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43D/2024-00009 发文字号: 红炉府发〔2024〕1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红炉镇 成文日期: 2024-03-14 发布日期: 2024-03-2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炉镇2024年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43D/2024-00009
发文字号: 红炉府发〔2024〕1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红炉镇
成文日期: 2024-03-14
发布日期: 2024-03-2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炉镇2024年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红炉镇2024年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要点的通知


红炉发〔202414

各村(社区)、各企业、镇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

现将《红炉镇2024年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

20243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红炉镇2024年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

为加强全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根据《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永川区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的通知》(永川府发〔2024〕4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区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突出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构建1366应急管理体系,以实现安全生产遏较大、控一般、减总量、自然灾害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围绕统、防、救三个重点,完善安全责任、制度机制、基层应急、风险防范、救援救灾和数字应急六个体系提升,综合统筹、监管执法、基层治理、事前预防、应对处置、整体智治六个能力,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固本强基推进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有效防控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因灾致人死亡(失踪)责任事件。

二、工作任务

(一)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提升综合统筹能力。

1.夯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严格落实《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永川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特别规定(试行)》,制定党政领导干部责任清单和年度重点任务清单。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重要履职标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半年述职报告制度。聚焦关键时段、重要节点、重大问题、重大险情等事项,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统筹调度、专题研究等制度。

2.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大安委会、减灾委统筹抓总力度,推进综合监管规范化建设和能力提升。抓好工作安排部署,着力解决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要环节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各专项委员会牵头部门专业优势,强化督导、通报、约谈、曝光等职能。发挥专项指挥部组织协调、会商研判、调度指挥作用,落实灾前递进式预报预警、灾中预警响应联动、灾后点对点指导恢复重建机制。

3.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聚焦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综合监管、行业监管、专业监管和属地监管共同发力的监管体系,形成监管合力。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持续厘清机构改革后部门安全监管职责,消除监管盲区。进一步强化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工作对工程建设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风险,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落实防治责任。

4.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实施《重庆市永川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规定(试行)》,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责任量化和履职评估,重点开展矿山(含页岩气)、危化、建设施工、工贸行业、燃气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消防安全责任人集中培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以一线岗位人员为基础、技术负责人为重点,强化危化品、页岩气开采、矿山、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与演练,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健全监管责任人公示和履职评估制度,统一公示行政负责、行业监管、专业监管、企业(单位)4个责任人,对一企多牌持续实施整合。健全重大风险管控责任人和措施公示制度,在风险较大的场所、设施和部位,统一公示企业的分管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和风险管控措施。

(二)完善制度机制体系,提升监管执法能力。

5.严格执行法规标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消防条例》等法规标准推进机构设置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监管执法精准化、执法装备现代化、日常管理正规化建设。

6.规范监管执法。运用应急监管执法平台对监管执法实施全过程监督,实现一网统管、上下衔接、分级负责、提高效能。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行为的监督执法力度,围绕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编制执法计划和检查方案,严格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闭环执法,依法采取联合惩戒、一案双罚等措施,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7.加强帮扶服务。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组织企业安全管理经验交流大讲堂活动。创新小微企业安全治理模式,推动核心企业与产业链企业、行业区域内企业互助协作。鼓励企业购买技术服务,推动企业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协助落实对标杆企业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信贷信用评级等方面的激励政策。

8.严肃事故调查和灾害调查评估。严格执行全市事故调查和灾害调查评估规范,规范调查行为,提高调查质量。坚持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按权限依法依规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整改评估。加强信息共享,严查瞒报行为。严格落实典型事故灾害复盘机制,严格执行洪涝、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调查评估制度。

9.落实举报奖励和诚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永川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深化举报奖励工作宣传发动,扩大有奖举报知晓率、参与率,畅通举报渠道,鼓励企业实施内部举报奖励。加强行业安全诚信管理,强化激励约束,定期对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企业实施警示曝光和诚信制约。

(三)完善基层应急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10.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增强镇街应急管理能力的部署,结合党建统领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治理体系,落实有机构、有人员、有条件、有能力、有规则要求,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加强人员、装备、车辆、制度保障。建强镇、村(社区)、网格体系,打通安全治理最后一米

11.夯实防灾减灾基础。持续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重点工程建设和冬春强基行动计划,提高应对灾害的设防能力。加快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四)完善风险防范体系,提升事前预防能力。

12.加强风险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风险评估管控制度,政府部门在两重两新(重要时段、重要节点,影响安全的新情况、新变化),企事业单位在四新一变一危(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重大变化,危险作业)方面,针对性开展风险研判、发出预警提示、落实防范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实施常态化销号和动态清零管理,持续完善自查自报自改不处、不查不报不改重处全链条排查整治责任体系。坚持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

