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6912110684/2023-0003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4-24 发布日期: 2023-05-0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地质灾害监测及防治综合预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6912110684/2023-0003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4-24
发布日期: 2023-05-0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地质灾害监测及防治综合预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永茶竹202321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地质灾害监测及防治综合预案》的通


各村(居)委会,机关各科室(站、所、中心),辖区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街道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预防地质灾害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安全和谐。经办事处同意,现《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2023地质灾害监测及防治综合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地质灾害监测及防治综合预案》


                               20234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3年地质灾害监测及防治综合预案

为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监测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规定,结合我市特殊的地理位置,特制定本综合预案。

一、地质灾害现状

茶山竹海街道位于重庆市永川主城区北部,箕山山脉及其周边,以低山浅丘浅谷为主,海拔高度一般在3501000米之间,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冬冷夏热,四季分明,无霜期310天左右,年平均气温17.8摄氏度。箕山山脉内矿山企业多,山体较为复杂多由散石、砂岩构成,加上近些年自然气候异常等都是诱发地质灾害的重要因素,现目前发现并处于监测中的地质灾害点有9处(拟申报消号的1处,搬迁2处),地灾涉及931人,规模小型。

(一)地质灾害的特点

辖区内地质灾害种类主要有滑坡、危岩(崩塌)、地面塌陷、地裂缝几类。经组织现场勘察,目前我处所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的隐点中,箕山山麓受断层构造切割部位以及采矿的影响;在中部以高陡边坡和斜谷地中软硬岩性互层地貌为主,地质灾害时有发生。潜在的地质灾害发生多以中小型以下为主,如因气候因素的影响可造成小型,甚至中型滑坡和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可能。

(二)诱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原因

1.岩体本身节理发育、裂缝切割、强烈风化以及地下水对不同岩性层面的冲刷等自然作用而诱发地质灾害。

2.地下采矿而诱发矿坑冒顶、地下水疏干、地面沉降以及地表岩体崩塌等地质灾害。

 3.采矿和建筑施工形成陡壁,大大超过了岩体的安息角而诱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4.植被破坏加剧地表风化作用,诱发泥石流,提高了地质灾害的发生率。

    二、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预测

通过对近几年有关资料分析,我处地质灾害多发生在汛期,主要受大雨、暴雨、连续多雨天的影响较大(据中科院成都地理研究所初步统计,四川盆地低山高丘地带江层分布区,当日降水量达到或超过当地历年平均降水量的8%,盆地周山地区达到或超过历年平均降水量15%时,就可能有大量的滑坡产生。有具备泥石流发生的地形和松散堆积物地区,日降水量达到50毫米时,普遍暴发泥石流)。我们可将这种诱发地质灾害的降水量发生期视为地质灾害的警戒期,加强监测和预警。

三、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一)重点防范时段

    2023年地质灾害防范期为汛期(51日至1031日)

(二)重点防范区域

茶山竹海核心景区,背靠山体的居民聚集区,及已排查出的地质灾害点。

重点防治地灾点3处:

 1.大桥村打卦石村民小组猫儿梁崩塌(危岩)

 2.大桥村打卦石村民小组手爬岩崩塌(危岩)

   3.大桥村打挂石村民小组黄家城门洞(危岩

次重点防治地灾点7处:

1.莲花坝屋基滑坡

2.桂花村王家山崩塌

3.果园坡滑坡

4.关寿华屋基滑坡

5.烂田湾屋基滑坡

6.邓昌金屋后滑坡

7.李兴洪屋后滑坡

四、地质灾害防治职责任务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地质灾害的治理按谁诱发,谁治理谁受益,谁参与治理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推进防灾救灾工作。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办事处成立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处属各部门依照应急处置预案分工履行职责。村社负责日常监测监管,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及时报送受灾信息,监测员负责日常及汛期监测,坚持做好零报告制度。联系村领导、驻村干部按属地原则做好相关工作

2.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编制好辖区内2023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辖区内的防灾、抗灾、救灾等工作,落实专项救灾经费,储备抢险救灾物资;建立地质灾害日常监测、速报制度和实行汛期地质灾害巡排查制度;协助地质灾害汛期检查组对本辖区灾害点(包括突发性地质灾害点)进行汛期检查;执行汛期(51日-1031日)地质灾害每周上报群测群防系统,有灾报灾,无灾报平安,并在每月30日前向区规资局报告本辖区地质灾害检查、处理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如发生重大地质灾害,则按区规资局地质灾害速报要求,及时上报;对有条件的地质灾害危险区域,及时组织动员群众搬迁。

3.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群策群防优势。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各种会议,积极开展灾前灾后的宣传动员工作,发动群众防灾自救。各村以社为单位,每个地灾点落实一至两名地质灾害监测员,监测员平时负责了解收集地质灾害点的情况,每周检查并向群测群防系统上报,如发现隐患及时预警、疏散人员,上报街道办事处和村委会,并做好记录。汛期和地质灾害多发期要每天检查、报告。监测员一般由村民小组长或地质灾害点就近住户担任。

4.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动员和组织灾区群众抗灾自救,选定最安全、距离最近的撤离路线,接近救灾接应人员;救灾队伍最快时间赶赴救灾现场参与救灾;救济和安顿灾民,处理善后事宜。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党政办               202342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