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43D/2023-00002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红炉镇 成文日期: 2023-02-16 发布日期: 2023-02-16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43D/2023-00002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红炉镇
成文日期: 2023-02-16
发布日期: 2023-02-16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2022

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财政办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严峻宏观形势和疫情、灾情、旱情三情叠加的超预期冲击,我们沉着应对、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紧紧围绕镇“152”发展思路,开源节流抓收入,优化结构惠民生,周密调度保运转,全力保障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稳步发展,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政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5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8.2%,与上年同口径相比,下降44.3%,其中,税收收入1148万元,下降24.7%;非税收入11万元,下降98.1%,主要是因为非税收入结构调整,农村公路建设筹资等款项未纳入非税收入管理。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等5890万元,收入总量7049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9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1.7%,下降2%。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等2352万元,支出总量7049万元。收支相抵,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191万元,加上上年结转45万元,收入总量237万元。

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87万元、调出资金113万元、基金预算结转下年支出37万元,支出总量237万元。收支相抵,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二、2022年落实镇人大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各位代表,总的来看,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因受三重压力三情叠加影响,遇到的困难比较大,但经多方施策,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六稳六保开展工作,财政运行整体平稳,财政预算执行的结果好于预期,全镇财政收支基本得到了保障,这是镇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以及各位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回顾过去一年以来的财政工作,我们着重突出抓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精心理财,稳收节支,努力确保全镇财政收支平衡

一是收入的征管开源双管齐下。配合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联动配合、深挖潜力、堵塞漏洞,依法推进综合治税;协调组织镇各部门加强垃圾处置费、国有资产资源租赁、罚没款和社会捐赠等非税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积极支持企业技改扩能,扩大生产规模,为税收平稳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利用闲置资产资源,积极主动招商引资,努力开拓税源。二是支出的提增压减兼容并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坚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将三保支出放在财政保障的首要位置,优先保障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继续把政府过紧日子思想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科学安排各类结余、沉淀资金等;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禁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压减一般性支出124万元用于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三是预算的执行监督齐头并进。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把严把紧支出关口,严控预算调剂追加,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加大督导力度,定期通报提醒。坚持增收与节支并重、开源和节流并举,不断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努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成本控制制度及厉行节约规定,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工作力度,切实发挥有限资金的最佳使用效益。

(二)关注民生,强化监管,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

农业农村建设、社保、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投入持续增长,确保大量资金投入民生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22年全镇民生支出”3590万元,占全年总支出4697万元的比重高达76.4%。财政强农惠民补贴全面兑现落实到户,2022年通过一卡通系统录入有效户8491户,兑付资金529万元: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114217万元;三批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571679万元;市级冬春救助2504万元。有力地支持和保护了农业农村和农户发展的积极性。

(三)立足发展,围绕重点,积极支持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支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加大财政资金调度和保障力度,安排资金293万元,采购防疫设备物资、开展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落实隔离等费用。二是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88万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支持做好易返贫致贫人口帮扶等工作。安排资金28万元,支持农业产业提升,壮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实施农村综合改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安排资金77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安排资金12万元,支持绿化提升、森林资源管护和湿地生态保护,全面推进林长制。安排资金8667万元,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人行便道建设及太阳能路灯安装等。三是支持加强污染防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安排资金24万元,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主要用于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千沟万塘整治、大气污染防治与监测、矿山修复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四是支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排资金51元,支持加强消防安全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开展交通安全治理、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地质灾害防治、煤矿关闭遗留问题处置等。五是支持场镇品质提升。安排资金189万元,支持场镇功能日趋完善、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公共停车场建设等工程。

(四)深化改革,多措并举,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运用。紧跟区财政预算管理改革,预算管理系统对预算编制、执行、采购等模块建设完成并已投入使用一年,我镇完成一体化系统编制2022年预、决算工作,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全面运用。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采取部门监控和财政重点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预算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全覆盖;对发展建设类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所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向社会公开。三是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改革。按照区财政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核管理办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评审,并进一步强化项目预算评审,做到项目评审全流程管理。四是扎实做好预决算公开。完善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质量,及时进行公开。

