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6553003H/2021-00086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陈食街道 成文日期: 2021-11-08 发布日期: 2021-11-1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食街道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乡村振兴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6553003H/2021-00086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陈食街道
成文日期: 2021-11-08
发布日期: 2021-11-1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食街道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乡村振兴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食街道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


复兴寺村:

《陈食街道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经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

2021118

(此件公开发布)


陈食街道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重庆市乡村振兴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和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有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全街道农村厕所革命。

二、工作目标

街道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为重点,适度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实现愿改则改、能改则改,逐步提升卫生厕所普及率。根据各自下而上申报的改厕计划,街道在复兴寺村推行整村推进改厕任务,新改建农村户厕334户。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农民愿意不愿意、满意不满意作为改厕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不能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要通过各种方式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知情、自愿、满意,不能压指标”“赶任务

(二)坚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技术模式。结合本辖区农村实际,选择推广简单适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原则上建设三格式化粪池。新改建厕所尽量入户进院,鼓励入室进屋,并积极推广节水型、少水型设施设备。

(三)坚持质量第一,确保改一个成一个。要把质量放在首位在实施过程中,要把好质量管控,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把好模式选择关、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同时,将群众使用效果、满意度纳入验收指标,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将民生实事办实,将好事办好。

四、重点工作

(一)突出农村问题户厕整改。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全面摸排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的农村户厕问题,边排查、边整改,立行立改、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

()实行首厕过关制改造的第一个厕所,选址、安装、调试、验收、管护等各环节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经区级验收合格后才能全面铺开建设。所有厕所改造的流程和质量标准,均比照首厕进行,从而带动每村每厕过关

()实施全过程监管。严把施工培训关,强化改厕技术规范培训,组织施工单位、农村工匠开展施工前培训;严把施工质量关。要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规范化施工建设。特别是在设备和材料招标、施工等方面要保证质量;严把竣工验收关。按照《重庆市农村户厕整村推进无害化改造项目验收规程(试行)》(附件3),对新改造农村户厕进行竣工验收,确保质量、时间、群众认可全过关

()完善后期管护。畅通农村户厕管护渠道,加快农村户厕改造数字化监测系统应用,验收完成后及时制作张贴监测标识,农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提交管护需求,及时上门,按需提供清掏、疏通、换件等日常管护服务,24小时内办结,24小时不能办结的自动转入问题厕所整改流程,基本满足全户厕、全时段、全问题覆盖的精准管护要求,确保改厕问题有人管,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

五、有关要求

()规范台账管理。对全所有户厕都实行数字化的一厕一档,将台账建到村、落到户,做到新(改)建一户、录入一户,确保账实相符同时,台账系统中的问题厕所,要根据不同类型确定不同整改措施,实行分类整改、销号管理整改一个厕所、上传一个图片,完成一个整改、销号一个问题

(三)强化资金使用管理中央奖补资金,只能用于整村推进卫生厕所建设,且实施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以上改厕资金原则上用于地下部分化粪池建设和数字化监测标识制作,仅限整村推进村可使用部分资金用于改造厕屋蹲便器)。根据主管部门验收合格情况,按照1500/户予以补助。严格执行资金使用范围,严禁超范围使用资金严格按进度拨付项目资金,建设项目没有通过验收不得提前拨付,项目验收合格后不得久拖不拨付

(四)落实各级责任。街道成立以黄世涛为组长、陈勇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林琴、蒋端全、余谋、钟祥德为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监督工作。

()加大力度按时序推进。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全力确保在1110日前完成首厕区级验收,11月底前完成问题厕所整改和完成本年度户厕改造任务的40%,12月底前完成本年度户厕改造任务的100%

()完善督导评价。将改厕工作进度和质量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督查和排位的重要内容。完善改厕效果评价工作,将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标准,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群众满意度调查,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七)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对改厕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把改厕和改环境、改习惯结合起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主题宣传进村社、进院坝、进农户,把改厕宣传工作融入大健康”“大卫生总体部署,广泛宣传农村改厕对身体健康、环境卫生、文明素养的重要意义。动员群众参与农村改厕建、管、护、用全过程,充分发挥农户既是参与者,又是建设者,更是受益者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