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6912110684/2022-0008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9-27 发布日期: 2022-10-0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创建健康细胞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6912110684/2022-0008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9-27
发布日期: 2022-10-0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创建健康细胞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卫生
有效性:


永茶竹202256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创建健康细胞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机关各科室,辖区各企事业单位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创建健康细胞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

 2022927

重庆市永川茶山竹海街道建设健康细胞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爱卫办重庆市永川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创卫成果建设健康城市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有效防控传染病和慢性病,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为实现健康中国永川行动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2022完成创建健康单位1个、健康社区1个、健康家庭10户、健康学校1个、健康医院1个。

三、具体内容

各项健康细胞创建指标要求详见附件。

附件:1.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健康单位创建指标要求

2.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健康社区创建指标要求

3.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健康家庭创建指标要求

4.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健康学校创建指标要求

5.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健康医院创建指标要求

附件1

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健康单位创建指标要求

一基本内容

1.机关全面无烟环境,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全面无烟。主要建筑物入口、电梯、卫生间等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2.近3年内,单位未被行政部门处罚。

3.单位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二、组织管理

1.街道公开承诺建设健康单位,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单位建设。

2.发挥党团工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将健康单位建设工作与党建、团建、文化建设工作密切结合,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3.有明确的禁烟规定,设举报电话和控烟监督员,为吸烟员工戒烟提供必要支持。如有吸烟区应设置在室外。

4.根据职业和工作特点,有相关职业危害防护措施。

5.有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相关制度,如工间操、办公室运动操、运动会等,并明确相应的激励机制。

6.2年至少为职工进行1次体检,单位领导和工会等相关部门掌握职工基本健康状况和变化趋势。

三、环境建设

1.环境整洁,车辆停放有序,楼梯转角处设置健康小贴士,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2.楼道照明良好,通畅防滑,楼梯扶手坚固,倡导多使用楼梯步行上下楼。

3.办公环境配备健康促进设施,如小哑铃、跳绳便携健身器材

4.设有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或单位食堂为健康食堂。

5.设立固定的宣传栏、板报和橱窗等,张贴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材料,每年至少更换4次。

6.在适当的场所提供5种以上可供免费取阅的健康宣传资料,配有血压计、身高体重计、腰围尺、壁挂BMI尺、膳食宝塔挂图等设施,及控油、限盐等健康支持工具。

7.有促进身体活动的场地及设施,或有经费支持职工到健身场所开展经常性体育锻炼。

四、活动开展

1.开展心理减压、爬山、广播操比赛等不同形式健康促进活动,每年至少开展1次。

2.鼓励单位做好员工健康管理,成立健康自我管理小组至少1个,定期开展活动。评选“健康达人”。

3.配置必需的医药物,每年至少组织1次急救和疾病疗用品和急救预防知识培训。

4.邀请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方面的专家每年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讲座,内容包4次以上包括: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安全急救、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传染病预防和慢性病防治等,每次讲座有30%以上职工参与。

5.针对本单位实际情况,在世界无烟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全国爱牙日、世界骨质疏松日、世界脑卒中日、世界艾滋病日等主题宣传日组织宣传活动,每年至少4次。

6.每年为职工发放3种以上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材料或工具,同时开展健康支持工具使用技巧培训,每年至少1次。

7.创建健康或健身社团至少2个,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鼓励个人至少有1项运动爱好或掌握一项传统运动项目。

8.每年招募并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至少2人,规范开展宣传和指导,发挥带头作用。
附件2

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健康社区创建指标要求

一、基本内容

1.辖区的环境整洁卫生,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2.宣传倡导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室内所有区域全面禁烟,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厕等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辖区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3.社区至少有1名工作人员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二、组织管理

1.社区主要领导统筹健康促进工作,有专人落实实施,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2.公开承诺建设健康社区,发放或张贴倡议书,宣传发动居民家庭积极参与健康社区建设。

3.制定社区居民健康促进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落实公共场所禁烟要求,促进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4.主动创建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健康步道、健康家庭等支持性环境,提高利用率。

5.与社区党建、文化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共建共享,形成合力。

三、环境建设

1.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垃圾日产日清,推行垃圾分类收集,无杂物堆积。

2.楼道等公共区域照明良好,通畅防滑,楼梯扶手坚固,倡导多使用楼梯上下楼。

3.有固定的宣传栏、橱窗等健康教育窗口,宣传内容定期更换,每年4-6期。

4.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场所,配有视频播放设备,提供5种以上可供群众免费取阅的健康宣传资料,配有血压计、身高体重计、腰围尺、壁挂BMI尺、膳食宝塔挂图等设施,以及控油限盐等健康支持工具。

5.室内或室外设置健身活动场所,活动设施3种以上,设备定期维护,有安全提示和使用指南,免费向居民开放。

6.区域内健康步道或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至少1个。

四、活动开展

1.每年开展3次以上居民广泛参与的健康生活方式活动,如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知识竞赛、低盐少油健康烹饪比赛、减重比赛、健走比赛、健骨操比赛等。

2.每年为居民发放3种以上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材料或工具,并进行健康支持工具使用技巧培训,每年至少培训1次。

3.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讲座,内容包括: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安全急救、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传染病预防、慢性病防治等,每次参加人数不少于30人。

4.在世界无烟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全国爱牙日、世界骨质疏松日、世界脑卒中日等主题宣传日组织宣传活动,每年至少4次。

5.持续开展健康家庭创建活动,健康社团至少3个,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

6.成立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不少于2个,规范开展活动。

7.招募并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每年至少5人,规范开展宣传和指导工作,发挥带头作用。

附件3

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健康家庭创建指标要求

一、基本内容

1.家庭和谐,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互助互爱,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居室环境窗明几净,通风良好,无异味,整洁卫生。

