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6553003H/2021-00079 发文字号: 永陈食〔2021〕3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陈食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5-07 发布日期: 2021-05-1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食街道第二季度安全风险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6553003H/2021-00079
发文字号: 永陈食〔2021〕3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陈食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5-07
发布日期: 2021-05-1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食街道第二季度安全风险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永陈食〔2021〕35号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食街道第二季度安全风险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经办事处同意,现将《陈食街道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防控较大以上事故。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陈食街道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

一季度,我街道未发生安全事故,为继续全面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控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准确把握2021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二)工作目标。持续开展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完善保障措施,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消除事故隐患,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防控较大以上事故的坚强基础,实现我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街道安全生产风险总体情况

街道第二季度安全生产风险主要有:道路交通碰撞事故风险;危险化学品的燃烧、爆炸风险;人流集中的商场踩踏风险、火灾风险;建筑施工的坍塌、高处坠落风险;关闭煤矿后续安全风险与非煤矿山垮塌风险;工贸企业涉氨、涉爆、涉尘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民爆物品爆炸风险;春夏之交,自然灾害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外部风险。

三、重点高危行业风险情况和防范措施

(一)交通安全。我街道有省、县、镇、村道公路250余公里,客运公交车9辆、村村通2辆、校车2辆。

第二季度交通安全风险主要有:货运车辆事故风险,客运车辆事故风险,校车事故风险,危化运输车辆事故风险,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事故风险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有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摩托车违规载人、侥幸冒险心理、非法营运等;辖区三官殿小学、幼儿园放学时段接学生的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不戴安全头盔、超载、违规载人等。

防控措施:持续推进“交安行动”,加强对溢水路段、临水临崖、滑坡等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全天候、全方位巡逻管控,加强对公路客运、公交车、校车、货运企业以及“两非一租赁”企业指导检查力度,对“三客一危一货”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带病上路,密切关注运营客运线路天气状况和涉水道路通行条件。加强三官殿小学、幼儿园放学时段交通安全劝导,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不戴安全头盔、超载、违规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应急办;责任单位:交巡警二大队、派出所、交通办、教管中心。

(二)建设施工安全。街道建设施工安全主要涉及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道路交通施工安全、水利设施建设施工安全、市政设施建设安全。

建设施工安全主要风险有:汛期雨水量增多,临河、傍山、临崖、城镇易涝区和地质灾害风险区及其周边在建工程等安全风险;深基坑垮塌、建筑物垮塌、施工机械垮塌,高处坠落、隧道施工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持续推进“建安行动”,重点加强中小建设工程、转包分包工程的安全监管,针对易引发“六类事故”突出违法行为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防坠落、防垮塌、防风、防滑、防火等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排查临河、傍山、临崖、城镇易涝区和地质灾害风险区及其周边在建工程,以及临建设施选址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一对一”处置方案,对隐患治理全过程实施监控,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牵头单位:规环办;责任单位:交通办、农业服务中心、建环中心、各村(居)。

(三)消防安全。消防安全的主要风险:家庭用气用电火灾风险,公共聚集场所火灾风险,各种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风险,小火亡人风险增大。

防控措施:要对车站、网吧、商场、学校、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居民小区等公共聚集场所和重点防火单位开展全面排查;开展消防用水整治、停车位建设、电气线路改造、建筑外墙防护网和可燃雨棚拆改;抓好老旧场所突出风险治理,加大乡村火灾隐患整治和公共消防基础建设,强化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

牵头单位:应急办;责任单位:派出所、社事办、经发办、文化服务中心、教管中心、各村(居)。

(四)危险化学品与烟花爆竹安全。辖区有2个加油站,液化气储存经营企业2家,烟花爆竹储存批发企业1家,烟花爆竹零售店35家。

危险化学品安全主要风险有:泄漏、中毒、燃烧、爆炸风险,石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燃烧、爆炸风险等,烟花爆竹仓库的燃烧、爆炸风险。

防控措施: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全面细致检查;尤其是针对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坚决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储存、经销和运输行为。

牵头单位:应急办;责任单位:派出所、经发办、供销社。

(五)非煤矿山安全。目前,辖区共有3家非煤矿山企业,其中1家正申请复工复产,1家因许可证到期停产,1家停产关闭;砖厂2家,其中1家停产关闭。

安全风险主要是:汛期雨水增多易发生爆破作业事故、边坡坍塌事故、车辆伤害事故、机械伤害事故、高处坠落事故和触电事故。

防范措施:要集中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企业自用油专项整治,提升安全标准化等级,对规模小、隐患多的企业坚决关停整合,加强事故风险分析研判,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职责,以建设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坚持常抓“日周月”隐患排查和“总工程师”关键环节的长效机制。

牵头单位:应急办;责任单位:规环办、规资所、经发办。

(六)工贸行业安全。街道现有工贸企业75家。

工贸行业安全风险主要有:锅炉、涉氨、涉尘、有限空间作业等爆炸风险,操作不当导致的触电风险等。

防控措施:持续推进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工作,加强有关特种设备检测检验,严防违规作业,严格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进入”的原则开展作业,重点关注小微企业检修作业隐患治理及安全生产。

牵头单位:经发办;责任单位:应急办、市场监管所。

(七)森林防火安全。街道有林村为复兴寺村、双河口村、芋荷湾村。

主要安全风险: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加之清明、五一节到来,植被干枯易燃,森林火灾隐患增加,引发森林火灾风险。 防控措施: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强巡逻值守,加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牵头单位:农业服务中心;责任单位:相关村居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和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负责,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问题整改。各单位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罚,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产整改。

(三)强化宣传教育。通过“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多样式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应急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对安全生产的认知度、参与度和重视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应急处置。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自然灾害影响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做好应急值守与信息报送工作;要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科学有效做好事故初期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