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MB1511558M/2021-0005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医保局 成文日期: 2021-08-19 发布日期: 2021-08-1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MB1511558M/2021-0005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医保局
成文日期: 2021-08-19
发布日期: 2021-08-1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拟定相关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

2.承担全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医疗救助的各项工作。

3.负责对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负责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4.负责建立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5.负责审批和管理定点服务机构医保资格。

6.负责认真履行全市统一的医药服务价格标准;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实施医药价格管理,核定公立医疗机构单独定价床位费标准。

7.负责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工作。

8.负责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9.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贯彻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1.职能转变。区医保局要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2.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区医保局要建立与区发展改革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

按照永委机改办〔20191号文件精神,2019123日永川区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内设办公室、医疗保险科、基金审计监督科共3个科室,设下属事业单位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各项经费均由财政拨款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为二级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下属事业单位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为未独立核算的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3431.26万元,支出总计3431.2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7.82万元、增长142.76%,主要原因是收入合计增加2017.82万元。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342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6.46万元,增长142.7%,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017.82万元,占100.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29.9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1.36万元(调整年初结转和结余项目新冠肺炎工作经费)。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3431.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7.82万元,增长142.76%,主要原因是支出增加2017.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33.11万元,占12.6%;项目支出2998.15万元,占87.4%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2019年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2020年年初结转结余因新冠肺炎工作经费项目调整为1.36万元,同时,加快项目执行进度。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431.26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017.82万元,增长142.76%。主要原因是2019年收、支决算为3-12月的数据,2020年为全年数,且增加了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和医疗救助、扶贫济困等项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342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6.46万元,增长142.7%,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017.82万元,占100.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29.9万元,占1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1.36万元(调整年初结转和结余项目新冠肺炎工作经费)。

2.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3431.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7.82万元,增长142.76%,主要原因是支出增加2017.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33.11万元,占12.6%;项目支出2998.15万元,占87.4%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2019年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2020年年初结转结余因新冠肺炎工作经费项目调整为1.36万元,同时,加快项目执行进度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5.54万元,占1.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3.83万元,下降54.2%,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在我单位工作,人员经费预算在我单位,但该项资金划转到原单位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3369.4万元,占98.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591.63万元,下降66.2%,主要原因:一是加强了对医疗机构的监管,病人住院率下降,医疗救助费用较年初预算有所降低;二是因机构改革,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在我单位工作,人员经费预算在我单位,但该项资金划转到原单位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16.32万元,占0.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8.51万元,下降63.6%,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在我单位工作,人员经费预算在我单位,但该项资金划转到原单位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3.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9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2.23万元,增长307.5%,主要原因是2019年决算为3-12月的数据,2020年为全年数,且增加了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138.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8.13万元,增长242.42%一是为进一步规范部门运转支出列报,落实三保责任,全区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不再编制运转类项目支出预算,同时,适当调增公用经费支出预算。二是2019年收、支决算为3-12月的数据,2020年为全年数。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5.7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72万元,增加757.33%,主要原因是为满足工作需要,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新增一辆公务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2.38万元,增长670.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公务车购置费以及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费用0万元,和年初预算数、上年支出数持平,主要是本单位2020年度无因公出国情况。

公务车购置费18.88万元,主要用于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用于医保政策宣传、医保基金稽核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8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8.8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87万元,主要用于医保政策宣传、医保基金稽核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7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产生的运行维护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87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产生的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2.9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医疗保障局到我单位学习调研医疗保障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2万元,下降0.7%,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36万元,下降10.8%,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25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19.16元,车均购置费18.88万元,车均维护费3.8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8.6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8.13万元,增长242.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相应经费增加。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68万元,下降94.2%,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会议场次和缩小了会议规模。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19.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57万元,增长2509.5%,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对两定机构医保政策及业务培训。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1.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0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91.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291.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主要用于我区基层医疗保障网络建设采购云电脑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以填报绩效自评表形式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9456.15万元,从总体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实施进度合理,资金使用进度合理,绩效目标完成度高,项目整体绩效水平高,资金使用效益较好。

(二)扶贫济困医疗基金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扶贫济困医疗基金

联系人及电话

唐娉婷49393062

主管部门

永川区医疗保障局

实施单位

永川区医疗保障局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压减、调整后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700

总量

700

总量

700

100%

其中:财政资金

700

其中:财政资金

700

其中:财政资金

700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符合扶贫济困医疗基金救助对象,及时实行扶贫济困医疗费用报销。

符合扶贫济困医疗基金救助对象,及时实行扶贫济困医疗费用报销。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是否核心指标

是否本次增加绩效指标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医疗救助人数

77000

77000

100%


扶贫济困医疗基金

700万元

700万元

100%

按时足额发放率

100%

100%

100%

说明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2020年不涉及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八)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九)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蒋梁弦,023-495232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