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6553003H/2021-00070 发文字号: 永陈食发〔2021〕61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陈食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9-17 发布日期: 2021-09-2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食街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6553003H/2021-00070
发文字号: 永陈食发〔2021〕61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陈食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9-17
发布日期: 2021-09-2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食街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有效性:

永陈食发〔2021〕61号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陈食街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经办事处决定,现将《陈食街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办事处

2021年9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陈食街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全区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区委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的《永川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永川安委发﹝2021﹞26号)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以严控事故为核心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以“十条措施”“12个专项安全监管行动”为规范,强化责任,严格执法,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防机制,加强重大风险管控,彻底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国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基层换届选举等特殊敏感节点和时段安全稳定,圆满完成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二、行动时间

从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

三、主要措施

(一)深入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办事处将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组织村居干部、机关干部职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企业要组织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通过微信、广播等平台加大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力度,让新安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使得人人学安法、用安法、守安法;把执法检查与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结合起来,既要严格执法,督促企业整改安全隐患,又要向企业宣传普法,普及新《安全生产法》的区别、要义、要害,使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深入贯彻落实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各村(居)、部门要学习吃透全市、全区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传达贯彻到每一名干部职工、每一个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条措施”》《永川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特别规定(试行)》《永川区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制度(试行)》《永川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关于明确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属事属地监管责任和联动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制度要求,督促企业落实《永川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规定(试行)》《永川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公示制度》等各项制度,做到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贯彻、文件制度不折不扣执行。

(三)强化落实各方安全责任。各单位要落实企业“日周月”隐患排查、部门“日周月”检查执法、政府“日周月”督导落实制度。企业要制定完善符合实际的隐患排查清单,务实开展全面、全员、全过程隐患排查,重大隐患整改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办事处每日了解掌握、每周协调调度、每月检查督查,督导各行业领域工作落实。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管控企业(管护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挂牌公示,属事属地监管单位、监管人员和企业相关人员要认真履职,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共同抓好安全监管;要加强安全网格化管理和巡查排查,消除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盲区。

(四)紧盯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各行业部门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两重大一突出”(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深入实施“十条措施”“12个专项安全监管行动”“九停止三严禁”,做到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确保关键节点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道路交通,重点整治农村地区非法营运和三轮车、农用车非法载客等问题。危险化学品,重点整治动火和检维修管理不严格、运输混乱失管失控、废料处置不规范等问题。建设施工,着力解决盲目压低造价导致偷工减料、层层转包导致管理失控以及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不落实的问题。非煤矿山,严防露天矿山管理粗放和交叉作业等风险。工贸,盯紧涉粉尘涉爆、高温熔融、冶金煤气、涉氨制冷高危企业,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负荷生产等行为。消防,突出城乡结合部、“三合一”场所等薄弱环节,持续加强消防安全治理。其他行业领域要抓好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加强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和隐患治理,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五)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应急办、经发办、规环办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必须做到执法检查“月月清零”,逐月提升执法检查强度、问题查找强度和执法处罚强度。要实施累犯从重处罚制度,对同类违法行为反复发生的企业,增加执法检查频次,依法实施从重处罚;对受到处罚拒不整改的,依法按日实施连续处罚。要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发动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对非法生产、非法储存、非法经营行为要从快、从严、从重处罚。要严格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必须做到“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

(六)强化督查通报。街道安委会将通过安全检查、明查暗访、季度督查、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检查、包片检查等方式,加强工作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将在相关会议上通报,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工作目标实现。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是在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下,由街道应急办办牵头组织实施保障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一岗双责”负责人要细化办法措施、把握重点关键、带头督促推进。

(二)周密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方案,细化任务措施。要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治理各类突出隐患和重大风险,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夯实筑牢全街道安全生产基本面。

(三)强化应急准备。各部门要做好汛期及冬季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面向指定区域、指定人群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撤离和现场管控,防止自然灾害引发次生安全生产事故。要优化应急处置预案,及时补充救援物资,强化备勤备战,加强基于情景构建的培训和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