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6270/2024-00033 发文字号: 永教安〔2024〕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教委 成文日期: 2024-02-26 发布日期: 2024-03-0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教育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6270/2024-00033
发文字号: 永教安〔2024〕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教委
成文日期: 2024-02-26
发布日期: 2024-03-0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教育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

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学区,中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

现将《全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校园内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持续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和氛围。

                          重庆市永川区教育委员会

                              2024226

(此件公开发布

全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化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市政府安委办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深刻汲取江西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河南南阳市“1·19”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任务

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重拳除患,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通过开展集中大排查、大整治、大宣教、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等六个集中行动,全面排查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将压力传递到学校师生员工,推动压实火灾防范责任,坚决防范校园火灾事故发生。

二、整治重点范围

(一)人员密集场所。寄宿制学校,包括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人员集中活动场所等。

(二)敏感特殊场所。包括校园内高层建筑、实验(实训)室、地下工程等。

(三)生产经营场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紧密相邻的库房,经营门面门市等。

三、整治重点措施

(一)集中开展大排查活动。

1.消防验收情况。对未经消防验收或竣工验收备案擅自投入使用的遗留问题,再次开展全面摸排,以事要解决为标准,梳理制定问题清单,积极协调住建、消防等部门组织开展现场办公,一事一议出台政策措施,完善设施设备和消防验收手续。

2.查防灭火设施。未按要求设置室内外消火栓系统,或水压、水量不能满足灭火需求;未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气体灭火、防排烟等设施,或消防设施系统损坏瘫痪无法正常使用,不具备防灭火功能。

3.查安全疏散设施。疏散楼梯数量不足或设置不符合要求;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在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消防应急广播、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

4.查防火分隔设施。未按要求设置防火分区;防火门、防火卷帘、防火墙等损坏严重,不具备防火分隔功能;电缆井、管道井等防火封堵不严密,破坏建筑防火分隔。

(二)集中开展大整治活动。

1.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电器线路敷设、照明灯具安装、大功率电器使用不符合规定;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违规充电;校医室(保健室)、实验室(危化品储藏室)的氧气瓶间违规使用非防爆电器设备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电气焊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未建立特种作业人员台帐、未落实动火审批制度、未落实防止火花飞溅措施、现场未配备消防器材、未清理易燃可燃物、未明确专人看护。

2.整治违规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校医室、冷库保温材料燃烧性能不符合要求;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章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

3.整治占堵生命通道。开展消防车通道和救援场地除障、查违行为,全面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和妨碍消防车操作的各类障碍物,严禁电动自行车使用飞线在楼道停放充电。

4.整治违章搭改建筑。重点整治将地下车库改建为超市、库房,违法搭建宿舍功能室等情形,达不到消防技术标准无法通过消防审批的,依法责令停止违规使用。

(三)集中开展大宣教活动。

1.开展警示教育宣传。开展典型火灾事故警示宣传教育,集中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以案说法、以案明责,组织师生员工查找身边火灾隐患,狠抓问题整改。充分挖掘消防工作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展现教育系统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的好做法、新成效。区教委将适时对专项行动中的探索出有效做法的成功经验进行通报。

2.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各校要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消防安全示范课评比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消防绘画、作文评选活动和消防知识竞赛。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消防培训,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消防运动会、消防安全技能竞赛等主题活动,普及火灾报警、灭火器使用、疏散逃生方法,提升自查自改、自防自救能力。

3.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利用好各类LED照明幕墙、橱窗、板报、标语、横幅等宣传媒介,集中播发消防安全宣传资料、消防公益广告、安全提示,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影响力,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四)集中开展大演练活动。

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师生员工对教学楼、宿舍、食堂、实验(实训)室等高风险场所的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和疏散演练熟悉程度,确保发生火灾等紧急状况有人员第一时间响应并组织疏散。全年至少开展2次应急疏散演练和培训,演练前要制定方案、仔细推演、认真准备,确保演练安全进行。各学校根据疏散演练发现的问题,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

(五)集中开展大约谈活动。

区教委要向重点校园发出工作提示函,指出突出风险隐患,提出防范措施。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将对火灾风险高、问题突出的校园,发出火灾防控工作警示函。区教委将对整改难度大、火灾风险高的,组织召开隐患整改现场会,督促整改落实。

(六)集中开展大督导行动。

区教委督导室要组织机关干部利用开学检查之机,对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同时,区教委将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成立督导组,开展明查暗访,督导结束后通报情况,召开警示会,播放警示教育片,通报问题,剖析原因,传递压力。

四、整治工作步骤

此次整治行动分自查自改、排查促改、执法督改、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各阶段交叉进行、压茬推进。

(一)自查自改阶段(2024年2月底前)。

各级各校本月完成动员部署,积极宣传发现师生员参与,开展自查自改,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整治行动方案,细化措施,打表推进,确保整治工作实效。

(二)排查促改阶段(2024年3月底前)。

各校完成全面排查,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治理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对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管控”三个环节全过程实名制管控,逐一明确责任人员,层层压实责任,务实推进排查整治,形成闭环材料备查,于310日前将开展情况以简报的形式在云钉盾上报。

(三)执法督改阶段(2024年4月底前)。

按照“遗留问题不遮掩、发现问题不回避,整改问题不遗漏”要求,完成整改销号。整改期间,要依据风险等级、整改难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形成隐患整治台账。对问题复杂、短时间难以整改的及时报区教委,同时,落实临时管控措施,制定延期整改方案。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5年12月底前)。

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完成消防安全攻坚大整治六大整治措施和任务,总结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经验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健全完善校园火灾防控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各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和森林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主题教育学习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的政治责任。

(二)健全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区教委建立明查暗访机制,对问题起底质量、隐患整治效果等开展明查暗访,对推进不力、整改不实的进行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公开曝光。建立清单管理机制,配合区安委办运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问题清单”进行督查核查,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学校,纳入安全负责清单进行通报。

(三)严肃事故调查,强化警示问责。坚持“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原则,对发生校园火灾亡人事故的,区教委将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事故灾害调查,建立典型火灾案例复盘检视和警示通报机制,选取典型火灾案例,查清事故前因后果、查清责任不实情况、查透教训和薄弱环节,通过细致调查分析研判深层次共性问题,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