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6X0/2022-00038 发文字号: 板桥府发〔2022〕9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板桥镇 成文日期: 2022-03-11 发布日期: 2022-03-2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6X0/2022-00038
发文字号: 板桥府发〔2022〕9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板桥镇
成文日期: 2022-03-11
发布日期: 2022-03-2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有效性:



板桥府发〔2022〕9号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相关单位:

永川区板桥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与会全体代表发扬主人翁精神,站在加快板桥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高度,经过认真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涉及五个方面共47条,其中乡村振兴方面16条、民政及社会事业方面9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14条、市政建设管理方面2条、考核、干部待遇等其他方面6条。

为切实抓好板桥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重庆市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和《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做好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转化为履好职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尊重人大代表的民主权利,自觉接受代表监督,认真负责地办理和落实所提建议,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

二、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办理水平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政务工作,是履行宪法和法律的具体体现,是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的重要渠道,是实行民主、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的做法,建立办理工作制度,落实责任,要严格遵守承办时间,各承办单位要在交办之日起两个月内办结,最迟不得超过四个月并书面答复代表。

三、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办理工作

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健全制度,形成职责明确、程序科学、督办有力、审核严格、答复规范、跟踪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复函质量,切实把好复函的起草关、复核关、签发关和送达关,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对难度大、问题复杂、涉及面宽、综合性和政策性强的建议,要形成由领导牵头、集中会诊、重点办理的工作格局,努力解决建议提出的问题,增强办理的综合效应。

四、强化责任落实,增强工作效果

办理代表建议的核心在于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各承办单位在研究答复意见前,要首先同代表取得联系,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要拓宽办理工作思路,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抓紧解决,对需要创造条件解决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措施,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性,提高代表满意率;在具体办理中,如涉及两个以上单位的,应由主办单位会同有关单位协商办理,并由主办单位负责答复代表,保证代表建议件件有答复。

五、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

各承办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接到代表建议后要召开专门的承办会,全面分析建议内容,明确代表的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办理办法,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镇督查室、人大办要加强跟踪督办,做到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确保议案、建议办理高质量如期完成。对建议答复,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回复,经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审定签发后,以正式文件回复代表并报镇人大办公室一份。

代表对答复或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承办单位和部门要进一步与代表沟通,了解真实情况,重新办理。

对不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敷衍塞责或不按期办结部门负责人及具体办理人员要通报批评;对代表进行打击报复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