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6X0/2022-00117 发文字号: 板桥府发〔2022〕61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板桥镇 成文日期: 2022-07-10 发布日期: 2022-07-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板桥镇2022年第三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6X0/2022-00117
发文字号: 板桥府发〔2022〕61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板桥镇
成文日期: 2022-07-10
发布日期: 2022-07-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板桥镇2022年第三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有效性:



板桥府发〔202261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板桥镇2022年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企事业单位:

板桥镇2022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已经镇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各项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

2022710

(此件公开发布)

板桥镇2022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市安委会“66项任务”,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十条措施”和“12个专项监管行动”,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发动各方面力量稳控安全发展形势,整体提升全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目标。坚持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市安委会“66项任务”67项重点任务为重点,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围绕“两重大一突出”,准确把握第三季度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全面强化安全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持关口前移,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灾害,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全安全生产风险总体情况

季度安全生产风险主要有:道路交通安全小区“飞线”充电安全,老街、学校、医院等重点领域火灾风险;高温天气森林防火;汛期老街等重点薄弱区域;建筑施工的坍塌、高处坠落风险;工贸企业涉火、涉电、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夏粮收割,农用机械设备使用安全假期学生在家安全;汛期防汛、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夏季防高温、防中暑、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用电、防用气、防雷电等风险

三、重点行业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

(一)道路交通

主要风险:三季度天气炎热,受高温、暴雨天气和学校放假等因素影响导致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增加农村摩托车、三轮车、电瓶车较多,驾驶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存在不戴头盔行驶违规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风险较为突出;夏季高温货运车辆、客运车辆容易存在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事故风险;学生放假在家容易出现无证驾驶等问题;夏粮收割农用机械增多,侵占道路交通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强上路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照运营强行干扰正常行驶和摩托车、三轮车违规载人、不戴头盔等违法违规行为。二要加强车站客运车辆及农村客运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车辆是否年审、是否定期维护保养、保险是否到期等问题,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坐交通工具,严禁超员载客。三要强化村级交通劝导站作用,加强对交通劝导员的业务培训等。

责任部门:平安办、派出所、交通办、农业服务中心 配合部门:各村(社区)

(二)消防安全

主要风险夏季高温天气老街居民用电、用气、居民小区“飞线”充电等问题突出,安全隐患风险增加;“九小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设备配备不到位等问题

防控措施:针对高温天气加强辖区消防安全检查,对企业、车站、网吧、超市、居民小区、饭店、学校、医院、敬老院、老街等重点单位、区域开展全面排查。二要针对小区“飞线”充电、堵塞消防通道等突出问题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责任部门:应急办派出所 配合部门:平安办、经发办、三教市监所、文化服务中心、教管中心、民社办、板桥片区救援队、各村(社区

(三)校园安全

主要风险假期学校师生在家安全

防控措施:一要学校在放假之前要针对师生假期在家安全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假期安全开展活动。二要加强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假期的监管联系工作,确保人员不缺管、不漏管。

    责任部门:教管中心 配合部门:各村(社区)

(四)建设施工

主要风险:夏季汛期雨水量增多,临河、傍山、临崖和地质灾害风险区及其周边在建工程等安全风险;结合季节特点要注意在建项目防坠落、防垮塌、防风、防滑、防火、防中暑、防高温、机械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结合建安行动要对在建项目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和指导重点建设施工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要责任人制度。

责任部门:规环办配合部门:农业服务中心、交通办、经发办、综合执法办各村(社区

(五)市政安全

主要风险:汛期雨水量增多,下水道、窨井盖、化粪池等易堵塞;夏季暴雨、大风天气较多,场镇周边的大型广告设施、大型建筑物外附构设施易掉落;高温天气下环卫人员户外作业安全。

防控措施:一要加强对场镇周边的大型广告设施、大型建筑物外附构设施、照明设施、下水道、窨井盖、化粪池、环卫作业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二要加强在人行道路摆摊设点阻碍通行和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的安全监管;三是加强对高温天气下环卫人员户外作业的安全监管。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办 配合部门:社区

(六)食品药品

主要风险:夏季高温天气,蔬菜种类多,生熟食品易变质,存在食物中毒风险。场镇无证行医和药店、医疗点药品过期等风险。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

