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43D/2023-0001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红炉镇 成文日期: 2023-04-03 发布日期: 2023-04-1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炉镇2023年农村改厕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43D/2023-0001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红炉镇
成文日期: 2023-04-03
发布日期: 2023-04-1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炉镇2023年农村改厕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红炉镇2023年农村改厕工作方案的

通知


红炉府发〔202316


镇相关部门

根据《重庆市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永川区残疾人联合会、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2023年农村改厕工作方案》的通知》(永农委发〔202340号)文件要求,现将《红炉镇2023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

20234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红炉镇2023年农村改厕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结合我历年改厕实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区两级工作安排,坚持尊重农民意愿,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的总体思路,强化技术指导培训,严格管控质量,强化后续服务管理,确保改一户、成一户、满意一户,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切实增强我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任务

(一)继续实施农村改厕“后端”同步推进。依据农户申请,经各村自下而上逐级申报,2023年计划使用资金38万元,新(改)建三格式化粪池200户。新(改)建化粪池原则上以现建式(砖砌)为主,必须符合《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6-2020)要求,改厕设施合格率≥95%,农民群众满意度≥95%。整村推进的厕所无害化处理率≥85%,整村推进的卫生厕所普及率≥80%

(二)探索特殊困难群众改厕新模式。关注农村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联合镇社会事务办公室,整合资源,为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化粪池新(改)建、厕屋提升、无障碍设施改造一站式服务,高标准高效率解决如厕难问题,改善农村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生活质量。

(三)探索农村“沤肥池”整治。经农户个人申请和各村审核,探索分批次对农户正在使用的沤肥池整固加盖,喷涂警示标志,优先对2018年以来实施过三格式化粪池改造,但建新未拆旧,原粪池仍在使用的农户实施整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四)持续推进问题厕所整改。用好2022年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数据成果,分级分类分期对筛查出使用非正常”“建设不规范的农村户厕进行整改提升。畅通农村厕所问题反馈渠道,举一反三,落实常态化排查自查,确保农户用得好、用得惯,不断提升我农村厕所革命成色。

(五)建立健全农村户厕管护长效机制。引导农民群众进一步树立清洁意识,适时清掏维护自用户厕,基层组织通过积分制等村民自治的方式落实督促管理。镇政府加强资金统筹利用,探索志愿者服务+公益性岗位+社会化服务的办法实现农村户厕常态化维护管理,确保问题有人管、坏了有人修、满了有人掏,力争形成农村厕所革命红炉经验。

三、资金来源

使用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8万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任务落实。各村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方案,采取合规依纪、群众接受的方式选择施工单位,压实监管责任,推动项目实施。改厕技术服务站、点技术支撑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职尽责,深入一线做好工作和技术指导,促进改厕工作顺利推进。

(二)严格过程管理,提升建设质量。按照事前申报、事中监督、事后验收工作要求,落实能建则建、愿建则建工作原则,精准定位改厕对象,优先将脱贫户、监测对象纳入改厕范围。2018年以来享受过改厕相关补贴的,原则上不得纳入2023年改厕计划。全面执行首村首支施工队伍首厕过关制,发动村社党员、干部、乡贤、村民代表参加首厕验收,引导改厕受益农户开展全程监督,全面落实三格式化粪池改造三个好”“七个度要求,原则上不得修建地上池”“路边池。禁止占用基本农田搞建设。三格式化粪池上盖板原则上应当采用现浇或整块预制,同时做好池体防渗漏处置,确保改厕质量过硬。按要求使用水印相机系统进行全过程记录,进一步规范一厕一档台帐管理,做到新(改)建一户、录入一户,确保账实相符。严格时序推进,4月底前完成年度改造任务50%6月底前完成100%7中旬前镇政府组织完成验收。

(三)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绩效。严格控制奖补资金使用范围,中央和市级奖补资金只能用于三格式化粪池建设和数字化监测标识制作以及管护设施购置等,区级配套衔接资金可用于三格式化粪池建设和前端(厕屋)达标改造,严禁超范围使用资金。2023年新(改)建三格式化粪池,现建式按照1900/户予以奖补。农村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一站式改厕的,优先使用改厕奖补资金,不足部分使用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资金补齐。区级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抽检验收,首次验收合格率低于80%的,扣减奖补资金总额的5%,并开展二次验收。经整改后二次验收仍不合格的,增加20%抽检比例,并按合格率拨付奖补资金。各村要严格按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要求,做好奖补资金申报、公示等相关工作。项目没有通过验收的不得提前拨付,项目验收合格后不得久拖不拨付。结余资金,可用于厕所后期维护、问题厕所整改、本村户厕建设等,不得挪作他用,确保资金绩效达标、群众切实受益。

(四)深化督导评价,保障工作落地。把农村户厕改造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重要内容,推行月调度、季通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首村首支施工队伍首厕过关制,全面实施过程巡查监管。实际完工且通过验收的改厕数量低于下达计划数95%,以及完成时间大幅超过规定期限的,将视情在考核中扣减相应分数。继续完善改厕效果评价工作,开展户厕使用管理情况调查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附件:1.永川区红炉镇2023年改厕计划表

2.永川区农村厕屋改造内容和补贴标准(试行)

          3.重庆市农村户厕整村推进无害化改造项目验收规程(试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