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6

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相关文件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何埂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贯彻公开原则,全面落实主动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广度。2022年,何埂镇人民政府始终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完成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133条,更新工作情况79条,其中政策文件13条、预算2条、决算2条、政府采购4条、重大民生56条。并在区政府的指导下,不断以更高质量的公开,持续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围绕群众关切,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确保答复群众有温度。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70)文件要求,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流程,使依申请公开答复更加规范、标准。2022年我镇未接到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健全工作制度,稳步推进政府信息管理,确保政务管理有维度。一是继续执行何埂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据“三审三校”工作要求,细化形成何埂镇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图,使应予公开的信息及时按照流程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二是深化学习培训制度,采取领导班子带头学、信息员培训集中学、工作专群交流学等形式,及时转发政务公开相关资料,使各部门、各村(社区)信息员掌握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三是严格落实考核制度,每月定期通报,并将达标率及错误情况及时反馈至信息公开专群,使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四是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检测检查机制,采取“技术检测+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网站平台建设,确保政务公开更加规范、准确。

(四)平台建设情况。做好审核把关,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确保信息公开有精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区有关文件规定,对政务公开信息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内容表述规范、准确,并不断加强每周督促、月度通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建立镇内政务公开信息专群,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联系、及时反馈沟通,督促镇属各部门、各村(社区)信息员切实提高信息公开水平,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精准规范。

(五)监督保障情况。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强化监督保障,确保组织保障具有力度。何埂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市、区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何埂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严把关的工作机制,对报送信息实行“三审三校”后及时对外公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落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4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交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水平需不断提高,各部门报送的信息质量参差不齐;二是培训力度还需加强,各部门信息员的写作水平不够高,对信息公开的要求不够熟悉;三是公开宣传的范围不够广,我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了相关工作信息,但群众知晓率较低。

(二)改进情况

一是注重建章立制,提高信息公开质量。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专人负责”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做好信息公开流程管理,加强各部门之间依申请公开收件、转办工作,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分办工作,按照法定渠道法定方式法定期限履行工作职责,及时准确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搭建好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持续做好月度通报、年度考核机制,常态化检查栏目更新、政策发布的情况,不断加强对部门信息员的指导,推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加标准、更加规范。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提高专业水平。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我镇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对文字的撰写能力和图片摄影能力进行进一步交流,力求打造一支工作作风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三是设立线下专区,拓宽公开渠道。在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挖掘更多形式新颖、群众便于接受的政务公开载体,积极完善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建设,充分发挥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现场查阅点的作用,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夯实政务公开的群众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