防控措施:一要加强对超市、副食店、农贸市场、餐饮店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重点对农村酒席、农村副食店的安全监管。二要加强对企业特种设备(高压容器、锅炉等)的安全检查。三要加强对场镇无证行医、农村卫生室、药店的安全检查

责任部门:三教市监所、民社办 配合部门: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七)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

主要风险: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风险雷暴季节对液化气库房、烟花爆竹仓库、加油站以及易燃易爆场所防雷的安全风险。

防控措施:一要加强辖区内烟花爆竹和危化品的安全监管,重点抓好储存、运输、经营、销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二要加强对液化气库房、烟花爆竹仓库、加油站以及易燃易爆场所防雷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三要加强打非治违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等违法行为。

责任部门:应急办、派出所 配合部门:经发办、各村(社区)、板桥片区救援队

(八)森林防火

主要风险:夏季高温干旱天气,群众野外用火容易引发山火的风险。

防控措施:一要加强对高温天气下农村野外用火开展宣传排查。二要加强对高温天气下各森林防火点的安全巡查。三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救援物资的储备。

责任部门:农业服务中心 配合部门:各村(社区)、板桥片区救援队

(九)企业生产

主要风险高温炎热天气易发生触电、火灾、机械伤害风险,有限空间作业存在中毒、窒息风险

防控措施:是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要求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二是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检查,加强执法力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三要督促企业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事故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的可操作性。四是推进企业“两单两卡”建设,强化企业一线岗位责任制,督促企业做好员工日常的安全教育工作,防止因思想麻痹出现安全事故。五是督促企业针对季节特点组织员工开展防高温、防中暑、防触电、防用火、防中毒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培训并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    

责任部门:急办、经发办

(十)防汛抗旱

主要风险季度进入高温汛期和旱期,自然灾害天气频发,自然灾害风险增大。

防控措施:一是做好预警信息的接受和转发,在极端天气下做到重点区域专人负责;二是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加快各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救援物资储备;三是组织各村(居)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

责任部门:农业服务中心 配合部门:应急办、各村(社区、板桥片区救援队

(十一)地质灾害

主要风险夏季暴雨天气增多,临河、傍山、临崖处易发地质灾害风险。

防控措施: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安全巡查和加快对现有地灾点的治理工作。二是极端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重点区域专人负责制度。

责任部门:规环办、三教规资所 配合部门:应急办、各相关村(社区)

(十二)旅游安全

主要风险高温和极端天气自驾外出旅游,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防控措施:加强对高温及极端天气的气象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视情封闭旅游景区

责任部门:文化服务中心 配合部门:相关村(社区)

(十三)农村农业

主要风险夏粮收割农用机械使用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针对高温天气和农用设施设备增多的特点制定专项方案,明确到人;二是加强对外来农用设施设备的管理,了解人员、设备动向,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及时建立台账

责任部门:农业服务中心 配合部门:各村(社区)

(十四)民政医疗

主要风险高温天气用电负荷量大,医院和农村医疗点用电、用气安全风险增大

防控措施:加强对医院和农村医疗点电气线路的安全检查。

责任部门:民社办 配合部门:各村(社区)

(十五)拆迁施工

主要风险暴雨极端天气下园区排水风险增大,施工区域地质灾害易发多发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与三教园区的对接,及时收集相关情况并做好应对措施;二是加大对园区施工单位的巡查管理力度。

责任部门:拆迁办 配合部门:柳溪村、大坪村

(十六)疫情防控

主要风险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生放假人员流动增加居家健康监测难度大。

防控措施常态化做好返乡人员排查与上报,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二要严格落实超市、卫生院、学校等重点场所戴口罩、测体温、看绿码等防控措施;严格管控农贸市场、麻将馆、网吧等场所人员聚集

责任部门:防控办 配合部门:经发办、教管中心、平安办、文化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部门要严格按照常态化安全监管十条措施有关要求,分管领导要带头开展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网格化”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风险研判研究相应举措;相关部门、村(居)要明确职责分工,严格开展检查,确保全镇三季度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二)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农村广播、赶集日、流动宣传车、LED户外显示屏、宣传横幅、安全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针对季节特点对防触电、防溺水、防用火、防交通安全、防中暑、防食物中毒等安全常识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强化灾害防范,加强应急准备要针对高温汛期极端天气加强监测和预警工作,加强防汛抗旱应急准备,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在重点时节要严格落实双领导值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值班人员要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在突发情况下按流程及时准确的上报相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