2.家庭成员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教育未成年人不吸烟,无酗酒成员,起居作息规律。

3.餐具干净卫生,砧板菜刀生熟分开,冰箱内食品生熟分开,垃圾分类定点投放。

4.防止室内空气污染,提倡简约环保装饰,做好室内油烟排风,提高家居环境水平。

5.有限盐勺、限油壶、腰围尺等健康支持性工具。

6.有血压计、体重秤、血糖仪等自测设备。提倡配备小型、便携、易操作的健身器材。

7.有与健康相关的书籍、折页等资料。

8.有常用急救物品、药品储备。

9.根据家庭成员特点,酌情配备防烫、防滑、防跌倒等保护设备。

二、健康技能

1.至少有1名家庭成员会正确使用限盐勺、限油壶、血压计等健康支持性工具,掌握健康生活基本知识和技能。

2.倡导在家吃饭,与家人一起分享食物和享受亲情,家庭主要烹饪者掌握低盐、低油、低糖的3-5个烹饪技巧。

3.家庭成员每年常规体检1次,儿童按程序接种疫苗。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次刷牙不少于2分钟,注重口腔检查。

4.记录家庭油盐糖的使用情况,呈下降趋势。

5.家庭成员坚持每周体育锻炼3次及以上,每次锻炼时间30分钟及以上,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

6.家庭成员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20分钟以上,预防骨质疏松。

7.每个家庭成员有1-2项日常运动爱好,如跑步、乒乓球、羽毛球等。

8.合理安全使用网络,抵制网络成瘾,减少孩子的电子产品屏幕使用时间,非学习目的单次使用不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定期测视力。

9.保证新鲜蔬菜、水果、谷物和蛋奶类食品种类及摄入量

10.定期换洗寝具洗漱用品,清扫居室内外卫生,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个人健康习惯,履行个人的健康责任。生病时及时就诊,严格遵医嘱,不滥用药物。

附件4

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健康学校创建指标要求

一、基本内容

1.校园内为全面无烟环境。

2.各项设施符合《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相关工作条例或标准。

3.近三年内不曾发生集体性食物安全事故、传染病暴发流行、饮用水污染事故、消防责任致使学生残疾、死亡和伤害等事故,近三年内不曾被相关行政部门通报批评。

二、组织管理

1.学校领导公开承诺建设健康学校,全体师生广泛参加健康学校建设。

2.校领导、校医、骨干教师等成员组成学校健康促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明确。

3.制定健康学校建设工作计划、实施方案。

4.定期召开例会,年终有工作总结。

三、环境建设

1.校园环境优美、整洁、无安全隐患。

2.有卫生室或保健室,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或专职/兼职保健教师。

3.校园内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标识。

4.校园内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识。

5.食堂应达到食品卫生安全要求,禁止提供高糖食品。

6.校园内无自动售卖含糖饮料、碳酸饮料的设施。

四、活动开展

1.以班级为单位健康教育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学生每学期上健康教育课至少达到6学时。(健康教育课的内容必须包括合理膳食、科学运动、肥胖预防、心理健康等内容)。

2.学校每年离永校园广播、校园刊物、宣传栏等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内容宣传不少于4次。

3.每年至少参加2次健康技能学习活动(如健康配餐、科技体验或实作、急救培训操作等)。

4.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和预防伤害的教育活动。

5.每个年级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由老师或学生担任,每月开展健康宣传与指导活动至少1次。

6.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低于1小时。

7.学校利用家长会、家长信、短信平台等途径向学生家长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8.针对教师定期开展健康培训,每年覆盖60%以上的教师。

9.定期组织学生体检,完善学生健康档案,并针对学生的主要健康问题制定相关的防治措施。


附件5

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健康医院创建指标要求

一、基本内容

1.面向全体员工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升全体员工健康素养,在健康理念和行为方面为患者及公众发挥表率作用。

2.建设无烟医院,医院所属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全面禁烟,规范设置室外吸烟区,无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等现象。

3.定期对全体员工进行健康体检,针对员工主要健康问题及危险因素,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提升员工自我健康管理能力。鼓励医院设立心理咨询室、健身场所等设施。

4.建立节约型单位。全体员工树立珍惜水电、绿色出行、反食品浪费等意识,开展“光盘行动”,外出自带水杯等,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使用。

二、组织管理

1.将健康促进医院建设纳入医院发展规划,成立领导小组,指定人员负责建设工作。

2.加强员工健康教育能力建设与培训,将健康教育纳入科室及个人绩效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岗位聘用、职称晋升、绩效分配、评奖评优等结合。

3.动员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完善职工健康管理制度和措施,提升职工参与建设的获得感。

三、环境建设

1.医院建筑、设施的设计与布局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为患者提供安全、舒适的就医环境,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2.医院及其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灭除鼠、蚊、蝇、蟑螂。院内公共厕所墙面采用光滑、便于清洗的材料,地面采用防渗、防滑材料,并设置相应的引导标志,提高公共厕所使用的便利性。公共厕所设置单独的可满足老幼、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方便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及附属的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等人性化设施。

3.医院污水和传染源排泄物经消毒达标后排入污水处理系统,医疗废弃物按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分类收集处置。提倡使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材料与用品。

4.院内食堂及其从业人员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规定,院内食堂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装置并达标排放,合理设置排烟口,积极推行明厨亮灶。为职工和患者及家属提供营养均衡、烹调合理的餐食,避免高盐、高油、高糖饮食。医院饮用水供应充足并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5.加强精神文明、医德医风和医院特色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门诊大厅、楼内走廊、护士工作站等处张贴或悬挂医护文明守则、文明用语等标识。

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党政办           202292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