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1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街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现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监督

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办事处在年初就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分解到有关办公室和人员。在工作中,由党政办主任牵头,社保、计生、财政、民政等相关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一年来,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4次,认真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从深入推进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保障工作四个方面不断调整和增加对外公开内容。

(二)紧跟民生关切,突出工作重点。

一是围绕热点和难点全面实行公开。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容易产生腐败的行为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围绕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推行政务公开。包括:1.办事处目标规划、工作计划与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和实施结果公开。2.办事处和村居财务公开,扶持捐赠项和救灾救济款项的收支等情况公开。3.勤政廉政情况公开。4.计划生育情况公开。5.各项行政事业收费依据、标准公开。6.各项办事程序及人员去向公开。7.各项制度公开,包括机构设置,职能分工,规章制度等进行公开。8.群众反映强烈应当公布的有关问题和办事处认为需要公布的其它事项。

    二是持续把林业、农业、扶贫、国土、社保、计生、财政、民政、司法所等为群众服务的窗口部门的政务公开确定为重点,要求各部门把办事程序、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工作人员职责分工、岗位责任等上墙公示,以接受群众的监督。根据政务公开的内容,要求各部门及时将办事处关于政务公开的决定、机关部门有关制度、机关部门的办事程序、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表以及机关部门职责或职责分解图的政务公开资料,汇编成册,发至办事处,并在各村(居)民小组公开办公电话,使群众了解政务,并作为群众监督政务的借鉴和依据。

三是督促村(居)务公开工作。重点狠抓8个村(居)委会的村(居)务公开工作,财务公开要求做到收支分明,情况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低保、五保、贫困户、惠农补贴、救灾(济)粮款的发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公开“一事一议”事项,接受群众监督。   

    (三)加强内容审批,杜绝失密泄密

每次公布内容都经业务部门审核,由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对外公布,确保公开内容符合国家法律政策的相关规定,也保证了内容的真实性,同时防止泄密。今年我街道无政府信息泄密事件,没有因信息公开不当引起的社会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9年,我街道主要有机构职能、班子成员及分工、内设科室及下属单位、计划总结、财务收支审计信息、惠民政策、工作信息、各类工作动态信息等方面,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分类及总数。2019年,今年公开财政信息2条、工作动态34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条、人大提案议案2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0条。

(二)公开形式 
      街道通过区政府网站、“茶竹之声”微信公众号、街道、村(社区)两级公示栏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一是栏、墙公开形式。办事处设立了LED政务公开显示屏及政务公开栏,并对公布内容进行不定期更新。    

    二是电子公开形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办事处子网站和党务政务公开查询平台进行政务公开。    

  三是传媒公开形式。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响通”工程广播、电视台、报纸进行公开等。    

  四是资料公开形式。我们将办事处的各项制度、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岗位职责等内容汇编成册,发至群众手中,便于群众查询。      

  五是活动公开形式。通过召开院坝会议等形式,向群众公开各项政务信息。

六是结合全程代办项目,通过大力宣传,向群众公开办事流程,让群众对各项事务的办理有更加明确。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工作中存在拖拉、敷衍等现象,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二是公开事项内容的更新速度较慢,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三是公开载体的建设还不够理想,还没有专门的公开查询窗口,手机、微博平台尚未建立。

新的一年,针对上述薄弱环节,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我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教育和指导,强化执行,促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工作做扎实。二是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宗旨,增加公开事项,满足群众需求。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逐步改善查询条件。使政务信息公开成为政府与群众良性互动的平台,促进政府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