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3988909A/2022-00016 发文字号: 永大安〔2022〕11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大安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4 发布日期: 2022-01-1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大安街道2022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交通、工业、信息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3988909A/2022-00016
发文字号: 永大安〔2022〕11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大安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4
发布日期: 2022-01-1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大安街道2022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交通、工业、信息化
有效性:


永大安〔202211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大安街道2022年春运期间道路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安委会成员单位:

现将《大安街道2022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单位严格落实文件要求,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有序。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

                     2022114     

  (此件公开发布)



大安街道2022年春运期间道路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春运历来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关键时期,各类道路交通运输活动进入旺季,人车流量将剧增,诱发道路交通事故的因素增加。为扎实抓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统筹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两个不发生、三个同比下降目标(即: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确保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和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为市两会、北京冬奥会、春运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2022年全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打好基础。 

二、组织领导

成立大安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裴渝川任组长,政法委员刘刚任副组长,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道安办,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挥和督查工作。

三、职责分工

道安办:负责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督、协调、指导工作,依法开展事故责任调查,明确牵头单位以及其他成员单位的春运交通安全职责,研判春运安全形势,强化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开展春运安全工作。组织“6+5支力量根据春运重点时段交通安全特点,开展常态联合执法检查和交安行动。

规环办(交通):负责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公路交通安全隐患,强化治理,打击查处非法营运。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指导承担农业机械安全监管责任的机构督促拖拉机所有人、驾驶人及运输业主落实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制度和防范措施,督促业主粘贴拖拉机两侧和尾部的反光标贴,参与各级交安行动、变型拖拉机整治。负责渔业、船舶安全监管,严禁渔船载客。

经发办:负责监管和查处企业违规改装不合格货车的行为,要责令其限期整改。

大安派出所:按照《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派出所管理乡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公发〔2014184号)要求,结合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际,带领农村“6+5支力量加强乡村道路执法,严格落实驻劝导站执法要求。

大安教管中心: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督促落实冬令营寒假研学等活动的交通安全管理,督促学校落实学生集中放假、返校及寒假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

四、时间安排

2022年春运从117日开始至225日,共计40日。

五、工作重点

(一)强化形势研判。各村社区要结合自身职责和辖区实际,强化自主分析研判,根据往年的交通出行和事故情况,结合今年的新形势、新变化,逐一研判今冬明春风险源、隐患点,部署针对性措施,尤其要提前筹划春节及两会期间外出人员返乡、农村道路车流量增大等实际,增派人员在重要路段和时段的交通疏导工作。

(二)强化路面管控

一是要以农村客车、微型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重型货车、低速货车、变型拖拉机、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为重点,道安办每周至少联合公巡队、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不少于1次,严查严处无证驾驶、无牌上路、酒驾、超员、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突出违法行为;二是发动村社干部、路长等力量集中摸清村社群众的车辆、驾驶资质情况,建立健全辖区机动车及驾驶人台账资料。对农交安推送的驾驶人、机动车信息及时进行摸排,确保摸排率不低于15%。对面包车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要督促车主按照相关流程完善检验和报废手续,确保检验率、报废率不低于99%三是落实驻站执法要求,道安办、派出所要根据群众赶场日、节假日出行特点,每周驻站执法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春运期间每周驻站执法不少于2次;四是路长每周要上路巡线,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劝导交通违法行为;五是农村劝导站要严格遵守看、查、劝、宣、纠、报、封要求,在赶集日、节假日、恶劣天气要延长上岗时间,强化劝导管控,尤其是要针对自驾返乡群体,加强对沿线路况风险的警示提示,防范走亲访友、上坟祭祖过程中,由于道路不熟导致的翻坠事故;六是春节期间,要加强对乡村游及场镇路段的交通组织,规范车辆停放,疏导交通秩序,各村社区要指派专人负责春节期间的车辆停放秩序工作。

(三)强化隐患整治

道安办、规环办(交通)要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要加快推进前期排查发现隐患治理。要对乡村道路临水、临崖、临高坎、临房等危险路段安防设施缺失的隐患,要逐点逐段组织回头看,重点核查隐患是否得到有效整治,对动态排查发现的乡村道路新增隐患,要及时纳入整治范畴。二要加强冬季道路隐患动态排查。各村社区要结合冬季天气变化的实际,滚动排查易起雾、易结冰、易积雪路段,同时发动交通劝导员、路长加强对冰雪恶劣天气的路面巡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有效防范恶劣天气事故风险。三要组织扫除盲点隐患再排查。道安办、规环办(交通)及各村社区在前期乡村公路生命护栏缺失的隐患排查基础上,对在路口向支路延伸不够、临水临崖高危路段未及时整治、警示桩开口过大无有效防护能力以及生产便道缺失禁止机动车驶入标牌等隐患,要迅速组织开展隐患再排查、再梳理,全面掌握类似隐患底数,分类造册、逐点建档,立即采取有效临时防护措施,并纳入2022年度整治计划、优先解决。

(四)强化宣传警示

一是要结合农村机动车、驾驶人摸排以及督促面包车车主及时检验和报废的时机,每周向车主和驾驶人精准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不少于1次,并加强对辖区面包车车主和驾驶人的点对点警示提示;二是组织两站两员走村入户针对性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落实红白喜事逐一上门警示提示措施;三是强化劝导站面对面宣传提示,对过往车辆尤其是自驾返乡、走亲串户车辆,提示提醒冬季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和沿途路况,防止因道路不熟悉引发事故;四是村村通大喇叭和劝导站手持喇叭要全部打开,每天循环播放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和事故典型案例,提醒不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员以及违法载人行驶。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立足本行业、本部门实际,加强领导、搭建专班,强化归口指导、督促、考核、通报,协同做好春运交通安全工作。

(二)强化动员部署。推动和组织召开两个会议,传导工作压力。要召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明确6+5支力量上路、上岗工作措施,量化领导指导检查要求。要督促运输企业召开春运交通安全动员警示会,对排查出的十类驾驶人,一律不得安排春运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工作。

(三)强化督促指导。春运期间,将成立联合督查组,加强对行业部门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的督导检查。重点对劝导队站、路长提前排岗、履职作为、预警落实等进行动态巡查、及时督促整改问题,确保闭环整改到位。

附件:大安街道2022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