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6X0/2022-00066 发文字号: 板桥府发〔2022〕1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板桥镇 成文日期: 2022-04-06 发布日期: 2022-04-1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板桥镇2022年林长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林业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6X0/2022-00066
发文字号: 板桥府发〔2022〕1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板桥镇
成文日期: 2022-04-06
发布日期: 2022-04-1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板桥镇2022年林长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林业
有效性:


板桥府发〔2022〕18号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板桥镇2022年林长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属相关部门:

《板桥镇2022年林长制工作要点》已经镇党委会议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板桥镇2022年林长制工作要点


2022年全镇林长制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以林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林长制工作为抓手,以国土绿化、资源保护、产业发展为重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诗画古镇、好人板桥、生态家园。

一、巩固提升林长制责任体系

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强化板桥镇林长制会议、巡林工作和信息公开,采取镇级督查、部门协作,绩效考核评价、镇级约谈、林长办公室工作规则等制度,确保镇村林长高效巡林、精准履职。(牵头单位:镇林长办,责任单位:镇纪委、镇督查办、各村)

二、持续深化落实第1号区级总林长令

(一)常态化排查问题。通过各村自主排查、镇级抽查、群众反映、部门联动等排查方式,全面排查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问题整改、森林督查整改等各类交办问题,综合运用网格护林员日常巡查、重点问题明查暗访、群众举报和新闻网络媒体监督等方式,对“四乱”突出问题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分门别类梳理,做到不漏一域、不留死角。(牵头单位:镇林长办,责任单位:镇规环办、镇经发办、镇文化服务中心、各村)

(二)责任化整治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落实问题交办机制,交办单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逐项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和责任人,一案一策、一案一档,严格执行限期整改、动态清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切实提高整改效率,逐步消除问题存量,坚决遏制问题增量。(牵头单位:镇林长办,责任单位:镇经发办、镇文化服务中心、各村)

(三)持续开展“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改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建立完善管山治林长效机制,推动实现全面推行林长制有责、有方、有效。(牵头单位:镇林长办,责任单位:镇经发办、镇督查办、镇农服中心、各村)

三、创新“四绿”推进机制

(一)严守底线抓“护绿”。加强全镇的山林资源保护,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到推动发展的实践中,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严格林地管理,从严规范林地征用和林木采伐,强化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和古树名木保护。严格用地审批,规范林地使用,严禁以各种名义侵占林地、湿地,严肃清理整治乱占滥用等突出问题。(牵头单位:镇林长办,责任单位:镇经发办、镇规环办、镇农服中心、各村)

(二)扩面提质抓“增绿”。扎实推进科学绿化,与城镇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大力推进宜林荒山荒地“清零”行动、生态廊道建设和“楠木行动”,实施低效林改造工程,对老化、退化林等进行精准提升,促进森林结构优化。以乡土树种、乡土草种为主,大力营造混交林,优化造林模式,提升森林质量,美化森林景观。(牵头单位:镇林长办,责任单位:镇农服中心、各村)

(三)持续深入抓“管绿”。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构建完善工作体系,加强宣传督导,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认真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确保检测率、枯(病)死松树清除率、就地除害率均达100%,推动有害生物危害逐年减轻。(牵头单位:镇林长办,责任单位:镇应急办、镇农服中心、各村)

(四)聚焦产业抓“用绿”。围绕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通过土地股份化、地块宜机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的“四化”措施,推动残次林地、低效林地变成“金土地”,以“宜机化地块整治”小变大、短变长、坡变缓、零变整为标准。紧扣全镇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统筹林业项目资金,助力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牵头单位:镇林长办,责任单位:镇文化服务中心、镇规环办、镇农服中心、各村)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村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坚决落实党政领导负责制。通过召开年度总林长会议、工作推进会议,谋划工作措施,落实有关工作要求。镇村林长要带头履职尽责,切实提升巡林效能,推动林长制落地见效。(牵头单位:镇林长办,责任单位:镇纪委、镇督查办、各村)

(二)强化部门责任。镇级责任单位立足行业领域,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和林长制责任分工,统筹谋划年度重点任务,从政策、资金、项目上助推区级总林长令落实,跟踪督促落实镇级林长交办事项。(牵头单位:镇林长办,责任单位:相关部门)

(三)强化督查考核。镇督查办、镇林长办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收集整理全镇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适时通报、督促进度。建立林长制考核评价体系,督促镇村林长积极履职;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对因失职、渎职导致森林资源、林业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对国家有关部委、市级、区级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曝光的森林资源突出问题,实行挂牌督办、跟踪督导,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对未按照规定履职的各级林长、林长办、林长制责任单位等进行提醒、约谈、通报和追究责任。(牵头单位:镇林长办,责任单位:镇督查办、镇纪委)

(四)加强宣传培训。通过广播、网络、会议、宣传栏、标语、宣传单等形式向全镇广大群众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用好“永川林长制”微信公众号,及时对外宣传林长制相关信息,通过挖掘典型事例、示范带动,不断增强社会各界保护森林资源的思想意识,营造全民知晓、支持和推进林长制工作的社会氛围。(牵头单位:镇文化服务中心,责任单位:镇林长办、各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