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87487237E/2022-00103 发文字号: 何埂府发〔2022〕8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何埂镇 成文日期: 2022-10-25 发布日期: 2022-10-2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9月份各村(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87487237E/2022-00103
发文字号: 何埂府发〔2022〕8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何埂镇
成文日期: 2022-10-25
发布日期: 2022-10-2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9月份各村(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有效性:

何埂府发〔2022〕88

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9月份各村(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

各村(居):

经镇政府审定同意,现将20229月份各村(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小组分3组于20221019—1020日对16个村(居)9月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村(居)每月积极组织人员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扫除活动,积极报送日常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相关信息;大部分村(居)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村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施方案,办公室周边、公厕环境卫生良好,主干道可视范围内无存量垃圾现象,农户乱倾倒垃圾现象有所改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料收集方面:个别村(居)资料不完善,其中玉宝村、联盟村未制定村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施方案,花园村、丰乐村、仓宝村、一碗水等村未培育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大部分村(居)收集的资料凌乱不规范、未制定目录归档。

(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落实方面:一是“回头看”问题整改不细致,大部分村虽开展了整改工作,但整改工作不彻底,仍存在院落柴草堆码不整齐、零星垃圾等现象;二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不深入,少数位于偏僻地方的村民小组存在存量垃圾、柴草乱堆乱放、垃圾乱倾倒的现象严重,田间地头不规范围挡较多,家禽未全部实施圈养;三是开展垃圾分类不彻底,各村(居)只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形式上的宣传,未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户到人,在抽查谈访中发现大部分农户不知道垃圾分类包括哪几类、怎么分类;四是田间地头焚烧秸秆现象处理不及时,因目前为秋收季节,农户采用传统方法将枯干秸秆焚烧制肥,未及时进行掩埋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坚持评比示范。规范村民乱扔乱倒垃圾行为,对乱扔乱放等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公开曝光。在各村(居)树典型、创示范,各自然村或院落根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开展评比活动,评比出示范院落、清洁文明户,并发放“清洁院落”、“清洁文明示范户”和日常用品“大礼包”,对维护环境的落后户进行一对一包保,督促改进。

(二)加强宣传引导。垃圾治理宣传工作要进村庄、进家门,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传活动,教育引导村民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杜绝乱堆乱倒垃圾现象,积极组建村民理事会,建立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三)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公司运作,村居配合,农户参与”的治理机制,加强保洁公司和保洁人员管理,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和考评管理机制,优化考核办法,明确工作标准,严格落实责任,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机制固化,成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模式。

                                           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