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6X0/2022-00153 发文字号: 板桥府发〔2022〕7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板桥镇 成文日期: 2022-08-15 发布日期: 2022-08-2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晚秋生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6X0/2022-00153
发文字号: 板桥府发〔2022〕7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板桥镇
成文日期: 2022-08-15
发布日期: 2022-08-2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晚秋生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效性:

板桥府202270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晚秋生产工作的通知

村民委员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有关单位

由于受7月以来的阶段性高温晴热天气影响,造成我部分农作物受损,给全年粮食生产带了一定影响。为弥补大春作物生产损失,充分发挥晚秋作物成本低、时间短、见效快的特点,大力发展晚秋作物生产,筑牢全年粮食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确保我镇全年粮食总产目标实现,现就抓好2022年晚秋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任务目标

晚秋生产是我农业生产的一大特色,发展晚秋作物是促进农业增效、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各村要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区域特色,大力发展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的晚秋作物。狠抓以再生稻为主,积极扩大秋洋芋和秋菜种植面积,因地制宜发展秋糯(甜)玉米、秋红苕、秋大豆秋菜等粮经作物。(2022年重点晚秋作物指导性计划任务详见附件)。

二、突出重点工作

(一)积极发展再生稻。沿河流两侧、水资源充足的区域为重点,以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为抓手,选择水源条件好、再生能力强、病虫危害轻的稻田,示范开展再生稻高质高效模式1500亩,辐射带动全镇8000亩再生稻生产发展。

扩大秋洋芋示范。秋洋芋宜布局在交通方便的地块,主要推广脱毒种薯、异地高山小种薯技术,在全镇范围内发展秋洋芋种植800亩,扩宽农业增产增收路子。

(三)大力发展秋菜种植。充分利用秋冬闲田土、宜机化改造后的幼龄果园、落叶果园等林下资源,扩大秋菜种植面积,积极推广--等综合种养模式,提高耕地复种指数,确保全秋菜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三、狠抓关键技术

(一)再生稻。再生稻是晚秋作物生产的重点,各要狠抓再生稻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努力扩大再生稻蓄留面积。一是施好施足粒芽肥发苗肥,促使再生芽早萌发、多发苗、发好苗、发壮苗,为再生稻高产打下基础。二是抓好田间水浆管理工作,保持田间浅水层或湿润状态,有效抗击高温伏旱对再生稻生产的不利影响。三是看芽收割头季,在田间稻秆有70%的倒二、三芽萌发明显伸长至3-5cm时,适时收割头季。四是保证留桩高度,高留稻桩1.1-1.3尺为宜,保留倒二芽,提高上位芽早抽发、早成穗、成大穗。五是积极示范机收蓄留再生稻技术,推广宽割幅、窄履带、低碾压收割机械减少稻桩碾压,机收后立即覆水保发苗。六是实施稻草粉碎还田技术,头季收获后及时将稻草覆盖稻桩行间,既可减少水分蒸发保湿促苗,又可增加土壤钾素营养培肥土壤地力。七是抓好病虫防治,选用对路农药,配套喷施“920”等技术,适时防治三代螟虫等病虫害,确保再生稻稳产丰产。

(二)秋洋芋。大力发展稻草覆盖秋洋芋技术,扩大中稻-秋洋芋免耕栽培种植模式,示范推广秋洋芋//蔬菜秋糯玉米//秋洋芋等套作技术。重点把好出苗和预防晚疫病两个关口一是选用早熟脱毒的优良种薯(30-50g/个),亩用种薯100-125公斤;二是播种前搞好稻田开沟、排水,准备好足够稻草备用;三是做好种薯消毒与催芽,促进苗齐苗壮;四是适时早播,力争在915日前完成播种;五是施足底肥、合理密植,播种密度力争达到1万窝/亩;六是播种后及时覆盖稻草或农作物秸秆(10-15cm);七是适时预防晚疫病。

(三)小秋粮。一是选用抗旱早熟优质高产品种。秋糯(甜)玉米宜选用美玉27、田甜糯399、京科糯2000等系列早熟新品种,秋大豆宜选用渝豆1号、渝豆2号等早熟良种。二是适时播种育苗或栽插。要求秋糯(甜)玉米和秋大豆要在810日前抢时早播早育,秋红苕要在8月底前抢时早栽。针对8月多有高温伏旱的情况,要严格做到遮阳抗旱出苗、浇水抗旱保苗、科学管理促苗等三关三是合理密植,适度加大秋粮作物播(栽)种密度,以利稳产高产。四是科学施肥,增施磷钾肥。五是加强以抗旱为中心的田间管理,综合防治病虫害。

(四)晚秋菜。积极推广---等综合种养模式,引导农户种植甘蓝、白菜、儿菜、萝卜、榨菜、大头菜、秋茄等叶类蔬菜和蘑菇等食用菌,提高商品蔬菜基地复种指数,扩大秋冬蔬菜种植面积。

四、强化组织保障

(一)落实生产责任。要因地制宜搞好晚秋作物布局,要尽快将指导性计划落实到社和农户,实行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针对每个作物、每个环节细化工作措施,帮助农民解决晚秋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确保晚秋作物种得下、收得到。

抓好抗旱措施。各村要积极争取、筹集抗旱救灾资金,增添抗旱措施,安排抗旱救灾和发展晚秋生产工作。同时,要加强良种、肥料、药剂等乘车物资组织调运,努力扩大晚秋生产种植规模。

(三)做好技术服务。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村民委员会人员要深入实地、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扎实做好技术培训、现场示范和服务指导,确保晚秋作物技术落实到田到户,切实提高晚秋生产水平,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