13.开展重点专项整治。在道路交通领域,加强对三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的整治;突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险要路段,强化农村道路生命工程建设,重点整治农村非标准道路安全隐患。在建设施工领域,聚焦公路、水利、市政等重点项目,大力整治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不履职、无证上岗、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方案和设计施工两张皮,不按规定使用五点式双钩安全带,违法分包转包、资质挂靠等问题。在消防领域,持续开展遗留问题大起底、消防设施大排查、突出问题大执法专项整治,紧盯厂房库房、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等重点场所,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重点单位的电气焊作业实施全链条管理。在危险化学品领域,集中整治储存、经营、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环节的重大事故隐患,严格整治危险化学品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非法储存油气、非法运输销售成品油等行为,严查烟花爆竹非法经营销售行为,深入推进企业本质安全整治提升。在燃气领域,持续围绕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管、问题网、问题环境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依法严厉查处外力破坏燃气管道等违法行为。在工贸领域,聚焦工贸重大事故隐患,持续深化开展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专项整治。在危险作业领域,以委托外包、检修维修、有限空间、动火作业四大作业为重点,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增强薄弱环节工作。在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领域,落实小工程、小装修、小维修、小场所等作业安全监管责任,解决无人管的问题。

14.加强自然灾害风险和隐患管控。加强洪涝干旱、地震地灾、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清单动态闭环管理。严格落实1+7+N会商研判机制,完善一行业一措施、一镇一方案预警响应规范体系,落实断禁停撤疏等熔断和队伍、装备物资前置要求。落实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管控联动体系,落实隐患点+风险区双控模式,完善地质灾害点线面一体化风险管控机制。严格落实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制度,及时排查管控风险隐患。

(五)完善救援救灾体系,提升应对处置能力。

15.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演练。立足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及时修订各行业应急预案,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研判、应急资源调查和情景构建,优化现场处置方案。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情景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和桌面推演,确保救援力量和从业人员熟悉应急处置程序、处置措施及要求。

16.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联动。完善全应急队伍体系,调整充实应急队伍,巩固发展综合救援队伍,规范社会应急力量发展。完善政企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协作、联合演练,练强体能、练熟技能、练精战术,提升联动救援能力。

17.强化应急装备物资配备和保障能力。推进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严格落实全市应急装备物资统管统调机制,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开展物资、装备、设施等调查、盘点,及时补充缺口。落实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地震地灾等特殊装备物资保障准备要求,加强灾害事故导致断网、断电、断路等情况下指挥调度需求保障,做好应急通信装备的配备、培训及演练等工作。

18.强化救灾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认真做好应急期救助、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抚慰、过渡期生活救助、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和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等工作,规范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一卡通管理,保证救助资金及时、安全、准确、足额到户到人。严格执行救灾物资调拨使用管理机制,有效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六)完善数字应急体系,提升整体智治能力。

19.推进数字应急综合应用建设。贯彻落实数字重庆建设总体要求,依托全市数字应急建设成果,积极开展数据系统应用培训,加快实现应急管理全流程、全领域、全层级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20.升级迭代八张问题清单运行机制。坚持清单管理和闭环整改,健全完善自查、自报、自改的除险固安机制,真查、真报、真改的核查督查机制,快警、快控、快处的问题预警机制。结合实际优化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问题清单评价细则,采取通报、警示、约谈、倒查等手段,倒逼各部门转变观念、形成合力、深层次发现问题、全口径报送问题,推动形成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有效化解风险的良性循环。

三、重点行动

(一)聚焦重大安全风险,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落实全国、全市、全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安排部署,聚焦安全发展理念、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履职、风险管控力、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全民安全素质、数字整体智治能力等方面开展整治和能力提升,强化属地和生产经营单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大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聚焦灾害应急能力,实施自然灾害除险固安行动。利用冬春窗口期,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建设,提升城乡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的设防水平,进一步增强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用好用足上级下发的项目资金,高质量推动预警指挥、基层防灾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三)聚焦公众安全意识,实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抓好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0·31国际减灾日、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等活动,加强内宣、外宣工作力度,提升群众安全应急意识,构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安全、支持安全、共治安全的良好格局。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做到主要负责人抓统筹、分管(协管)负责人抓具体、业务负责人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和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强化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保障,为完成各项任务和落实各项措施提供有力的人财物支撑。

(二)强化能力保障。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强化队伍培训,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确保队伍稳定。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素养,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三)强化措施保障。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和督查督办,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交办督办,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得到解决。对典型事故灾害,及时开展警示约谈和复盘,分析原因、回溯责任,压实事故灾害防控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