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3988909A/2024-00002 发文字号: 永大安〔2024〕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大安街道 成文日期: 2024-01-16 发布日期: 2024-02-0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3988909A/2024-00002
发文字号: 永大安〔2024〕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大安街道
成文日期: 2024-01-16
发布日期: 2024-02-0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有效性:


永大安〔20242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

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安委会成员单位:

现将《大安街道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切实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

20241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安街道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

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有效控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我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准确把握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二)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辖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面分析研判阶段性安全生产形势及面临的突出风险,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措施,做到措施落地,责任到人,切实有效防控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二、安全生产风险总体情况

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风险主要有: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危险化学品的燃烧、爆炸风险;人流、活动集中的各类商圈、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点踩踏风险、火灾风险;建筑施工的坍塌、高处坠落风险;非煤矿山垮塌、高处坠落、触电事故等风险;工贸企业涉火、涉电、涉气、涉尘、涉危、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支架结构垮塌、极端天气雷击、大风损毁坠落风险;秋冬之交,自然灾害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外部风险。

三、重点行业风险情况、防范措施和整治

(一)交通安全。全街道公路总里程数为310余公里,有各类车辆3000余辆,其中校车3辆,摩托车1500余辆,三轮车电动四轮车770余辆,小汽车400余辆,面包车300余辆,其它车辆500余辆。

交通安全风险主要有:岁末年初,各类工程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开始进入抢工期,粮食、蔬菜运输进入繁忙季,货运交通流量持续攀升,货运车辆超速(尤其是冰雪路面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客车、旅游包车等三超一疲劳等非法违规行为风险突出。冬季大雾、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频繁,易引发多车追尾、车辆侧翻等群死群伤事故。农村酒宴、年货采买等活动增多,出行和运输需求增加,事故风险上升。部分面包车、商务车逾期未审验、未报废,摩托车、电动车在赶场、上下班、上放学期间超员、违法载人等现象仍然普遍。

防控措施:针对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运输企业开展隐患整治,严厉打击管理人员履职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等行为。加强恶劣天气预警和应对,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机制。在赶场日、节假日以及上放学等重点时段加强对超员、违法载人的处罚劝导力度,督促驾乘人员自觉养成遵守交规的行为习惯。深入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两违集中整治,进一步加强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清理,督促辖区车辆按时审验、报废,切实减少不合格的车辆上路行驶。

责任部门:派出所、应急管理岗、平安综治岗、规划建设岗(交通)、农业农村岗、教管中心、各村(社区)。

(二)建设施工安全。全街道建设施工安全主要涉及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道路交通施工安全、水利设施建设施工安全、市政设施建设安全。

建设施工安全主要风险有:冬季施工赶进度、抢工期现象普遍,易发生冒险作业,大风、强降雨、冰冻等极端天气可能对施工现场造成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电力线路断线、短路等从而引发人员触电事故。冬季气温低、雨雾多,作业面湿滑,一线从业人员高坠事故风险加大,作业人员衣服较厚长,作业时易发生绞挂。部分项目建设未批先建,手续不完善,管理程序缺失,安全监管人员、施工安全设施配备不到位等问题增加了建设施工安全风险。

防控措施:紧盯管理人员到岗履职、非法分包转包等重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极端天气的应对工作,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范措施,督促施工单位将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安全措施等落到实处,做好安全管理和应急值守,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和巡查检查,确保施工环境安全可靠。

责任部门:规划建设岗(城建)、规划建设岗(交通)、农业农村岗、各村(社区)。

(三)消防安全。全街道有商场、网吧、歌厅等人员密集场所20个,高层建筑17栋,消防安全点多面广,基础薄弱。

消防安全的主要风险: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接连而至,人流物流聚集,大型庆祝活动频繁,火灾风险加大。冬季气候干燥寒冷,用火用电用气增多,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等现象普遍,容易引发小火亡人事故。企业动火动焊、检维修作业频繁,诱发火灾的不稳定因素增多。高层建筑、部分商场超市、商品交易市场建成使用年限较长,设施设备老化,存在消防管理粗放、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占用消防疏散通道堆放货物、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等问题。

防控措施:持续深化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整治,加强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厂房库房等关键部位,以及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有效管控事故风险。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融入隐患排查和日常监管,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提高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加强巡查检查的频次和力度,有效降低火灾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岗、派出所、经济发展岗、规划建设岗(城建)、民政救助岗、科教文旅岗、教管中心、各村(社区)。

