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3988909A/2023-0002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大安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4-24 发布日期: 2023-05-0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关于加强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司法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3988909A/2023-0002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大安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4-24
发布日期: 2023-05-0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关于加强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司法
有效性:


永大安〔202325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

关于加强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相关单位:

为顺利完成本年度卫片执法工作,根据《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特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23年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土地矿产卫片图斑经合法性判定后,依法对违法用地和违法采矿图斑进行核实、查处、整改,及时消除违法状态,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大安派出所、大安市场监管所、新城规资所、财政办、规环办(城建)、规环办(交通)、规环办(环保)、农业服务中心、经发办、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村(居)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负责安排部署、统筹推进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具体负责卫片执法的日常工作。

三、任务分工

各村(居)委会:负责辖区内违法建(构)筑物的排查、拆除、复耕复绿整改,以及配合执法部门查处等工作,对本辖区内土地矿产违法图斑及时整改到位。

新城规资所:负责卫片执法工作业务指导。

大安派出所:负责对违法用地拆除工作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及时出警予以处置;对阻碍国家机关公职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移送涉嫌土地矿产犯罪的案件及时予以办理。

财政办:按照区财政局的相关规定,保障卫片执法工作专项经费,参与罚没财物管理处置工作。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做好农村宅基地管理和职责内农房图斑的查处,开展占用林地图斑的查处工作,做好水利设施建设项目管理及其违法用地整改工作。配合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对复耕复绿图斑进行整改验收。

规环办(交通):负责做好交通类建设项目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违法用地整改工作。

规环办(环保):负责对相关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应急办:负责做好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土地矿山违法违规案件执法工作。

经发办:负责监督供电供气单位,对未取得合法用地、采矿手续的建设项目,不得供电供气,已供电供气的停止供应。

大安市场监管所:依法对确认为违法用地、非法采矿项目的企业进行注销或变更登记。

其他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全力做好卫片执法相关工作。

四、工作安排

(一)核查判定和查处整改

配合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收到下发图斑后,立即组织开展内业比对和外业踏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土地卫片执法图斑合法性判定规则(2023年修订)》、《矿产卫片执法图斑填报指南(试行)》等规范要求,准确判定图斑合法性,并对判定结果负责。对判定为合法和其他的图斑,要充分收集相关审批、备案文件和带方位角的现场照片等证明材料。各单位要加大整改力度,及时拆除复耕或完善相关审批手续,消除违法状态。

(二)成果上报

按照月清要求,配合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对下发图斑开展合法性判定,并根据核查、判定、查处和整改情况,在每月25日前完成上一个月20日(含)部下发的一级监测图斑的系统填报;二级、三级监测图斑按照季清要求填报。及时更新填报违法图斑查处整改进度,以拆除复耕方式整改的,需要上传带方位角的照片及复耕验收意见。工作专班办公室根据全年卫片执法成果和违法图斑查处整改情况,形成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书面总结,报送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三)约谈问责

工作专班办公室依据2024220日卫片执法系统数据,结合区级验收数据,对各单位自然资源管理总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和统计排序,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自然资源管理秩序较差、违法占耕比例大等情形的单位,提请纪工委开展警示约谈。

(四)区级验收

2024210日前,做好区级验收准备工作,确保核查文件资料、图片影像等真实准确,档案卷宗资料规范齐全。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卫片执法工作,在办事处统一领导下,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精心组织开展好卫片执法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对需拆除、复耕的图斑要严格按要求整改到位。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共同参与,确保卫片执法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二)加强质量监督,确保卫片工作质效

今年卫片执法工作将新增日常差错率年度差错率评估方法,并将两个指标作为检查督导、警示通报和考核问责等工作的依据。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进行合法性判定,按时填报各阶段卫片执法工作成果,对区级核查、重点督导、验收反馈的问题图斑要认真、据实复核举证或改判。各单位要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卫片执法工作,严禁提供虚假材料或进行虚假整改。

(三)严查违法行为,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工作专班在工作过程中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依法依规严格规范开展核实取证、调查处理等工作。有关执法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用地进行依法查处;涉嫌犯罪及违法违纪应当追究党纪政务责任的,依照有关规定移送有权机关处理。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违法图斑整改,该拆除复耕的及时复耕到位,保留复耕前中后影像资料备查,杜绝虚假整改;符合完善用地手续的,在查处到位后组织有关单位依法完善用地手续,及时消除违法状态。

(四)加强执法监管,落实共同责任机制

各单位要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建立村(居)、社日常巡查监管机制和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大对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执法查处力度,着力实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目标。

(五)建立完善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尽职履责抓好日常监管工作,认真梳理卫片执法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剖析原因,查找漏洞,建立完善监管长效机制,防范重大违法案件发生。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

                          2023424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