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4-04

 

 

    2017年,我街道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现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

办事处切实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不断加强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注重实际效果,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办事处成立专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分解到有关办公室和人员。在工作中,由党政办主任牵头,社保、计生、财政、民政等相关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二是加强工作研究。一年来,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从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等六个方面不断调整和增加对外公开内容。

二、突出公开重点,满足群众需求

一是继续把社保、计生、财政、民政、司法所等为群众服务的窗口部门的政务公开确定为全年的工作重点,要求各部门把办事程序、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工作人员职责分工、岗位责任等上墙公示,以接受群众的监督。根据政务公开的内容,要求各部门及时将办事处关于政务公开的决定、机关部门有关制度、机关部门的办事程序、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表以及机关部门职责或职责分解图的政务公开资料,汇编成册,发至办事处,并在各村(居)民小组公开办公电话,使群众了解政务,并作为群众监督政务的借鉴和依据。

    二是围绕热点和难点全面实行公开。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容易产生腐败的行为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围绕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推行政务公开。包括:1.办事处目标规划、工作计划与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和实施结果公开。2.办事处和村居财务公开,扶持捐赠项和救灾救济款项的收支等情况公开。3.勤政廉政情况公开。4.计划生育情况公开。5.各项行政事业收费依据、标准公开。6.各项办事程序及人员去向公开。7.各项制度公开,包括机构设置,职能分工,规章制度等进行公开。8.群众反映强烈应当公布的有关问题和办事处认为需要公布的其它事项。

    三是抓好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建章立制工作。重点狠抓8个村(居)委会的村(居)务公开工作,集体财务计划、各项收入支出、各项财产、债权债务的公开,计划生育情况公开,村(居)委会干部责任目标情况公开,重点村(居)务活动公开。其次是完善居务公开的形式。8个村(居)委会都设立了村(居)委公开栏,方便群众阅览。

    三、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    

    一是栏、墙公开形式。办事处设立了LED政务公开显示屏及政务公开栏,并对公布内容进行不定期更新。    

    二是电子公开形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办事处子网站和党务政务公开查询平台进行政务公开。    

  三是传媒公开形式。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响通”工程广播、电视台、报纸进行公开等。    

  四是资料公开形式。我们将办事处的各项制度、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岗位职责等内容汇编成册,发至群众手中,便于群众查询。      

  五是活动公开形式。通过召开院坝会议等形式,向群众公开各项政务信息。

  六是结合全程代办项目,通过大力宣传,向群众公开办事流程,让群众对各项事务的办理有更加明确。

四、加强公众监督,严格纪律约束

    为使办事处政务居务公开持之以恒,深入人心,办事处采取了强有力的监督措施,着重强化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监督:

    1.强化内部监督机制。以书记挂帅,主任牵头,人大、纪检、组织、宣传部门协助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有关工作进行研究和督促检查,并对政务公开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从而确保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2.加强纪检监督。一年来,街道纪工委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对办事处政务工作的了解和检查,增强监督力度;同时,对办事处重大工程项目,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监督与审查;对不按规定进行政务公开或弄虚作假的人和单位给予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3.群众监督。办事处设立意见箱、意见簿、投诉电话等,接收群众的监督。

    五、强化问题导向,逐一整理改进

纵观全年,尽管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差距。如(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2)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仍需进一步创新,目前通过网络传媒已成为发展趋势,网络传播内容不够;(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因财力有限,上墙资料实行自制,效果有所欠缺,某些村居干部业务素质不够,没有正确地领会各项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因此出现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有拖拉、不认真现象,影响着整个工作的开展。

在明年开展的政务公开中,我们将借鉴其他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制度、宣传教育制度和监督评议制度,建立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把工作重点放在规范完善、深化提高上,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1)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普及延伸。在巩固完善政务公开、抓好重点信息政务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向村(居)民小组等基层单位延伸,实现政务公开全覆盖、无空白。(2)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深化提高。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务公开与行政审批、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3)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规范完善。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考核。(4)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在政务公开的各个环节大胆试验,总结新经验,提出新办法,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政务公开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进一步深化、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坚持在发展中深化,在深化中提高,不断把办事处政务公开推向深入。今后我们要针对薄弱环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