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4-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永川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及年初工作计划,现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永川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4年,区统计局认真落实《条例》和《规定》,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局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强力推进统计“四大工程”改革,努力构建“大生产、大服务、大宣传、大执法”四大格局,狠抓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公信力,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提高统计公信力。

  (一) 先后设置“机构主要职能、规划计划、工作动态、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多个栏目,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2014年,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全局组织《条例》学习,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信息须经主要领导审核后统一公开,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52条,刊发《统计月报》12期、《统计年鉴》一册、统计公报和统计小康监测报告各一则,公开信息内容涵盖社会经济指标、统计法律法规文本、人事分工、工作动态等类别。 

  (二) 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本年度无单位和个人向本局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 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未收到群众获取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我局目前尚无信息公开收费项目。

  (五)子网站管理到位

  成立了永川统计信息网,与重庆统计内网、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协会网等建立链接。在子网站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信息采集,对需要网络发布的有关信息,严格按照审批程序进行报送,局领导严格进行审查把关,严禁涉密信息上网,做到信息上传及时,审核发布程序规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主要存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信息上报较为滞后,公开内容及时性较弱;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主要体现在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足,门户网站与公众的互动性不高,许多群众还不知道可以通过申请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网站信息与群众的互动方面薄弱。

  三、今后的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配套制度,加强制度落实。按照《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到重要的议事日程,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群众的监督力度。

  三是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大力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等相关工作。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强与公众的互动。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化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推进和保障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统计局

  201412月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