼气管线:正常节头漏气管线老化其他

3、脱硫净化器:正常老化漏气其他

4、沼气灶具:正常不能自动点火软管老化其他

未使用沼气安全排查重点环节:

1、池内料液:2、沼气池安全标识:

3、管线与沼气池:连结断开4其他

5、未利用沼气池处理建议:安全填埋维修改造他用其他

农户宣传教育:

1、安全宣传资料入户:

2、农户对沼气安全的了解程度:很熟悉知晓不了解

3、对沼气池维护意愿:自己维护请专人维护其他

4、农户是否参加相关安全培训:

现场整改及处理建议:

沼气用户:           检查人:          时间:

附件5:

沼气工程日常安全检查表

企业名称:                       法人代表:

地址:          乡镇(街道)        村(社区)        组

当前使用状态:□正常使用□未使用

投资来源:□沼气专项□畜牧项目□业主自筹□其他

未使用原因:□无养殖□池子损坏□其他

正常使用沼气工程安全排查重点环节:

1、厌氧装置:正常漏气急需出料或维护其他

2、沼气管线:正常节头漏气管线老化其他

3、脱硫净化设备:正常老化漏气其他

4、沼气用具:正常未使用软管老化其他

5、设备维护:正常腐蚀和老化严重其他

6、安全标识:完善且明显有部分其他

7、敞口池的安全设施:完善有部分其他

8、沼气区域:封闭未封闭

9、运行管理制度是否上墙:

未使用沼气工程安全排查重点环节:

1、装置内料液:2、沼气池安全标识:

3、管线与沼气装置:连结断开

4、安全标识:完善且明显有部分其他

5、敞口池的安全设施:完善有部分其他

6、沼气区域:封闭未封闭

7、未利用沼气工程处理建议:安全拆除维修其他

对业主宣传教育环节:

1、安全宣传资料入户:

2、业主对沼气安全的了解程度:很熟悉知晓不了解

3、对沼气装置维护意愿:自己维护请专人维护其他

4、业主是否参加相关安全培训:

现场整改及处理建议:

使用人:           检查人:         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