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660868454R/2021-00035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经济信息委 成文日期: 2021-08-19 发布日期: 2021-08-1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660868454R/2021-00035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经济信息委
成文日期: 2021-08-19
发布日期: 2021-08-1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方针、政策;负责全区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和信息产业的结构调整、投资、项目建设,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工作。

2.监测分析和统计全区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和信息产业的运行,负责制定和落实年度调控目标;负责相关产业政策的拟定和实施;负责对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程建设招投标交易活动实施监督。

3.负责全区天然气、电力行业管理;负责全区盐行业管理和储备盐管理;负责协调全区电力、天然气、通信线缆设施管理保护工作;负责对经济运行要素煤、电、气、运、工业用油和重要物资的平衡调度;指导和推进工业和信息产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负责全区工业节能监察及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督管理。

4.负责协助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推进楼宇产业园发展和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工作;负责中小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维权投诉、融资服务工作;参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指导镇街特色工业发展。

5.负责全区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和信息产业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工作;指导和推动企业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

6.负责全区工业企业(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除外)、电力、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醇基燃料、民用爆破器材流通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导通信企业安全生产及应急工作;负责企业稳定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

7.负责推进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信息安全;承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和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和信息产业企业培训体系建设和管理,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承担智博会参展工作。

8.组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行政执法工作。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机构情况。重庆市永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经济运行科、产业发展科、招商科、规划投资科、要素保障科、应急管理科(行政执法科),下属事业单位:重庆市永川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未单独核算)。     

2.人员情况。现有行政编制18名,事业编制11人;实有在编行政人员16人,2019年12月退休人员,2020年12月新进1人,总人数无变化;实有在编事业人员11人,2020年10月新进1人,比上年增加1人。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一级单独核算的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10,039.98万元,支出总计10,039.98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93.54万元、增长28%,主要原因是收入合计增加2189.54万元,支出合计增加2,193.54万元。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0,035.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89.54万元,增长27.9%,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189.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035.97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4.00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10039.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93.54万元,增长28%。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10.69万元;项目支出增加2204.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9.69万元,占7.4%;项目支出9300.29万元,占92.6%。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039.98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193.54万元,增长28%。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弃管小区电力改造资金1200.00万元,新增疫情防控资金661.00万元,科技支出(企业研发投入补助资金)增加450.00万元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035.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89.54万元,增长27.9%。主要原因增加弃管小区电力改造资金1200.00万元,新增疫情防控资金661.00万元,科技支出(企业研发投入补助资金)增加450.00万元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198.24万元,增长107.5%(其中1263万元为上年结转的上级专款,应在包含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合计中,因此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年初预算数实为增加3,939.25万元,增长64.6%)。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较年初增加3900.12万元,其中增加弃管小区电力改造资金2000.00万元(年初待安排资金)、疫情防控资金661.00万元,企业研发投入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等上级专项资金1239.12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039.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93.54万元,增长28%。主要原因增加弃管小区电力改造资金1200.00万元,新增疫情防控资金661.00万元,科技支出(企业研发投入补助资金)增加450.00万元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39.25万元,增长64.6%。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较年初增加3900.12万元,其中增加弃管小区电力改造资金2000.00万元(年初待安排资金)、疫情防控资金661.00万元,企业研发投入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等上级专项资金1239.12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0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80万 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级财政增加我单位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9.80万元。

(2)科学技术支出1,708.00万元,占1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08.00万 元,增长241.6%,主要原因是上级加大对科技支出的投入。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70.67万元,占6.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7.00万 元,下降10.3%,主要原因是解决遗属问题的“轻化局退休费”和“停撤企业人员经费”因人员减少而减少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540.31万元,占5.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2.00万元,增长1310.4%,主要原因是新增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支出498.00万元。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883.46万元,占68.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79.45万元,增长46.3%,主要原因是增加弃管小区电力改造资金2000.00万元(年初待安排资金)、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179.45万元。

(6)金融支出75.00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00万元,增长10.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费补贴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42.73万元,占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与年初预算持平。

