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持续巩固临江河治理成效

日期:2022-03-28

永川区持续巩固临江河治理成效

2017年开始,永川区将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全区一号民生工程,举全区之力,下定背水一战的决心勇气,拿出遇水架桥的措施办法,全面推行河长制,打响了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现流域水质由劣类达到类标准,2021临江河被评为重庆市最美河流,通过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带动城市环境和生态治理大幅改善工作经验作为重庆唯一生态环保实践范例在全国推广。永川区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生态治理模式,曾在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

为切实推进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我区层层压实责任落实河长责任制,成立了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一是科学制定一河一策方案完善了《永川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办法(试行)》《永川区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厂(站)排放监督管理办法(试行)》10项长效机制。创新实行河库网格化管理机制,共划定河库网格633个,落实468名河库网格专管员,基本解决了河库污染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10项专项整治,治理各类污染源43405处,实施城区河道生态修复16万平方米,开展全域1013公里河道常态化清漂。三是补齐短板,加快建设治污工程。为保一河一策的顺利实施,自2017年开始,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新建城污水管网381公里,维修和雨污分流改造城区原有管网722公里,新建、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站)76座。

2017年基本消除城区黑臭水体,临江河水质由2017年的劣V类、2018V类提升到了2019年的类、2020年的类水质2021临江河茨坝断面、小安溪双河口断面、九龙河矮墩桥断面水质均值达到类,4个断面主要污染物综合指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0%5.5%15.2%19.2%,水质稳步提升,市级考核断面全部达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