(四)危化、烟花爆竹安全。全街道有危化品经营储存单位7个,危化品使用企业3家,液化气库房1个,液化气经营户7家,烟花爆竹零售户36家,民爆库房3个。

危化、烟爆主要风险有:市场波动、原料和能源供应受限等实际情况导致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投入减弱,安全管理人员频繁更换,对危化品泄漏、燃爆、受潮放热、危险作业等安全风险隐患难以保持有效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过程中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易发生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岁末年初,烟花爆竹销售进入旺季,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和储存行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防控措施: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切实落实防冻、防滑、防坍塌、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防范措施,全面加强预防性维修保养。严厉打击危险作业违规发包、外包给无资质第三方等行为,深化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应用,提升监测预警和自动控制水平。保持烟花爆竹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岗、派出所、各村(社区)。

(五)矿山、页岩气勘探开发目前全街道有非煤矿山2个,关闭煤矿2个,页岩气开采平台2个。

非煤矿山、页岩气勘探开发安全主要风险有:非煤矿山厂区范围车辆伤害、机械伤害、高坠等风险,勘探平台火灾、爆炸、井喷、中毒、高压液体喷射、流程管线泄漏、分离器爆炸、酸碱液灼伤、触电、起重伤害等风险。

防范措施: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日周月安全巡查检查,突出作业现场与安全设施设计符合性专项整治,加强露天矿山突出高陡边坡、附属加工作业中的常见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强化《钻井工程设计》及井控管理相关规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岗、派出所、各村(社区)。

(六)工商贸行业安全。目前全街道有工商贸重点企业41家。

工商贸行业安全主要风险有:部分企业单位加班加点赶工期,易导致员工疲劳工作,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减弱,容易出现违规违章操作。工厂来料物品和出厂成品囤积增多,堆码超高易造成物品垮塌坠落伤人。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停产前后检维修作业增多,涉及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等特殊作业,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防控措施:持续深化工贸行业企业四涉一限一使用专项整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在重点时期做好生产规划,合理安排上岗人员,保障员工休息时间,杜绝因疲劳导致的违规违章操作。严厉打击特种作业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培训制度不落实的工贸企业,切实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技能。督促引导企业加快建立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责任制,让员工真正从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中防范化解一线安全风险。

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岗、应急管理岗、卫健服务岗。

(七)特种设备安全。目前全街道在用特种设备413台,包含压力容器、锅炉 、叉车、电梯、起重机械、压力管道等。

安全风险主要有:叉车在机动车道和周边道路作业,违规占用机动车停车位、道路等引发的风险,企业使用外形类似电梯,实际属于非特种设备的升降装置,存在安全保护装置不齐全、无维护保养单位等安全风险。部分企业叉车、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无证上岗,违章违规操作时有发生,易导致特种设备作业事故。

防控措施:强化叉车使用管理、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积极引导企业将非特种设备的升降设备升级改造或者更换为特种设备,降低安全风险。常态化开展特种设备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特种设备专项排查整治,突出无证上岗等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强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管理主体责任。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所、经济发展岗、应急管理岗、规划建设岗(城建)、各村(社区)。

(八)城市运行安全

主要风险:桥隧结构病害、地下构筑物施工、超限超重车辆行驶以及道路交通事件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对城市运行安全带来风险;化粪池爆炸、化粪池施工作业中毒、垃圾压缩机械维修作业、生活垃圾堆体自燃或沉降、生活垃圾处置场渗漏液满溢、建筑垃圾消纳场堆体沉降或地质滑坡、环卫作业车辆运行等事故风险;店招支架结构垮塌、极端天气雷击、大风损毁坠落等风险。

防控措施建立日常管护维修制度并落实管理人员和资金,加强日常检查观测,掌握设施运行情况,加强对市政结构设施日常维修养护,加强环卫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制定完善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抢险物资和人员。督促商铺业主规范设置店招并加强维修维护。

责任部门:城管大队、水林环保岗、规划建设岗(城建)、规划建设岗(交通)、各村(社区)。

(九)燃气安全

主要风险:低温条件下,胶管老化容易松动、脱落,燃气泄漏风险上升。少数餐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安全意识不足,宾馆、酒店、商业综合体、美食街、夜市餐馆、烧烤摊点等重点部位存在未安装燃气安全装置、私拉乱接、设施设备安装维护不规范、燃气用具不合格、用气环境不符合要求、员工安全培训不够到位、应急处置不够熟练等问题,易造成燃气爆炸事故。

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永川区城镇燃气油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管、问题网、问题环境,加快推进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督促餐饮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燃气安全主体责任,建立燃气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设施检查和维护保养,及时排查整治隐患。

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岗、应急管理岗、各村(社区)。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

(二)强化专项整治。各部门要持续深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市级、区级工作部署,紧盯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商贸、文旅、消防、特种设备、燃气、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坚决堵塞安全漏洞,全力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强化舆论引导。通过广播、村村通、宣传栏、网络等大力宣传此项工作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推广一批在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的先进典型,曝光一批重大隐患突出、事故多发的企业。

(四)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加强值班记录和交接班管理,统筹调配力量,及时掌握报告信息,确保应急值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化多部门会商研判机制,密切关注预警性、苗头性灾害事故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