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339595422/2023-0001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商务委 成文日期: 2023-02-27 发布日期: 2023-02-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商务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339595422/2023-0001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商务委
成文日期: 2023-02-27
发布日期: 2023-02-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商务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商务委员会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有关商贸流通业、对外贸易、外商投资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定有关发展战略和规划。

促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指导和协调全区贸易促进体系的建立,推动总部贸易、转口贸易发展;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组织指导对外贸易促进活动。

拟订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牵头推进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发展;牵头开展商贸领域招商引资。

指导外商投资工作,按照权限负责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合同章程变更等事项的申报备案工作;办理外商投诉工作。

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负责组织实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业态发展,促进商务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统筹协调城乡商品交易市场、大型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区规划布局。

负责推进商贸服务业发展,拟订商贸服务业发展、促进消费的具体办法,组织、指导和推进商贸服务行业经营创新;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机制,按照分工负责重要商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开展统计监测和综合评价工作。

推动商贸领域信用建设;拟订和实施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措施;负责商贸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和商务举报投诉受理,参与打击商业欺诈等工作。

负责推进商贸领域品牌建设。负责拟订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推进电子商务领域合作与交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商贸领域的推广应用。

拟订会展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建立会展经济指标统计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优化会展行业环境;组织实施大型经贸展览活动,指导和支持品牌展会发展。

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服务外包发展。

负责商贸服务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导督促商贸、流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负责职责范围内行业领域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

负责液化石油气、散装水泥、酒类等重要商品经营、储存、使用的安全监督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经营、储存安全监督管理。

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构成

1.内设机构:办公室、流通服务科、消费运行科、外资外贸科。

2.下属事业单位:重庆市永川区商贸物流服务中心。

3.人员情况:行政编制10人,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14人。实有人数24人,其中行政14人(含参公3人),行政工勤1人,事业人数9人。离退休人数77人。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4216.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716.97万元、上年结转15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2年减少335.11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减少335.11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4216.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795.3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256.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47.9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预算307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43.01万元。支出预算较2022年减少335.11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减少33.81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减少301.29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216.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216.97万元,比2022年减少335.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6.97万元,比2022年减少33.81万元,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定额调减,在职及退休人员比上年减少,相应预算减少,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3410万元,比2022年减少301.29万元,主要原因是会展项目未纳入年初预算,主要用于商贸事务管理及服务、商务发展、外经贸发展、服务业发展等重点工作。

2023年本部门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13.55万元,比2022年减少1.2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2年持平;公务接待费9.05万元,比2022年减少0.2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万元,与2022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2年减少1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72.13万元,比上年减少18.36万元,主要原因公用经费定额调减,相应预算金额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2.6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41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年12月,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罗燕  联系方式:023498252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