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6553003H/2022-00037 发文字号: 永陈食发〔2022〕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陈食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2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6553003H/2022-00037
发文字号: 永陈食发〔2022〕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陈食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2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辖区企业、有关单位:

近期全国全市接连发生多起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关于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永川安委发20221号)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街道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依法严惩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较大事故,严防一般事故,为各级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吸取教训,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2021年12月28日,山西省临汾市临汾染化集团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事故原因为管道泄漏,违规动火作业。2021年12月31日,辽宁省大连市发生火灾事故,造成8人死亡,其中有一名消防员殉职,事故原因为违规使用易燃材料,违规动火作业。2022年1月2日,四川省江油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8人死亡、19人受伤,事故原因为超载超速。2022年1月3日,贵州省毕节市一在建工地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4人死亡。2022年1月7日,重庆市武隆区一单位食堂发生燃爆坍塌,造成16人死亡。这些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教训深刻。各村(社区)、各部门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常态化安全监管“十条措施”“12个专项行动”等要求,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属地属事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严格的标准,确保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二、重点工作内容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同时也是问题的多发期。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严密管控重大风险,严格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一)燃气安全

1. 户侧隐患排查整治。经发办牵头督促辖区燃气经营企业加大入户检查力度和单位用户自查自改,重点对单位食堂、餐饮、酒店、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小旅馆、民宿、群租房等特殊场所、重点场所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排查,重点排查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安全间距不足、私拉乱接、燃气使用环境不达标、燃气安全装置安装使用不规范(含缺失或失效)、用气操作不符合要求、用气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等方面安全隐患。加快推进泄漏报警器、安全自闭阀等安全装置规范安装使用。加大居民用户入户安检力度,重点对老旧小区、未入户安检等居民用户开展排查,重点排查燃气管道锈蚀、漏气、软管老化破损、圈围燃气管道、私拉乱接、燃烧器具超年限使用、燃气安全装置未正确安装使用等问题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开展集中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期间安全。

2. 气侧隐患排查整治。辖区燃气经营企业要依据相关技术规范建立完善隐患分级标准、隐患排查规程、排查整治流程,开展风险预判分析并完善防控措施。要落实压力管道定期检验、监督性检验责任,开展地下管线设施检验检测和数据普查,全面排查整治管道设施老旧破损、地质变化引起管道损坏等问题隐患;要开展管道、输配站场和储气设施周边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整治管道、输配站场和储气设施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运行维护管理;加强管道和站场设施巡查工作,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采取日巡、日检等措施强化巡查检测。

3. 化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以户内设施器具安装规范、安全用气常识等知识为重点,组织企业制订宣传教育计划,持续、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完善用气安全宣传常态化机制,增强公众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4. 格燃气安全监管执法。经发办、市监所、应急办、城管大队、派出所等部门要严肃查处单位用户安全用气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气操作不符合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无证经营、无证销售阀门、灶具和热水器等燃气器具、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使用不规范、燃气安全装置安装使用不规范、燃气设施安装使用不规范、拒不整改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道路运输安全

以春运安全保卫战为抓手,加强对公交客运、班线客运、旅游客运等重点车型,“三超一疲劳”、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及非法改装等重点违法行为,农村地区马路市场隐患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严格4类重点物品道路运输安全护送,强化危化品运输全链条监管。强化农村地区车辆通行密集路段及临水临崖路段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对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坚决封闭道路禁止通行。

(三)建设施工安全

深化防高坠、防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群死群伤的“两防”整治。紧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建筑市场监管、违规建筑查处等重点环节,严禁节前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冒险施工和节后不具备开复工条件盲目开复工,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等“五类事故”发生。同时,做好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四)危险化学品安全

深化涉及易燃、有毒物品和烟花爆竹储存运输等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彻底整治未按标准设置检测报警装置,爆炸危险场所未安装使用防爆电气设备,安全设施设备未定期检测检验等违法行为。推进重大危险源检查督导问题整改,提升监测预警和自动控制水平,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稳定运行。

(五)矿山安全

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煤炭资源行为,防止已关闭煤矿死灰复燃。强化露天矿山台式开采和机械化作业,严格外包工程和车辆运输以及节后复产复工验收专项整治;开展油气开采硫化氢、井喷、承包专项整治。

(六)工贸安全

深入排查粉尘爆炸、煤气、有限空间作业、燃爆毒危化品使用等领域重大隐患、重大风险,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负荷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审批管控检维修作业、临时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

(七)消防安全

深化消防“生命通道”、厂房库房等专项治理,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石油化工企业、学校、养老场所等重点对象消防安全管控,抓好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电动自行车和电化学储能电站等新业态、新领域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加强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楼宇工业厂房等火灾防控力度,落实春节、元宵和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市“两会”等重要节点、重大活动严防严控措施。加强“三合一”、老旧小区等城乡社区消防安全巡查检查,遏制“小火亡人”事故。

(八)自然灾害

针对岁末年初大雾、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安全风险增加、事故易发高发等特点,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做好雨雪、冰雪等灾害监测预报,集中整治易受山体滑坡崩塌威胁的危险区域,确保灾情险情及时掌握、及时处置。

特种设备、城市管理、教育、卫生、文化、水利、民政等其他领域也要吸取事故教训,结合实际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治理隐患,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三、强化执法,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各村(社区)、各部门要严格开展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落实闭环整改等要求开展检查执法,要确保执法“月清零”和强度“三提升”。对发现的一般隐患要落实措施、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重大隐患,立即停工、停用,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督促企业按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逾期没有完成整改的,责令其停产整顿,重大隐患不整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各村(社区)、各部门将排查出的一般隐患和重大隐患形成台账,逐项落实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是确保全街道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各村(社区)、各部门要研究部署,协力着力解决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一岗双责”负责人要细化办法措施、把握重点关键、带头督促推进。

(二)广泛宣传发动。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重点岗位、重点工艺、重点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强化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群众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动员,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应急准备。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面向指定区域、指定人群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撤离和现场管控。深入调查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设施情况,摸清应急物资家底,及时补充救援物资,确保应急物资到位。

(四)强化综合督查。街道纪工委、安委办将对各村(社区)、各部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督查,重点督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行为,对工作要求不落实、重点隐患整改不及时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强化信息报送。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请各村(社区)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于2022年3月25日将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应急办。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