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9776/2023-00157 发文字号: 永水利〔2023〕139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3-11-20 发布日期: 2023-11-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水利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 系统更新改造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9776/2023-00157
发文字号: 永水利〔2023〕139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3-11-20
发布日期: 2023-11-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水利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 系统更新改造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永水利〔2023139

                             

                    重庆市永川区水利局

                     关于印发《重庆市永川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

                   系统更新改造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农服中心,局有关科室:

现将《重庆市永川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更新改造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安装等有关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水利局

                                                                       20231120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永川区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

更新改造方案

根据2023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管理会议精神和《重庆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重庆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要点的通知》(渝水防〔202310号)文件及永川区审计局20235期审计专报要求,为确保全区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正常运行,结合永川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锚定人员不伤亡目标不放松,坚持防住为王,着眼山洪灾害防御实战,把握重点关键环节,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数字赋能,推进项目建设,增强防灾意识,逐步构建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洪灾害综合防御体系,全力防范化解全区山洪灾害风险。

二、实施范围

永川区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包括自动监测系统、监测预警平台、预警设施设备。其中:自动监测系统包括自动雨量站、自动水位站、自动视频/图像监控站和数据接收管理等;监测预警平台包括网络设备、服务器及附属设备、预警信息发布设备、软件系统、视频会商系统、通信信道租赁和基础环境等;预警设施设备主要包括无线预警广播、简易雨量报警器、简易水位报警器、入户预警系统和其他报警设备等。(详见附表1

永川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于2012年至2014两批次建成,自动站点的RTU等设备老化因资金问题而不能及时修复,自动雨量站、水位站、视频站因设计不合理、安装地点变化等原因导致多次搬迁而损坏,简易雨量设备等预警设备因管护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山洪灾害预警系统长期以来不能正常运行,更新改造势在必行。

20233月,全区127个山洪灾害风险点动态调整为44个风险点(保留43个、新增1个),涉及20个镇街41个村。过渡期有54个风险点,涉及20个镇街43个村,这也是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必须更新改造的原因。(详见附表2

永川区审计局20235期审计专报指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无法正常使用,未及时清理相关闲置设备,资产存在损失隐患。

综上所述,按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管理要求》,对全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全部更新改造。

三、更新改造措施

(3)

(一)自动监测系统

1.自动站点。按照《重庆市水利局发布关于将山洪灾害水雨情自动遥测监测站纳入水文站网管理工作的通知》渝水防〔202320号文件要求,30个自动站点由区水文中心统一规划、建设、调整、撤销,费用另行安排。

责任单位:区水利局

协同单位:各镇街

完成时限:20231230

2.视频监测站。3个视频监测站进行更新,包括海康威视DS-7804N-KZ/C监控主机、海康威视球形监控摄像头、西数监控硬盘、科华电源、科士达蓄电池、正泰防雷避雷器开关、普联网络交换机、起帆通讯线材、伊莱科设备控制箱、德力西空气开关、德力西电表

责任单位:区水利局

协同单位:各镇街

完成时限时:20231130

(二)监测预警平台

1.区级延伸到镇、街视频会商系统。该系统2014年建成,相关产品已经过时,全部更新资金过大,区应急局已建有到各镇街的防洪抗旱调度指挥会商系统,可代替本会商系统,因此不恢复,作报废处理。

责任单位:区水利局

协同单位:各镇街

完成时限时:20231130

2.区级会商系统。2022年区水利局智慧河长建设已将该部分相关设备更新改造,此次不再更新改造。

3.户外LED显示大屏。2014年建成的10套户外LED显示器,用于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早已超过使用年限,已全部损坏。当初建设时山洪灾害信息传播途径比较单一,不比现在有短信、微信等更多方式,户外LED显示器一般只能使用5年,价格昂贵。因此,不再恢复户外LED显示器,作报废处理。其预警信息发布功能通过另外方式代替:市级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和区气象局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将通过新建电子围栏发布预警短信。

责任单位:区水利局

协同单位:各镇街

完成时限时:20231130

(三)预警设施设备

1.Ⅱ型广播主机、型广播分机。由于型广播主机10站、型广播分机40站的终端设备已经升级,导致这些前段设备过时,作报废处理。

责任单位:区水利局

协同单位:各镇街

完成时限时:20231130

2.简易雨量站。2014年建成187个简易雨量站,其中简易雨量站140个、简易雨量站(带雨量报警器)47个。按山洪灾害预警设施信息采集要求,结合全区山洪灾害危险区动态调整,按照现有44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安装44个简易雨量站(带雨量报警器)。对存在故障的简易雨量站和简易雨量站(含雨量报警器)进行逐一检查,尽量利旧用于日常维护,否则,作报废处理。

责任单位:区水利局

协同单位:各镇街

完成时限时:20231130

3.无线预警广播。按《山洪灾害动态管理办法》及山洪灾害预警设施信息采集要求,结合山洪灾害危险区动态调整情况,对41站点进行恢复。新增及利旧设备包括:4G无线广播主机、专用话筒、高音喇叭、太阳能板、控制器、蓄电池、杆架、线材。

责任单位:区水利局

协同单位:各镇街

完成时限时:20231130

4.简易水位站。简易水位站26处,已基本被洪水冲毁。由于安装在农村河道,暴雨导致河水陡涨陡落且距离山洪灾害风险区有一定距离,需预警人员自行观察,因此,使用不方便存在安全隐患,也易遭洪水冲毁。区水文中心用于水文监测的水位站与本预警监测系统的26个简易水位站中的  个位置比较重合,可以替代,加之此次更新的44处简易雨量站(含雨量报警器)也可以代替预警较为合理,因此,简易水位站不再恢复。

对已遗失、损毁、不能继续使用的相关设备,原有旧的已没有使用价值的或不符合更新条件,按照固定资产报废有关要求及时办理报废手续。

四、工作要求

1.完善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管理、检查、考核等制度,出台《重庆市永川区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运行维护方案》,对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严格按照方案进行管理。

2.积极争取上级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更新改造资金及本级配套运行维护费,确保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正常运行。

3.加强与水文、气象、通讯等部门协作,建立健全山洪灾害预警监测体系,探索联合气象发布县级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落实叫应反馈机制。

4.争取纳入河长制考核。争取将山洪预警监测系统纳入永川区河长制工作考核。

附表1:永川区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清单

附表2:永川区2023年山洪灾害危险区清单

附表3:永川区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更新改造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