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MB1E41720K/2021-00026 发文字号: 永肺炎组企校组〔2021〕3号
发布机构: 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1-08-09 发布日期: 2021-08-09
标题: 关于做好全区院校企业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疫情防控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MB1E41720K/2021-00026
发文字号: 永肺炎组企校组〔2021〕3号
发布机构: 永川高新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1-08-09
发布日期: 2021-08-09
标题: 关于做好全区院校企业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疫情防控
有效性:

各在永大中专院校,各产业促进中心、大数据产业园、有关企业:

当前,我国本土病例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区院校企业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各院校要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一校一策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激活运转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加强部署、调度、联防联控和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各企业要明确由企业负责人担任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订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应急预案,做到日部署、日落实。各园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组建若干工作专班,分别对辖区企业实行全覆盖包干负责,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院校和园区要定期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和市外返永人员,建立登记台账,并报送给高新区,由高新区统一报送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二、加强人员健康监测,确保个人防护到位

各院校要对所有离校和在校的师生员工,建立暑假离校、留校师生员工信息台账,密切跟踪掌握和了解每一名师生员工在整个假期的行动轨迹,多渠道、多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不松懈大意,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对于假期留校的学生,要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引导院校师生和企业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提升防控意识,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落实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坚持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院校师生和企业员工要坚持每日自主健康监测,一旦出现有头痛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和腹泻等异常症状,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要根据国家公布的最新中高风险地区变化调整,做好中高风险地区院校师生及企业员工健康情况的监测和管理,对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来永返永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应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备;对摸排发现密切接触或次密切接触者,要第一时间上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核酸检测和隔离工作;对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的院校师生和企业员工,要落实专人负责,做好充分后勤保障和心理疏导,确保“每名隔离人员有人管、每天隔离人员情况明”;隔离人员要实行“一人一档”,体温检测、健康状况要由专人每日汇总报送。

三、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切实做好健康管理

各院校和企业必须严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逐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人,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经费支出。要坚持每天做好测体温、扫码通行、环境消杀等每日健康监测基本动作,并做好记录,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搞好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教育员工加强自我防护。配备专门体温检测人员和相应设施设备(体温监测仪、消毒液、临时观察室),保障每名员工有必备的口罩。尽量保持通风和减少人员流动,鼓励居家网上办公,鼓励员工自驾车上下班。严格落实货物疫情防控措施,对来自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的货物进行检测消毒。引导院校师生及企业员工非必要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离永,确需离永前往外地的,请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离永前向所在社区、院校、公司和园区报备。返永后,第一时间如实报告在外活动轨迹,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

四、严格控制聚集活动,降低感染传播风险

各院校要严格控制暑期大型聚集性活动审批与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暂停举办大型活动和100人以上规模的会议、培训。50人—100人规模的会议和培训,要按属地管理原则,严格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小型分散活动和50人以下规模的会议,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各院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任何形式的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聚集性活动,全面停止各类补课、培优等活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注意安全,少旅行、少聚集,不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离永,确需离永前往外地的,请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离永前向所在院校报备。

五、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全面构筑免疫屏障

各院校要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针对应接未接人员进行重点宣传,点对点宣传到位,确保所有18岁以上应接未接人员在8月底前接种第一剂次疫苗。针对12-17岁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各院校要全面宣传到位,提高家长对预防接种的认知和理解,在监护人和学生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按照当地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分步骤、稳妥、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市内15-17岁学生在8月底之前在家属的陪同下,前往就近医疗接种点接种,市外学生按照当地的要求进行第一剂次接种,针对因当地政策无法接种、临时不宜接种等未接人员,各院校要精准摸排,建立台账,待开学后统一报高新区管委会,由高新区管委会协调区卫生健康委到校设立临时接种点或到就近接种点接种。各院校要持续跟进在校师生疫苗接种情况,每日向高新区管委会报送疫苗接种数据,针对有禁忌症的师生,要收集其不宜接种证明,并建立台账。各园区和企业要稳妥有序推进园区内企业员工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尽快构建免疫屏障。

六、强化防疫物资保障,确保院校安全稳定

各院校和企业要备齐符合规范要求的一次性手套、防护隔离服、洗手液、体温检测设备等防疫物品,提前储备数量充足质量可靠的口罩,要定期检查防疫物资,及时替换已过期的防疫物资。各院校要按要求在校内设立医务室、隔离观察室、临时观察室“三室”,并全面做好办公室、教室、实验(实训)室、图书馆、体育场馆、寝室、食堂、校车和其他校内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增设水龙头、洗手池等卫生设施,严格按规定加强饮用水、食堂及从业人员健康和食品安全管理。要安排专人对日常进入校园的人员进行严格把关并进行体温测量,非本校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校园,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入校的,必须佩戴口罩并按要求登记核实后方可进入。

七、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做好秋期开学准备

各院校要加强疫情防控形势分析研判,根据重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重庆市教委和永川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要求,研究制订并及时调整本校开学返校详细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师生返校批次和时间,遵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开学前防控措施落实、校园环境维护、人员物资保障、教育教学安排等各项工作准备。要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精神,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应暂缓返校,以确保教学的开展是有序、健康和安全的。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在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强化部署调度、联防联控、督导检查,科学谋划和组织实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事事有人管,环环可追踪,织密织牢暑期院校疫情防控网。

八、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落实报告制度

各院校、园区和企业要激活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并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和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力量。要坚持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相关负责同志分兵把守,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落实岗位责任,密切跟踪全国、全市、全区的疫情形势,全时待命,要明确启动应急响应的程序和工作机制,确保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要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院校每日18点前向高新区管委会报送《在永大中专院校疫情信息每日情况表》和《在永大中专院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进度表》(联系人:蔡昌勇;邮箱:1464116562@qq.com。)各园区要收集汇总本辖区疫情防控情况,每日18点前报送至高新区管委会。(联系人:廖荣娇;邮箱:951565702@qq.com)

重庆市永川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企业学校预案组

                   2021年8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