(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0.00万元,占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中央直达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资金100.0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39.6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92.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4.27万 元,下降9.8%,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今年人员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147.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3.58万元,增长57.2%,主要原因是为进一步规范部门运转支出列报,落实“三保”责任,全区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不再编制运转类项目支出预算,同时,适当调增公用经费支出预算。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工会经费、福利费、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劳务费、委托业务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4.2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32万元,下降27.7%,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车辆管理和疫情期间减少公务接待支出等。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86万元,下降10.5%,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减少公务接待等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上年支出数均持平。

本单位2020年度公务车购置费未发生支出,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上年支出数均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7.10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车辆的维修费、油料费、保险费、过路费、停车费、洗车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90万元,下降11.3%,主要原因是加强车辆管理。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3万元,下降0.4%,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厉行节约,公务车运行成本降低。

公务接待费17.1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本单位招商引资客商及上级来单位检查指导工作、外区县领导来永川交流指导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42万元,下降32.9%,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减少外出招商及工作接待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83万元,下降14.1%;主要原因是今年疫情严重,外出招商及工作接待支出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168批次1,723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9.7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5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7.3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工会经费、福利费、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劳务费、委托业务费、以及其他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3.58万元,增长57.2%,主要原因是为进一步规范部门运转支出列报,落实“三保”责任,全区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不再编制运转类项目支出预算,同时,适当调增公用经费支出预算。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2.2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1.59万元,下降98.3%,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本年中国重庆第三届智博会采取线上的方式举办,减少大型会议会展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5.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6.59万元,下降91.7%,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本年未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专业知识培训,减少培训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0.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0.9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0.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55.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5.4%。主要用于采购疫情防控所需物资。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委2020年对部门整体和1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4项,涉及资金9296.28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实施进度合理,资金使用进度合理,绩效目标完成度较高,项目整体绩效水平较高,资金使用效益较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2020年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联系人及电话

朱利华:49829503

主管部门

重庆市永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实施单位

重庆市永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压减、调整后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0

总量

1579.79

总量

1579.79

100%

其中:财政资金

0

其中:财政资金

1579.79

其中:财政资金

1579.79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鼓励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9年、2020年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375.7万元、新办鼓励类中小企业财政扶持资金7.09万元、贷款担保费补贴197万元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是否核心指标

是否本次增加绩效指标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微型企业成长奖励支持方向

≥15户

27

100


贷款贴息及基地运行奖补

≥20户

103

100

工业企业培育成长补助支持方向

≥31户

44

100

贷款担保费补贴

≥1户

1

100

中小微企业股改挂牌及智能制造方向等

≥6户

14

100

2019年新办鼓励类企业财政扶持资金

≥6户

7

100

新升规企业实现产值

≥50亿元

50.6亿元

100

说明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按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区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本部门降低工业企业成本奖励、高端数控机床奖励个2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均为良。

项目基本情况

1. 降低工业企业成本奖励政策实际申报并通过的共有29家企业,政策制定和实施情况较好,政策产出和政策效果相对偏低。

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政策的辐射范围和影响逐年扩大。二是补助资金带动企业经济和项目产出同比增长明显。三是龙头企业带动区内中小微企业进入产业链或配套体系的效应明显。四是帮助企业减缓成本压力,有投资撬动效应和激励作用。五是对后续类似政策有示范效应和借鉴意义。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申报审核的结果反馈不及时,档案管理欠规范。二是申报审核和资金拨付的时间较长,不够及时。三是政策知晓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规范基础工作,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二是提高审核效率、确保资金及时拨付。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政策效果。

2.高端数控机床奖励政策实际申报并通过的共有9家企业,政策制定、实施和产出情况较好,政策效果相对偏低。

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政策的辐射范围和影响逐年扩大。二是补助资金带动企业经济和项目产出同比增长明显。三是有效激励了企业对研发的投入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四是帮助企业减缓成本压力,有投资撬动效应和激励作用。五是对后续类似政策有示范效应和借鉴意义。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申报审核的结果反馈不及时。二是申报审核和资金拨付的时间较长,不够及时。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规范基础工作,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二是提高审核效率、确保资金及时拨付。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联系人:蔡友学,联系电话:023-49865023,023-498287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