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9776/2024-00042 发文字号: 永水利〔2024〕3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4-03-11 发布日期: 2024-03-1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水利局关于开展2024年汛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检查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9776/2024-00042
发文字号: 永水利〔2024〕3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4-03-11
发布日期: 2024-03-1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水利局关于开展2024年汛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检查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永水利〔202432

                            

重庆市永川区水利局

关于开展2024年汛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检查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单位,企事业单位:

为扎实做好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水利部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袁家军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确保度汛安全。经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汛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即日起,各镇(街)、相关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单位及企事业单位组织自查,311日至320日由我局组织抽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二、检查内容按照

1、责任落实情况。水库(水电站)、高位山坪塘、堤防、山洪灾害易发区、防洪薄弱点、在建水利工程、水文测站等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人落实及履职能力情况。

2、预案修编情况。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中小河流洪水防御方案、洪水风险图、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的编制情况;辖区内水旱灾害防御、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修编情况;水文站测流测洪测沙方案修编情况;以及预案对应的演练开展情况;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水旱灾害防御队伍的组建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病险水库汛期控制运行方案,应急演练组织情况。

3、运行维护情况。水雨情监测站点、山洪灾害监测站点、山洪灾害预警平台运行维护情况;水文计量器具的校准和检定、水文遥测站点的汛前巡检、水文站汛前整站情况;水文站点的运行维护人员和经费落实情况;水利防灾物资储备、水文测报物资准备及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建设情况。

4、水库(水电站)度汛准备情况。全区138座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和复核情况,防汛责任人落实和公示情况,隐患排查与治理情况。

5、河道防洪情况。河道清淤疏浚、弃土弃渣、阻水违章建筑等四乱问题排查整改情况。

6、山洪灾害防治情况。2023—2024年重点山洪沟治理项目开展情况;防灾宣传、转移演练等群测群防机制落实情况。

7、风险点管控情况。市级及区县级防洪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风险点动态监管(管理、排查、治理、销号)情况。

8、水毁设施修复情况。水毁修复工程、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情况,水利救灾资金使用情况。

9、在建工程度汛准备情况。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准备、水旱灾害防御措施落实等情况。

三、工作职责

1.各镇街。负责本辖区内以上检查内容的所有水旱灾害防御的检查工作,特别注意群众自建养殖塘(山坪塘)的安全运行情况。朱沱、松溉、板桥、金龙镇等需重点做好过境洪水及场镇内涝的应对防御准备工作。

2.河道与水旱灾害防御科。负责河道四乱以及碍洪问题梳理及整改情况、山洪灾害监测系统运行及管理情况,督促各单位及部门完成预案编制及审批,负责抗旱保水工作,督促建立供水条件薄弱区域一月一排查动态监测机制,督促完善抗旱应急预案和供水应急方案情况,收集及汇总检查资料。

3.规划建设与安全质量监督科。负责在建水利工程洪水灾害防御的检查工作,检查防御洪水方案的修编、洪水调度方案、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编审。

4.水利水电科。负责已成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防御检查工作,负责监测水电站防御洪水方案的修编、洪水调度方案、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编审,负责检查中型及小()水库防御洪水方案的修编,洪水调度方案、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的编审。

5.水文中心。负责辖区内水文站()设备设施汛前维护检查设备运行、值班制度落实情况,核实辖区五线水位,强化水文预测预报能力。

6.泽永公司、惠永公司、侨立水务公司。负责本公司在建或已建成工程防御洪水方案的修编,洪水调度方案、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施工度汛计划等编审。

四、检查要求

各镇街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汛前水旱灾害防御检查,认真研究部署具体检查方案,认真查、仔细查、负责人查。要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消除安全隐患。通过汛前水旱灾害大检查,全面摸清本辖区的水旱灾害基本情况和工程病险情况,掌握汛期的重点防范区域及防范对象,做到心中有数。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提出具体的处理措施,科学制订整改方案,组织力量抓紧处理。

请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单位,企事业单位及有关单位及时在一表通内上报重庆市永川区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汛前检查隐患整改清单,并出具水旱灾害检查情况报告。检查情况报告内容请于331日前将电子版通过渝快政发送至区水利局河道与水旱灾害防御科联系人杨根。

附件:1. 2024年汛前水旱灾害防御检查报告提纲

2. 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抽查分组情况表

重庆永川区水利局

202431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4年汛前水旱灾害防御检查报告提纲

(供参考)

一、基本情况

(一)检查组的组成、检查的镇街

(二)受检镇街汛前准备情况

(三)实际抽查的内容和情况(选 3-5张照片作为附件)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说明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三、整改建议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整改措施。

四、被检查镇街值得借鉴的做法

与本镇街实际情况进行对比,指出被检查镇街值得借鉴做法的地方。


附件2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抽查分组情况表

组别

带队领导

成员

检查镇、街道

检查内容

检查时间

备注

第一组

罗学成

胡明连

欧昌兰

19923461218

王水明

13983032764

临江镇

1.检查各镇街及相关单位水旱灾害机构及责任人等落实情况

2.检查已建水利工程防洪度汛各项措施准备落实情况。

3.检查在建水利工程、病险水库整治、水毁修复、防汛抗旱应急工程安全度汛情况。

4.检查各镇街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应对措施。

5.检查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城市防洪隐患点及水利工程风险源点防控情况。

6.检查河道四乱、碍洪问题梳理及整改情况。

7.检查抗旱保水工作情况。

8.检查水文站(点)设备设施汛前维护情况。

35

315

1、各检查组若带队领导有事不能参加则由相应科室负责人组织。

2、检查完后将检查情况资料报河道科。

惠永公司

卫星湖街道

何埂镇

吉安镇

仙龙镇

松溉镇

朱沱镇

五间镇

第二组

周燚

姚春梅

穆荣飞

13509412042

罗声委

13594626568

双石镇

红炉镇

永荣镇

宝峰镇

茶旅公司

中山路街道

大安街道

金龙镇

陈食街道

第三组

周宝佳

曾垂华

张 鸿

13996306019

聂雪梅

13896166522

胜利路街道

茶山竹海街道

板桥镇

三教镇

南大街街道

泽永公司

来苏镇

青峰镇


附件3                           镇街检查数量清单

镇街

水库

在建水利工程

防洪薄弱点

山洪灾害风险点

小水电站

高位山坪塘

双石镇

5

2

1

2

2

何埂镇

6

1

2

22

板桥镇

5

1

4

2

金龙镇

6

1

2

青峰镇

4

2

5

临江镇

4

1

2

6

松溉镇

2

1

1

仙龙镇

12

1

1

吉安镇

6

1

3

五间镇

4

1

2

来苏镇

5

4

21

宝峰镇

4

1

红炉镇

3

1

3

永荣镇

3

3

三教镇

14

1

1

1

朱沱镇

14

1

6

5

4

中山路街道

5

1

2

胜利路街道

2

1

3

南大街街道

2

9

大安街道

9

1

卫星湖街道

5

3

1

陈食街道

7

1

4

1

1

茶山竹海街道

4

1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