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715E/2022-00045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8-22 发布日期: 2022-08-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715E/2022-00045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8-22
发布日期: 2022-08-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财税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参与拟订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

2.起草全区财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财务、会计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政策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3.拟订和执行财政分配政策和分级财政管理体制,完善转移支付制度。

4.管理全区财政收支,承担区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责任,负责编制区级年度预决算草案,组织执行区级年度预算,设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区和区级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调整预算、决算及其他重大财政事项。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编制中长期财政规划,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负责财政性资金的综合平衡。

5.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6.负责政府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管理,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管理财政票据。

7.组织执行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并制定具体管理办法,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政府采购制度,依法指导和监督管理全区政府采购活动。

8.负责审核和汇总编制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执行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制度和办法,解缴区级国有资本收益。

9.负责办理区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区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负责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区级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执行基本建设财务制度。承担农村综合改革有关工作。

10.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区级财政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支出,组织执行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区级社会保障基金决算。

11.管理全区政府性债务,拟订和执行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政策,防范债务风险。

12.负责管理全区会计工作,组织实施会计法律法规,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按规定制定并组织实施具体会计管理制度。

13.负责本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财税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查处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

14.组织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所属国有产权处置活动实施监督。负责对管理权限内的国有产权处置交易活动实施监督。

15.负责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拟定和组织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承担区级行政事业类国有资产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区级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监督管理工作。履行区级国有资产、区属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1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为区政府组成部门,加挂重庆市永川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内设12个职能科室:办公室、预算科、综合科、行财科、国库科、经济建设科、教科文科、产业发展科、农业科、社会保障科、国有资产管理科、政府采购科。5个直属事业单位:重庆市永川区政府投资评审中心、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重庆市永川区基层财政事务中心、重庆市永川区预算编审中心、重庆市永川区会计考试培训中心。

根据《重庆市永川区机构改革方案》(永川委发〔20191),重庆市永川区国有资产服务中心,为重庆市永川区财政局所属事业单位。重庆市永川区国有资产服务中心预、决算公开工作,由该中心自行公开。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3,760.60万元,支出总计3,760.6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2.15万元、增长5.7%,主要原因是收入合计增加213.0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减少10.86万元。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3,760.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3.01万元,增长6.0%,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13.0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60.60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3,760.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2.15万元,增长5.7%,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87.99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14.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46.09万元,占67.7%;项目支出1,214.51万元,占32.3%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760.60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02.15万元,增长5.7%。主要原因:一是新建渝芯薪工资管理信息系统、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平台建设、政府采购软件升级等财政信息化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费增加;二是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等财政改革,财政专项业务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60.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3.01万元,增长6.0%。主要原因:一是新建渝芯薪工资管理信息系统、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平台建设、政府采购软件升级等财政信息化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费增加;二是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等财政改革,财政专项业务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93.60万元,下降4.9%。主要原因是区政府投资评审中心相关职能职责调整,不再进行预算评审相关业务,财政评审专项业务费大幅下降。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60.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2.15万元,增长5.7%。主要原因是一是新建渝芯薪工资管理信息系统、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平台建设、政府采购软件升级等财政信息化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费增加;二是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等财政改革,财政专项业务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93.60万元,下降4.9%。主要原因是区政府投资评审中心相关职能职责调整,不再进行预算评审相关业务,财政评审专项业务费大幅下降。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14.72万元,占82.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42.48万元,下降7.2%,主要原因是区政府投资评审中心相关职能职责调整,不再进行预算评审相关业务,财政评审专项业务费大幅下降。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58.10万元,占9.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8.88万元,增长15.8%,主要原因是年中下达上级补助社会保障工作经费、追加健康休养费、退休职工一次性退休补贴。

3)卫生健康支出118.61万元,占3.2%,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4)住房保障支出169.17万元,占4.5%,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46.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044.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9.03万元,增长7.9%,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在职人员职位职级正常晋升工资增加、个人待遇调增后社保缴费等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等。公用经费501.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1.02万元,下降10.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2.1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4.89万元,下降52.1%,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5万元,下降0.5%,较年初预算数和上年支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降低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三是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强化公务接待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上年支出数均持平。

2021年度本部门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上年支出数均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0.25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5万元,下降6.8%,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3万元,下降0.3%,较年初预算数和上年支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降低公车运行维护成本。

公务接待费21.8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区县财政部门到我单位学习调研、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4.14万元,下降61.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2万元,下降0.5%,较年初预算数和上年支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强化公务接待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218批次2,26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6.7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1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1万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按照疫情防控规定,精简会议次数及参会人员,相应会议费支出减少。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55.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89万元,增长30.4%,主要原因是新增“财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相应培训费支出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1.8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1.02万元,下降10.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3.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8.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3.2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1.8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4%。主要用于采购渝芯薪工资管理信息系统,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2021年度本部门对部门整体和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7项,涉及资金1622.0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进度合理,绩效目标完成度高,项目整体绩效水平较高,资金使用效益较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具体内容详见附件中《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11-1》、《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11-2》、《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自评表11-3》。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2021年不涉及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八)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九)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世德     联系电话:023-49895818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