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现将区人力社保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区人力社保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永川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深入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人事人才等信息,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总体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

2021年,我局切实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形式,公开发布相关法律法规和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政策以及各类考试招聘信息等。据统计,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46条,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50条(其中,领导信息7条,机构职能1条,提案建议21条,政策解读1条,年度报告1条,预决算信息17条,办事指南1条,履职依据19条,许可处罚信息332条,政策文件4条,其他政府信息4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96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3件(结转上年申请1件,本年新收申请2件),其中:自然人申请3件(予以公开1件、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2件(其中:结果维持1件、结果纠正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我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一是成立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成员,由局办公室、信息档案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制定办理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要求。三是严格遵守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相关格式规范,需公示内容严格按照《重庆市永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相关规定执行。四严把信息安全关,按照“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制定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主要领导、分管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审核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我局依托永川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并牢牢把握“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以专门性内容进行发布和管理。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为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率,我局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安排专门科室、专门人员,切实加强“永川人社”、“永川就业”、“永川区人社局培训中心”政务微信管理运营和日常维护,重点强化重大政策法规、重要活动会议等内容宣传

(五)监督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筹领导,安排局办公室、信息档案服务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有效的工作监督。同时,我局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3.2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功能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1

0

0

2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二是信息公开时间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板块设置不够精细。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培训提高认识。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条例》、《办法》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及时公开相关内容。安排专人负责,积极对接,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认真梳理,对适宜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规范公开流程。按照公开程序和时限要求进行公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工作,对依申请公开的,按照规定及时给予答复,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确保不发生因流程不规范或处理不当引起的投诉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四是细化内容设置。抓好栏目设置、内容发布和运维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栏目设置和内容公开,确保发布内容要素齐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准确无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川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