各位代表,2022年我镇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支出运行总体平稳,各项民生政策顺利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性增资及时兑付,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红炉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运行中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二是面对经济性减收、疫情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以及防疫性增支、政策性增支、保障性增支的多重压力,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过紧日子思想的氛围还不浓厚;三是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持续增长,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支出的资金需求较大,财政保障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在下步工作中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树立全镇一条心、一盘棋思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按照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讲求实效的改革目标,全面实施镇“152”发展思路,围绕乡村振兴建设,建设宜居红炉总任务,突出重点、提质增效,统筹服务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全年财政平稳运行和收支平衡。

(一)一般公共预算

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396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1392万元,增长21.2%。加上上级补助收、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等4045万元,收入总量5441万元。

镇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4071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1370万元,支出总量5441万元。其中: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48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构正常运转以及信访维稳、宣传统战、招商引资、计生奖特扶等对象慰问、病媒生物防治、卫生健康检查、雨污分流及大气污染防治监测、群众文化活动、动物防疫、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荣江青新及周高公路租地等。

——国防支出13万元,主要用于春秋季征兵工作和民兵训练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中心机构运转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1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运转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死亡抚恤、参战参试退役军人补助、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农村特困和临时救助等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社区干部待遇及运转等。

——卫生健康支出9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节能环保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收运。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9万元,主要用于城管执法和环保办机构运转经费、场镇清扫保洁、基础设施维修改造、路灯改造、场镇公厕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场镇形象提升二期)、老红炉-永川煤矿-万胜清水沿线基础设施改造、春节氛围打造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1061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服务中心机构运转经费、落实村社干部待遇、运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卫生改厕、乡村治理、农村住房面貌改造、农村人行便道建设、农村太阳能路灯安装、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松材线虫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

——交通运输支出1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通组公路建设、农村交通劝导站日常运行、农村公路维修维护等。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土地复垦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33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红炉镇应急救援营房建设支出。

——其他支出13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抢险、增人增资等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7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收入。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7万元,主要用红炉养老服务中心设施改造、红炉敬老院改造、乡村公路养护支出。

四、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2023年的财政工作更具有特别的意义,为确保预算圆满完成,我们将围绕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加快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一)夯实基础,着力强化财源培植工作

立足镇情,理清思路,正确把握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和财政支持导向,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集中财力保障全镇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着力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一是要充分发挥红炉镇良好的矿产资源优势及工业文化资源优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建设,建设宜居红炉总任务,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建设项目,以项目夯实发展为后劲,拉动经济增长,集财力全面保障好项目引进和建设协调服务工作,为全镇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二是要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积极筹措资金投入镇域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产业开发培植等领域,积极推动全镇产业布局调整完善,围绕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财政增效,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壮大镇域经济总体实力,为全镇财政协调、快速、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多措并举,狠抓各项增收节支工作

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配合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完善税源监控、税收稽查工作机制,严格依法治税,严格控制税收减免,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拖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不留缺口、序时入库。要继续深化非税收入征管改革,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工作,坚决将各项非税收入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切实壮大政府可支配财力。要加大力度,进一步盘活闲置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和增值创收能力,努力拓宽财政增收渠道。要认真树立勤俭办事、过紧日子的思想,有效推进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各项改革,切实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统筹兼顾,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要正确分析和认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理解和支持新形势下的财税工作,真正做到全镇一盘棋,同舟共济,共谋发展。要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先后顺序,坚持有保有压,用小钱办大事、办实事,切实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关注民生、关注三农,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民政策,加大对农业、农村及民生领域和乡村振兴工作的财政投入,统筹镇村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坚持依法办事,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收支预算的严肃性。要继续严格落实预算定额标准和经费开支管理制度,增强预算收支的合理性和预算执行的规范性,改善和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完善财政财务监督和审计纪检监督机制。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约束监督下,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紧紧依靠全镇广大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克难奋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聚力创新,为打造红炉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附件1: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pdf
附件2: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3: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4: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本级)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5: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本级)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6: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7: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8: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9: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10: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农业服务中心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11: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农业中心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12: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文化服务中心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13: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文化服务中心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14: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16: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15: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附件17:重庆市永川区红炉建设环保服务中心单位预算公开表-5.pdf
附件18: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单位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件19:2023年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单位预算公开表.pdf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