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87487237E/2024-00006 发文字号: 何埂府发〔2024〕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何埂镇 成文日期: 2024-01-29 发布日期: 2024-01-3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何埂镇2024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轨道交通;交通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87487237E/2024-00006
发文字号: 何埂府发〔2024〕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何埂镇
成文日期: 2024-01-29
发布日期: 2024-01-3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何埂镇2024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轨道交通;交通
有效性:

何埂府发〔2024〕5号

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何埂镇2024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属各部门、辖区有关派驻机构:

现将《何埂镇2024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何埂镇2024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交通运输部等8部门《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总体方案》、区道安办《关于做好2024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永道安办〔2024〕5号)文件精神,为扎实做好2024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春运时间

2024年春运将从1月26日开始,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

二、工作目标

围绕打造“平安春运、顺畅春运、温馨春运”,准确把握2024年春运形势特点,坚持网上与网下同步、源头与路面结合、防范与打击并重,通过党政主导、部门共管、企业自律、社会参与,强化精准施策、靶向管控,确保实现“两下降、两严防、两杜绝”目标,即:春运期间全镇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同比下降,严密防范较大事故和恶劣影响事故,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为全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局起步打下良好基础。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2024年春运期间我镇道路交通安全组织领导,特成立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党政办、镇平安办、镇应急办、镇财政办、镇规建办、镇综合执法大队、镇农服中心、镇旅服中心、何埂派出所、区交巡警八大队、何埂教管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和各村(居)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又称“春运办”)设在镇应急办,副镇长王世华兼任办公室主任,应急办负责人,何埂派出所所长任副主任,镇应急办及何埂派出所其他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全面负责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的研判、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

四、职责分工

    根据“三管三必须”要求和我镇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职责,结合我镇实际,各部门职责分工如下:

镇党政办:一是负责将春节期间交通安全纳入值班内容;二是负责确保春节假日交通安全检查车辆等保障措施。纳入假日值班职责如下:一是由值班领导全面统筹指挥交通安全工作;二是落实领导带队检查交通安全和开展“交安行动”工作;三是落实值班人员开展交通劝导督查指导工作,督查重点劝导站岗位值守工作,抽查村(居)劝导站交通劝导工作值守情况;四是督查主副场镇、景区等所在村(居)干部开展人车密集路段疏导工作情况;五是落实交通安全其他工作。

镇应急办:一是负责全镇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综合监督、协调、指导工作;二是负责制定春运工作方案,负责组织春运专题研判;三是负责督促指导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开展春运安全工作;四是负责全面启动重点劝导站开展劝导工作;五是负责牵头实施“6+5支力量”常态联合执法检查和领导上路检查规定,落实驻站执法每周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4小时);六是负责牵头实施区道安办规定的“交安”行动;七是参与五次“全市交安集中执法整治行动”;八是负责相关信息资料收集报送工作;九是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务。

镇规建办:一是负责加强镇村道路养护和道路安全设施的维护管理;二是负责对未正式交付的道路工程落实安全管理;三是对交通安全设施、标志标线达不到标准的,要督促施工方封闭道路;四是负责加强乡村道路、村民自建路及区交通局、区规资局、区住建委在镇实施的项目造成的非标道路的隐患排查治理。

镇平安办:负责参与 “6+5支力量”开展常态联合执法检查。

镇财政办:负责落实春运期间必要的工作资金保障。

镇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参与“6+5支力量”开展常态联合执法检查。

镇农业服务中心:一是负责农业生产便道、下河道、移民后扶路、森林防火通道等以及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利局在镇实施的项目造成的非常规道路的隐患排查整治;二是参与“6+5支力量”开展常态联合执法检查。

何埂派出所:一是负责危化运输车辆执法检查工作;二是负责参与“6+5支力量”开展常态联合执法检查;三是负责落实车辆严重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四是负责参与五次“全市交安集中执法整治行动”;五是负责处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六是负责督促辖区道路运输企业落实春运交通安全职责;七是负责镇政府交通执法受托权限以外的职权内事务。

区交巡警八大队:一是负责参与“6+5支力量”开展常态联合执法检查;二是负责参与五次“全市交安集中执法整治行动”; 三是负责主副场镇防拥堵工作;四是负责镇政府交通执法受托权限以外的职权内事务。

镇旅游服务中心:督促春运期间景区道路的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

何埂教管中心:一是负责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二是负责督促各中小学幼儿园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

各村(居):一是负责督促村级路长全员全面落实上路巡线工作;二负责在辖区村级要道组织安排人员开展交通违法劝导工作;三是负责春节期间辖区密集人车路段疏导工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畅通;四是负责针对“三客一危”驾驶人、学生、自驾返乡、务工人员、农村群众针对性开展宣传工作;五是负责在辖区内红白喜事时期主动上门打招呼、做警示,避免驾驶不安全高等风险行为发生;六是负责发动群众开展交通安全违法举报工作;七是针对通往群众祖宅、墓地等高风险道路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道路,及时提醒村民禁止使用;八是有场镇村(居)安排专人负责春节期间道路交通拥堵路段的疏导。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重点时期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站位,以社会安全稳定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发展理念,全镇上下要强化人命关天,生命至上“红线”、“底线”意识,绝不允许在关键时期“冒泡”“起火”。

(二)强化领导,深化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党政领导要深化决策部署,集中破解重点难题,重点突出督查督办。行业管理党政领导要牵头组织实施交通安全职责;包片领导要牵头组织落实交通安全网格责任;值守领导,在假日期间,要按要求统筹协调,带头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执法检查工作,同时要开展劝导站(重点劝导点全督查,村级劝导站抽查不少于3个)、疏导点督查工作。

(三)部门落实,深化管控。行业部门或单位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在假日前后,将交通安全抓细抓实,坚实交通安全基础条件;应急办要落实重点交通劝导站假日期间岗位安排,将岗位值守安排表报党政办值守备案;应急办应将增加的工作量(重点劝导站增加工作量,村居劝导站工作量,村居疏导点工作量)进行统计报镇财政办,财政办应制定资金落实方案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落实资金保障;在春节假日期间,值守班组要全面深化交通安全管理。

(四)村(居)实施,落地见效。要全面管理,狠抓重点。一是要督促路长开展巡路工作,按照镇规建办(道安办成员部门)要求,定期上报工作动态,道安办将进行定期通报工作进展;二是要建立辖区道路排查整治隐患台账,力所不能整治道路隐患要及时报告规建办,同时要及时报送道路排查整治隐患信息;二是在假日期间,要在辖区交通高风险点建立劝导站,参照重点劝导站工作方式,开展劝导工作,制定交通劝导安排表,报送镇应急办和党政办各1份备案;三是在假日期间,要落实人车分流量大路段的疏导工作,重点是“5大主副场镇”(何埂场、聚美场、水碾场、科名场、柏林场)和“2大林区”(石笋山林区、大山坪林区),以上涉及村(居)要制定交通疏导安排表,交党政办和应急办备案。

(五)严格责任,严肃问责。春运期间,凡发生交通安全亡人事故的,立即报告上级主管部门,上级将按照“一案双查”的方式调查处理,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六)信息收集,传送及时。假日期间领导带队检查,值班组要收集好佐证资料,重点是执法检查、督查重点劝导站,由值守领导指定分管部门负责人制作带队检查的资料,村(居)假日开展劝导、疏导照片,其他相关资料收集留档备查。春节非假日期间工作资料,行业管理方面由对应行业部门收集,领导交通安全网格资料由驻村(居)组收集,所有资料按照镇道安办要求收集,并及时报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