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3988909A/2022-00060 发文字号: 永大安〔2022〕7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大安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5-08 发布日期: 2022-05-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农村地区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3988909A/2022-00060
发文字号: 永大安〔2022〕7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大安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5-08
发布日期: 2022-05-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农村地区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有效性:

永大安〔202272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农村地区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

整治的紧急通知

各村委会:

根据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地区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永农委发〔202262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的安全生产管理,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当前农村地区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安全生产管理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有关事故教训,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边排查、边整改,立行立改、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

二、排查范围

大安街道辖区内各村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场所全面纳入排查范围。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开展隐患摸排。坚持属地管理、分类整治、业主主体原则,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以村为单位全面摸排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认真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摸清底数、查明情况、建档立卡,确保排查范围清晰、问题摸排准确、不留死角盲区。畜禽粪污贮存池重点排查通风通气、设施设备维修、临池安全防护栏、安全盖板、警示标志设置等;户用沼气池重点排查输气管线、出料口安全盖板、警示标志设置等;沼气工程重点排查围栏盖板等防护设施、厌氧发酵装置、避雷消防设施等(见附件1)。

(二)立即开展问题整改。各村委会要组织专业人员,集中开展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技术路线、时限要求等,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三)切实强化督促指导。街道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全面复核,确保隐患摸排准确、整改到位。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监管责任。各村委会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安全生产管理。

(二)加强组织领导。街道要严格落实工作机制,做好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工作,把农村地区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安全隐患摸排整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本辖区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夯实责任。

(三)构建长效机制。街道要加强和规范农村地区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的安全管理与监督,把安全生产贯穿设施建设、运行使用、维护维修、废弃处置等全过程,确保规范建设、科学使用。抓紧建立健全隐患排查、登记、整治、销号及事故统计报告管理制度,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宣传教育。街道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明白纸、宣传画、农村广播、新闻报道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普及农村地区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规范建设安全操作及科学施救等安全生产常识,指导养殖场(户)使用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的饲料青贮窑池,做到安全知识时刻宣传、安全风险时刻提醒,不断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请各村于2022513日前将各村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摸排整治情况表、汇总表(见附件123)以及排查整治工作总结,报农业服务中心。

五、联系方式

农业服务中心张厚华,联系电话:023-49402978

附件:1.村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表

      2.村畜禽粪污贮存池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

      3.村沼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

                                                            20225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村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表

序号

户/业主名

联系
电话

场所
类型

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存在的

隐患

整改
措施

整改
情况

备注
































































注:场所类型分为:1.畜禽粪污贮存池;2.户用沼气池;3.沼气工程。


附件2

      村畜禽粪污贮存池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

序号

排查村/社名称

排查场所数量(个)

存在安全隐患场所数量(处)

其中:

已整改安全隐患场所数量(个)

其中:

未整改安全隐患场所数量(个)

未整改原因

养殖户(个)

养殖场(个)

集中处理场所(处)

养殖户(个)

养殖场(个)

集中处理场所(处)










































































































附件3

      村沼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

序号

排查村/社名称

排查行政村数量(个)

排查农村沼气设施数量(处)

存在安全隐患农村沼气设施数量(处)

其中

已整改安全隐患农村沼气设施数量(处)

其中

未整改安全隐患场所数量(个)

未整改原因

户用沼气池(户)

沼气工程(个)

户用沼气池(户)

沼气工程(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