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43D/2022-00074 发文字号: 红炉府发〔2022〕5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红炉镇 成文日期: 2022-07-19 发布日期: 2022-07-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43D/2022-00074
发文字号: 红炉府发〔2022〕5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红炉镇
成文日期: 2022-07-19
发布日期: 2022-07-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

关于认真做好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红炉府发〔2022〕58号


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按照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关于做好高温天气下事故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2〕55号)和《重庆市永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永川安办发〔2022〕71号)文件要求,切实加强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强化安全风险防范,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灾害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强化责任落实

高温季节历来是各类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段,连晴高温极易造成生产设施、设备运行异常和作业人员身心疲惫,诱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单位要切实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神经,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市安委会“66项任务”、区安委会“67项任务”和红炉镇“49项任务”,全面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牛鼻子”不放松,落细落实各项责任措施。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亲自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明查暗访,推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严格监管执法,强化警示曝光,坚决整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问题,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及时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紧盯重点行业领域,落实防范措施

道路交通方面:应急办牵头持续推进“交安行动”,加强对溢水路段、临水临崖、滑坡等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全天候、全方位巡逻管控;着力推进货运车辆超载超限源头治理,全面整治运营车辆挂靠经营痼疾,深化交通事故预防,严查“三超一疲劳”,严防农村面包车、拖拉机、三轮车非法载人造成群死群伤。
    矿山方面:应急办牵头持续开展非煤矿露山企业高陡边坡和附属设施、油气开采企业及附属设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定期不定期开展关闭煤矿巡查监测,坚决杜绝盗采行为发生。要加强风险分析研判,规范对危险作业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双重预防机制。

森林防灭火方面:农业服务中心联合各村(社区)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严格落实扫码入林(山),强化巡山守卡,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要严防死守,严防因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建设施工方面:规环办牵头加大对违法转包分包环节的监管执法力度,避免出现监管盲区,针对易引发“六类事故”突出违法行为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防坠落、防垮塌、防滑、防火等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突出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隐患排查。
    消防安全方面:执法办牵头加大对超市、学校、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管力度,聚焦用电负荷过大、线路老化失修等问题开展排查整治,要加强电网巡查检修,防范因电力设施超负荷运行引发火灾等。
    燃气方面:经发办牵头全面摸排使用燃气的农贸市场、餐饮等生产经营单位底数,建立风险信息台账,督促企业按规定使用电气设施设备,完善消防设施。

危险化学品方面:应急办牵头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使用等各个环节检查巡查,督促企业做好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工作。

工贸方面:经发办、应急办加强工贸企业危化品使用、动火动电、检维修、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环节安全管理,严格落实“12个专项监管行动”,落实专人现场监护,杜绝冒险作业。

    防溺水方面:农业服务中心要联合各村(社区)加大对市民防溺水宣传教育,通过安全预警、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提醒市民注意防溺水安全。要对河流、堰塘、水库、建筑工地等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强巡查和守护,及时发现并制止青少年儿童玩水、下水等危险行为,并配备必要的防护设备,在相关水域易下水位置和曾经发生溺水事件的位置,张贴或树立醒目的防溺水警示标志标语,并加装防护设施。

城市运行、民政、特种设备、民爆、电力、农机、水利、邮政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安全生产的规律,做好高温天气各项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三、加强应急准备,严格值班值守

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转发高温预警,畅通信息渠道,认真做好高温季节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装备、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与值班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在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