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6X0/2022-00154 发文字号: 板桥府发〔2022〕7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板桥镇 成文日期: 2022-09-07 发布日期: 2022-09-2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乡村振兴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6X0/2022-00154
发文字号: 板桥府发〔2022〕7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板桥镇
成文日期: 2022-09-07
发布日期: 2022-09-2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乡村振兴
有效性:

板桥府202273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重庆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和农业农村委和乡村振兴局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现将《板桥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抓好学习贯彻,并结合实际细化方案,严密组织实施。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板桥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重庆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和农业农村委和乡村振兴局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工作,确保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精准、整改问题有力有序,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原则

实事求是、精准摸排;全面覆盖、不漏一户;现场录入、数据准确;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分类整改、确保质量。

二、工作重点

再次对全农村户厕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农村户厕摸底调查数据和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数据进行实地核对、修正,更新完善农村户厕台帐和问题整改台帐,将相关信息录入“重庆市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系统。

三、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动员培训阶段(9月6日)。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培训,印发《板桥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参加区级组织的相关培训,根据培训效果和摸排情况,级适时组织再培训、再部署,对厕所革命政策、“渝防贫”APP操作、农村户厕摸排和户厕问题口径等进行培训解读。

(二)试调查阶段(9月7日-9月10日)。成立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挂帅,驻村领导分片包干负责,成立调查组、答疑组、复核组。明确高洞子村、凉风垭村各1个村民小组开展试调查,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收集调查中的问题汇总报镇答疑组,便于正式调查工作的开展。

调查组:按照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网格分组,由1名镇干部和1名村、组干部组成调查组,负责走村入户,现场调查、录入。

答疑组:由熟悉改厕政策的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实时收集、解答调查组在走访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准确答复的,征求区答疑组意见后再回复。

督查组:由镇纪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核查调查组人员是否入户到点、调查情况是否属实等,督促调查进度。

(三)正式调查阶段(9月10日至10月7日)。及时总结试调查工作经验,以行政村为单位,逐户农厕进行拉网式排查核对和信息录入。

)问题整改(立行立改与计划整改相结合)。在排查中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厕所,要建立问题台帐,根据不同类型的问题,确定不同的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对存在小毛病但不影响使用的,要在排查中立行立改,做到排查一个整改一个、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不能使用的问题厕所,要制定整改计划表,并向农户发放整改告知单,及时录入台账系统,按计划时序逐步改造。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要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方案,做好组织动员、部署推动、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各项工作。要层层夯实责任,落实“谁调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工作要求,镇联系村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职到位,保证调查摸排工作精准到位。将每周进行调度通报。

)强化调查质量。各村要发挥好镇、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组织调查人员逐户逐厕走到位、看到位、问题识别到位、整改计划到位。在调查过程中及时完善改厕台账和问题厕所台账,做到清仓见底、底清数明

)强化问题整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短期内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短期内难以解决、需要纳入“十四五”规划持续整改的问题厕所,要拿出科学合理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原则上,2017年(含)前财政支持修建的问题户厕,统一纳入全市改厕计划逐年整改;2018年后财政支持修建的问题户厕,由各镇(街)统筹资金逐年整改。对问题厕所实行销号管理,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到位。

)强化监督考核镇纪委将成立板桥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监督工作组,对各村此项工作的开展及时进行督查,发现问题摸排不精准,层层瞒报、漏报,甚至弄虚作假、搞办公室摸排的,将对各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镇级年终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