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6553003H/2022-00019 发文字号: 永陈食〔2022〕1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陈食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3-28 发布日期: 2022-03-3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食街道2022年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奖励补贴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6553003H/2022-00019
发文字号: 永陈食〔2022〕14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陈食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3-28
发布日期: 2022-03-3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食街道2022年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奖励补贴
有效性:

陈食202214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食街道2022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街道各部门:

现将《陈食街道2022年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28

(此件公开发布)

陈食街道2022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激励每个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脱贫户及监测对象直接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产业到户帮扶的造血功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按照区农业农村委《关于印发<永川区2022年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的通知》(永农委202234号)文件,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部署,坚持把产业发展奖补作为巩固脱贫群众造血机能和防止致贫返贫的有效措施,建立先干先得、多干多得、不干不得的正向激励机制,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引导脱贫户及监测对象积极投身到生产发展中,确保我街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二、扶持对象

国扶系统内有产业发展意愿且具备产业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和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三、奖补资金

(一)资金预算。2022年共安排产业发展奖补资金18万元(区农业农村委拨付),街道统筹实施。

(二)奖补标准。结合《陈食街道2022年产业发展奖补标准参考表》(附件3),根据脱贫户及监测对象申报产业发展规模、验收实际情况,计算应得产业奖补资金,可多种产业累计计算。奖补上限为:脱贫户每户不超过2000元,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每户不超过3000元。

若资金全部发放给应享受奖补资金的脱贫及边缘户后,仍有结余资金的,街道统筹使用奖补资金,发放给产业发展较好的人员,重点向监测户倾斜;实际申报资金超出区级拨付资金的,由街道按实际情况统筹调整奖补资金发放。

四、实施流程

(一)  帮扶干部根据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实际情况,帮助指导帮扶对象提出产业发展申请并提交给村委会,村委会审核无异议后上报街道。

(二)  村、街、帮扶责任人对脱贫户及监测对象种养殖类型数量进行验收并签字确认,由各村统一报送街审核汇总,街审核确认后统一打卡发放奖补资金,严禁发放现金。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要充分认识到产业到户奖补项目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重要举措,是激发脱贫户和边缘户内生动力,自力更生的有效途径。各村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安排专人负责,要强化日常指导、检查,确保到户产业帮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有效构筑造血功能,促进长期增收。

()强化产业指导产业指导员要严格落实产业指导员制度,要主动为脱贫户及边缘户提供发展产业的意见建议,每月要对结对帮扶人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产业发展顺利,增收效果明显。要注重产业风险防控,帮扶责任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在项目选择上要做好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分析预判,避免因技术和市场风险造成重大损失,日常走访过程中要重点关注产业发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帮扶解决。

(三)强化项目监管。一是强化资金管理。街道要严格按照衔接资金管理使用的有关规定,做到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重监管,严禁弄虚作假,虚假验收,骗取、套取奖补资金;二是做好公示公告。项目实施全过程要严格执行好公示公告制度,资金计划、项目实施方案、完成情况等要予以公示公告,公示内容逻辑清楚、要素齐全,清晰可见,接受群众监督。

附件:1.陈食街道2022年产业发展奖补资金申报验收表

2.陈食街道2022年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情况汇

3.陈食街道2022产业发展奖补标准参考表


附件1  

陈食街道2022产业发展奖补申报验收

(样表)

姓名


户属性


家庭人口


地址

种植(养殖)项目


建设性质


规模


申报补助金额()


验收人员

意见

提供资料:

验收人员签字:

帮扶干部签字:户签字:

村初审

意见

经初审,申报人种植(养殖),面积

(数量),收益(预计)元。

签字:(公章)

镇街

审核情况

经审核,申报人种植(养殖),面积

(数量),同意补助资金

(公章)

附件2  

陈食街道2022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情况汇总表

单位:  时间:

序号

姓名

户属性

地址

产业类型

建设性质

规模

申报补助金额()

实际补助金额()

备注

1










2










3










4






























合计










附件3

陈食街道2022产业发展奖补标准参考表

类型

项目名称

单位

规模要求

实施内容

奖补

标准

备注

种植类

调味品种植

1亩及以上

种植花椒、生姜、大蒜、辣椒等调味品作物

600/

原有花椒管护奖300/

蔬菜种植

1亩及以上

种植青菜、空心菜、白菜、黄瓜、南瓜、茄子、萝卜、番茄、莲藕、四季豆等蔬菜作物

500/


粮油种植

1亩及以上

种植水稻、玉米、高粱、小麦、红薯、大豆、绿豆、马铃薯等粮油作物

400/


水果种植

1亩及以上

新种植桃子、李子、枇杷、柑橘、柚子、柠檬、猕猴桃、梨、葡萄、樱桃、板栗、百香果、桂圆、荔枝等经济水果

800/

原有经果林管护,奖300/

1亩及以上

种植西瓜、草莓等当年生水果

600/


中药材

1亩及以上

种植菊花、金银花、黄荆、板蓝根、白芍等各类中药材

1000/


食用菌

1亩及以上或

500袋及以上

种植平菇、香菇、秀珍菇、茶树菇等食用菌

1000/亩或2/


茶园

1亩及以上

新建茶园

1000/

原有茶园管护,奖300/

养殖类

1头及以上

存栏1头及以上

500/


1头及以上

存栏1头及以上

2500/

往年已养殖牛,继续喂养,补助500/

3只及以上

存栏3只及以上

300/


禽类(含兔)

20只及以上

鸡、鸭、鹅、兔存栏20只及以上

20/


20只及以上

鸽子存栏20只以上

15/


水产养殖

1亩以上

新购买鱼苗、虾苗等每亩500尾以上

500/

泥鳅、黄鳝、甲鱼等水产根据情况予以补助

蜜蜂

2箱以上

存栏2箱以上

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